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广西市列举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有利条件

发布时间:2009-10-15 10:27:00

面对传统燃料能源不断减少、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等问题,太阳能以其清洁、廉价和可再生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关注。近年来太阳能光伏技术在研究开发、商业化生产、市场开拓方面都获得了长足发展,光伏产业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今年以来,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措施,预示着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广西的传统能源较为短缺,太阳能资源却比较丰富,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大有可为。

  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把太阳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具有资源丰富、无污染、安全、寿命长、维护简单等特点。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理论储量达每年17000亿吨标准煤,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的潜力非常广阔。我国光伏发电产业于20世纪70年代起步,90年代中期进入稳步发展时期,新世纪以来则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据有关资料, 2008年我国的光伏产能首次超过德国,位居世界第一,2008年全世界太阳能电池总产量为6850MW,我国太阳能电池总产量达1780MW,占全球总量的26%。从企业发展看,目前全国涉及太阳能的生产企业已达3000多家,有500多家光伏企业和研发单位,其中多晶硅材料企业近20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光伏产业的快速扩张也也隐藏着一些问题,并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出现而集中爆发。今年以来由于金融危机使国外市场需求萎缩,市场寒冬骤至,导致国内500多家光伏企业严重亏损或濒临破产,光伏产业的泡沫面临破裂。导致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出现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企业盲目投资,国家缺乏指导。由于一些企业对国际市场了解有限,对产业发展前景缺乏前瞻性,必然产生盲目性。加上光伏产业链上游原料多晶硅的暴利及一些光伏企业海外上市造就的爆炸式财富增长神话,令国内企业对光伏产业趋之若鹜,光伏行业开工项目“遍地开花”。同时,政府有关部门未能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和必要的指导,使建设规模大大超前需求。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正建设、扩建和筹建的多晶硅生产线,投资超过1000亿元,总建设规模逾17万吨,相当于全球多晶硅年需求量的两倍以上。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危机再所难免。二是缺乏核心技术。在本次危机中,全球光伏行业受冲击最小的是掌握了上游硅料提纯核心技术的大企业,受冲击最大的是中下游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商。作为世界第一太阳能电池生产大国,我国众多光伏企业恰恰吞下了有规模无技术的苦果。三是过分地依赖外国市场。目前我国光伏发电市场尚未启动,光伏产品大部分都要出口到国外。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欧洲各国在太阳能领域的政策发生重大转变,引起全球光伏市场急剧萎缩,中国企业损失惨重。

目前上述问题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并采取了相应措施。首先,在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研究部署了抑制多晶硅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问题,预计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和行业技术标准,规范国内多晶硅市场,引导产业进入良性循环。其次,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支持光伏发电技术在各类领域的示范应用,启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支持光伏发电关键技术产业化,包括硅材料提纯、控制逆变器、并网运行等关键技术产业化;支持光伏发电基础能力建设,包括太阳能资源评价、光伏发电产品及并网技术标准、规范制定和检测认证体系建设等。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实,国内光伏产业将回复到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从全球能源供求的大局看,虽然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使能源供求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但并未改变世界能源短缺的基本格局。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和中国经济恢复较快增长,可以预见暂时得到缓解的能源危机必然再度出现,因此世界许多国家都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作为应对金融危机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从长期来看,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开发领域的最大亮点,仍然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广西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有利条件

1、自然条件较好。广西地处低纬度,属副热带季风气候,长夏短冬,阳光充足,太阳辐射强烈,从北到南,年太阳辐射量为389-494千焦耳/平方厘米。年日照小时数1169~2219小时,比湖南、贵州、四川等省多,与广东相当。

2、能源供求不平衡,需求缺口大。广西属于能源资源短缺省区,原煤、原油、天然气、水电等一次能源生产量较少,能源自给率低。2006年,广西能源消费总量5514.69万吨,而一次能源生产量合计1384.17万吨,能源自给率仅为25.1%。随着广西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也会不断增加,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寻求新的能源来源将成为一个越来越紧迫的课题,而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一个不错的选择。另一方面,从广西一次能源生产结构分析,水电占的比重较大,水电的明显缺点之一就是季节性较强,即雨季丰水期发电量大旱季枯水期发电量少。太阳光伏能发电在这一方面与水电有着天然的互补性,即阴雨天气发电量少晴天发电量大,因此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可起到互补的作用。

3、政策导向渐趋明朗,技术逐步成熟,行业投资风险减小。今年以来,针对光伏产业的困难,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措施,使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明显改善。今年3月,财政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及《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推广应用光伏发电。7月份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又联合发布《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更进一步支持光伏发电技术在各类领域的示范应用及关键技术产业化。7月6日,甘肃省敦煌市将建设国内最大的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中广核和国投华靖电力将分别在敦煌建设一个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并于2010年底前建成投入运行。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评价说,“敦煌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招标的圆满结束预示着光伏产业井喷时代的开始。”

  三、广西扶持发展光伏产业的措施建议

1、制定科学规划,引导产业发展。要明确提出把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我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发展,使之成为我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要从我区实际出发,及时组织编制光伏产业发展的长期规划,明确光伏产业发展的突破口、阶段目标和工作重点,引导光伏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结合我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目标,合理布局,规划好全区的光伏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基地、重点园区,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通过规划引导把光伏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具有我区特色的光伏产业集群。

2、加强试点,培育发展光伏发电市场。启动光伏发电市场不仅是扶持发展光伏产业的必要手段,也是缓解我区能源供应紧张,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实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从我区的实际情况看,可以首先从三个方面着手启动光伏发电市场:一是根据《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选择条件适合的地区和单位积极开展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试点工作。二是结合新农村建设,选择在偏远地区或用电成本太高的地区,开展农村地区的光伏发电应用试点,解决用电困难人口的用电问题。三、选择有条件的水电企业开展规模化的光水互补的试点,一方面光伏发电可以对水电丰水期和枯水期发电不平衡起到调节补充,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利用水电企业现有的电力传输技术和设备。

3、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扶持力度。为吸引光伏企业集聚,形成有规模的光伏产业链,有必要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一是建立光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太阳能光伏产业公共技术平台的搭建、企业贷款贴息补助、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引进、应用工程示范推广等。二是加快投融资体系建设。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企业资金、社会资金、民间资金、国外资金为主体的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争取广泛吸纳风险投资机构和风险资本进入光伏产业;帮助光伏企业在资产重组、优化配置、财务管理等方面提供协调服务和上市辅导,重点支持光伏企业上市。三是对光伏产业项目给予政策优惠。符合布局和发展方向的光伏产业项目,优先享受用地土地指标费减免,企业投产后一段时期内所产生的企业所得税实行减免。

4、加大科研投入,培养产业人才。一是整合全区高校、科研院所和光伏企业的相关科技资源,加大科研投入,加强光伏科研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研究、市场开发研究,尽快实现关键技术和主要设备、原料的国产化和产业化。二是强化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鼓励大企业和企业集团与高等院校定向联合培养太阳能产业方面的高层次人才;改善人才环境,优化人才政策,落实好管理、技术、知识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重视保护知识产权,积极吸引国内外太阳能专家和优秀人才创新创业;重点培养一批太阳能方面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高层次技术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为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和支撑。 (编辑:xiaoyao)

相关链接:

广西桂林尚科光伏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一期工程竣工
  广西首个太阳能发电站已正式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市曲江第三小学联合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市曲江第三小学联合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2024年4月17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市曲江第三小学,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普活动。这也是“少年科技梦 创新向未来”的西安市曲江第三小学教育集团

西安太阳能学会绿色低碳
2024-04-19
LevelTen Energy:美国市场太阳能购电协议价格稳定 处于短暂机会窗口

LevelTen Energy:美国市场太阳能购电协议价格稳定 处于短暂机会窗口

可再生能源项目并购平台LevelTen Energy公司发布了 2024 年第一季度的定价报告,称经过多年的能源市场波动后,购电协议价格更加稳定。P25价格是每个市场的PPA报价的第25个百分位的平均值。LevelTen报告中的PPA价格是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供应链
2024-04-18
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政策正式到期,补贴兑付系统即将关闭

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政策正式到期,补贴兑付系统即将关闭

4月16日,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到期的公告》,公告称,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政策于2020年9月10日正式上线“亲清在线”,对杭州市境内2014年至2018年期间建成并网的613个分布式光

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
2024-04-18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在新能源的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作为近年来兴起的创新产品,以其轻便、高效、易安装的特性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轻柔组件的尺寸也在逐渐增大,这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轻柔组件的尺

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
2024-04-17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各省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场绿色能源的竞赛中,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光伏产业的领头羊?让我们一起探究各省在光伏领域的成就与特色,揭示光伏产业的地域竞争格局。一、江

中国光伏产业
2024-04-17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在全球经济波动和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下,光伏产业出海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内市场的饱和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光伏企业必须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在这场全球光伏竞赛中破局而出,成为每

光伏产业出海
2024-04-17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在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中,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跟现有的晶硅做叠层。另外,可以利用钙钛矿吸光范围可调的特点,做一个全钙钛矿的叠层电池。相比于晶硅钙钛矿叠层来说,全钙钛矿叠层有更低的发电成本、更简单的制备工艺。

谭海仁钙钛矿叠层电池光伏产业
2024-04-16
发布十点行动计划!ESIA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

发布十点行动计划!ESIA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

欧洲太阳能光伏产业联盟(ESIA)日前发布了一项10点行动计划,旨在帮助欧盟到2030年实现光伏组件产能达到30GW的目标。该计划包括呼吁提供针对性的财政支持、实施光伏组件的可持续性标准,以及建立欧洲光伏学院和开发欧洲光伏护照。

光伏产业光伏组件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广西市列举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有利条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