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省崛起太阳能光伏产业

发表于:2009-04-22 11:17:00    

讯远古时期,夸父逐日,力竭而亡。但是,他的梦想并没有破灭,留住阳光,造福生者,一直是人类不懈的追求。

当跨越时空隧道,将视点从远古拉回21世纪,我们惊喜地发现,夸父之梦想化作了小小的太阳能收集板。人类走过了漫长的自然崇拜,才发现与其像夸父般逐日,不如让太阳的能量变成可持续的能源,陪伴我们直到永远。

  ◆上世纪80年代,青海省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推广到了无电地区

全年平均日照2500到3650小时,与外地相比,阳光是青海最宝贵的财富之一,而让太阳的辐射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生产生活所需的能量,是所有高原人期待的。

青海是我国最早生产光伏产品的地区,在其他地区还不熟悉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时候,青海省的光伏企业已经把这项技术推广到了广阔的西部无电地区:上世纪80年代中期,青海省先后在海西、海北两州建成了一个“太阳能光伏提水示范点”。

到了21世纪,在国家和各方面的关注下,太阳能在青海省广大农牧区已不是个新鲜的名词。

2004年以来,青海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承建“10千瓦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等一系列示范项目,有效探索了开发利用青海省太阳能资源的途径,积累了建设大型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的有益经验,为今后更大规模利用太阳能资源奠定了基础。

目前,青海农牧区的112个无电乡全部建成太阳能光伏电站,解决了908个无电村农牧民的生活用电,覆盖农牧民人口五十多万。省会西宁已试验建成几十公里的太阳能路灯系统,城乡太阳能热水器开始广泛应用,农牧区畜用暖棚、太阳能民宅暖房也形成了一定规模。

  ◆本世纪初,青海省做好了硅材料研发的准备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作为21世纪最有潜力的新兴能源,具有可再生和环保等优势的太阳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2001年,始建于1983年、国内最早的太阳能光伏技术研发机构之一——青海新能源研究所从科研事业单位转型为科技型企业。

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硅材料起着重要的作用。到了2005年,伴随着全球能源紧缺和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光伏产业在世界范围迅速升温,导致上游硅材料供不应求,而此时,青海省已做好进军这一领域的充分准备。为了能在这一领域旗开得胜,新能源(集团)通过参股方式,与国内先进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006年6月,“年产1000吨单晶硅项目”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

  ◆ 2009年,万众瞩目青海光伏产业

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努力下,2006年12月底,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正式在西宁成立,标志着多晶硅项目在青海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公司建设期间,省委书记强卫、省长宋秀岩等领导多次视察亚洲硅业的建设情况。

2008年的最后一天,青藏高原第一炉多晶硅产品在亚洲硅业出炉!2009年1月,青海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亚洲硅业万吨级多晶硅首期千吨级多晶硅项目正式投产。今年4月3日,“青海省GW(千兆瓦)级太阳光伏系统应用及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在京通过论证,预计2020年将建成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成为青海省重要的支柱产业。

4月16日上午,300千瓦光伏并网电站竣工仪式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举行。电站由日本NEWJEC公司和青海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年发电量45万千瓦时。大型光伏并网电站实证研究项目的实施,是青海光伏事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电站运行发电,标志着青海省太阳能光伏发电并入城市电网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第五大支柱产业崛起

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产业链条称之为光伏产业,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单晶硅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等。

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青海华硅能源有限公司成功落户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标志着青海省以太阳能硅材料为主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青海省光伏产业正在政府宏观调控下稳步发展。现在,多晶硅提纯制造业发展迅速,两家多晶硅生产企业齐头并进。

青海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张治民给青海光伏产业算了一笔账:到去年,全省光伏产值已达到4亿元,预计今年可达到10亿元,“十二五”期间将达到100亿元。到2013年,通过与国内外光伏企业的合作,青海省的光伏产业将建成完整的光伏链,届时,将带动下游的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产值逾700亿元的太阳能产业集群,力争太阳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在全省范围内达到1GW,使太阳能发电量占全省总发电量的5%。青海省未来几年内,将重点发展本省太阳光伏产业,预计2020年将建成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成为青海省重要的支柱产业。

对青海太阳能光伏产业充满信心的不仅仅是本地企业的领军人物。去年8月,清华大学博士郑浩峻踏上青海高原,开始了他的逐日之旅。现在,郑浩峻博士任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作为开发区内的重要产业,他对光伏产业有着很深的感情。郑浩峻说,青海省的光伏发电应用已走在全国的前列。在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影响和带动下,省内有太阳能户用电源生产企业二十余家,直销、经销、代销网点达二百家以上,个别产品已经走出国门。太阳能产业完全有可能成为青海省继电力、石油天然气、盐湖化工、有色金属这四大支柱产业之后的第五大支柱产业。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