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新能源风光几何 产业结构尚需调转

发表于:2012-02-17 10:33:00    

“按照现在的煤电机制,风电投资相对来说是个赚钱的行当,一般10年就能收回成本。”——全省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华能河口风电场。

“现在光伏行业亏损厉害,国家补贴政策又频繁调整,未来光伏企业想在山东投资建站,别说盈利,想要保本都很艰难。”——亚洲最大的薄膜太阳能光伏电厂济宁华翰光伏电厂。

“正常情况下,电厂每天要烧掉1000吨左右的原料,现在秸秆也就够一个月的储备,万一收购受影响,电厂就有停工的危险。”——全国首家生物质发电厂菏泽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

记者采访了省内风电、光伏、生物质以及电动车等多家新能源公司、设备企业,有国有企业,也有外资企业。他们的谈话虽然各自集中于其分支内的变化,但把这些碎片拼凑在一起,出现了一幅真切的图景——

在政府真金白银的补贴刺激下,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已从当初的喊口号变成了能独当一面的能源供给力量。然而,“被催肥”的新能源在狂飙突进中还亟需自壮身板。无序的发展、标准的缺失、政策的掣肘,新能源产业还需要经过一个艰难的调整转型期……

下猛药

  山东省真金白银助新能源

“如果不静下心来挨着盘点一下,还真不知道山东省的新能源发展竟如此神速。”山东电力调度中心调度计划处处长杨明辉感慨道。截至2011年底,山东风力、光伏、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303万千瓦,悄然攀升到了山东电网装机总容量的4.61%,足可以负担起我省诸如德州或聊城一个市的全部用电负荷。

为推动低碳山东建设,2010年省政府专门出台政策,通过七大“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明确重点促进发展沿海风电产业、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业、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及太阳能光热光伏产业等四大新能源产业。

山东省发改委能源交通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山东省既是资源大省,也是“第一耗能大省”,火力发电占全省发电比重96%左右,而新能源只占1.4%,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根据新能源扶持政策,山东省从2010年到2012年将筹集12亿元设立省级新能源专项资金,对风力、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进行了“大幅额外”补贴。

到“十二五”末,山东电网风电装机计划达800万千瓦,光伏发电达4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达70万千瓦,占到全网发电容量的10%以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