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出台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

发表于:2011-09-19 16:42:00    

前不久,青海省推出了强有力的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该政策的主要内容是该省为今年9月30日前建成的光伏电站定下1.15元/度的上网电价,且不对光伏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做出限制。据悉,针对该省给出的1.15元/度光伏上网电价能否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问题,该省相关部门表示,如果国家批复的上网电价与该价格存在差距,差额部分由青海省地方财政补足。

青海省的光伏上网电价政策一经曝光,许多国内光伏电池组件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等便蜂拥而至,根据初步估算,今年青海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破纪录的800MW左右,与去年国内光伏发电的总装机容量相当。业界在对青海大手笔制定光伏产业发展政策表现出极大热情的同时,也对该政策在执行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出了预测,希望青海省方面能够给出具体的回应。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青海省希望以较高的光伏上网电价来拉动该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迅猛增长,这首先就产生了巨额补贴资金从何而来的问题。据估算,青海省需要筹集130亿元左右的补贴资金,当然中央财政会承担一部分,但是量不会太大,因为毕竟该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与国家能源主管部门没有直接关系。而青海属于欠发达地区,本级财政承担能力相对有限,显然还需采取其他思路来解决这一难题。

李胜茂认为,青海所需的光伏发电补贴资金,除了政府部门承担一部分外,还可以依靠金融机构贷款。青海省政府可以提请国家开发银行给予政策性贷款,因为青海属于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且光伏发电属于国家大力扶持发展新能源产业,上述项目完全符合获取政策性贷款的条件,地方政府应积极利用这一有利条件。

另外,青海省可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减免土地出让金,实施更为优惠的财政税收政策等手段,变相的给予企业补贴,也能负担一部分资金压力。青海是国内光照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地广人稀,且平地较多,这使得其土地资源对于光伏发电企业来说,具有非常高的价值,所以青海方面应该能够获取一笔不小的土地出让金。

退一步看,目前国内光伏发电站的运营商绝大部分是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央企和地方国企,它们大多将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新能源业务作为了企业重要的发展方向,所以短期内不太可能因为青海方面不能兑现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而退出光照资源异常丰富的青海。实际上这些企业在进入青海兴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之前,大都预测到了这方面的风险,换句话说,没有应对之策的企业不太能在青海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