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际巨头欲分中国太阳能蛋糕

发表于:2008-03-21    

   随着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成为未来我国大力发展的重点,国际新能源材料公司正虎视眈眈中国太阳能发电设备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0%,年利用量达到3亿吨标准煤。

   一直关注中国太阳能发电设备市场的跨国企业闻风而动。

   3月21日,应用材料公司西安全球开发中心将正式启用56千瓦太阳能发电系统,这也是陕西省第一个企业内部太阳能发电系统。在此之前,应用材料公司已于2007年9月推出在5.7平方米超大玻璃基板上制造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线。

   根据《规划》,到2010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累计安装量将达到1.5亿平方米,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万千瓦,兆瓦级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和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试验和试点工作也将同时进行。

   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三大太阳能面板生产国,但90%以上的产品供应出口,国内的太阳能发电市场还有极大发展空间。从自然条件来看,我国有2/3的国土每年日照时间在2200小时以上,高于同纬度的其他国家。而全球应用太阳能最多的德国所接收的日照还不到我国的一半。

   巨大的市场需求是我国另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用户超过3000万,占全球的60%。在 “十一五”规划中,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相关强制性措施也即将出台。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将启动城市光伏屋顶计划,并计划到2010年,城市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达到5万千瓦。该计划将在上海、北京、广东、江苏、山东等地的大城市重点开展,在新建别墅等高档住宅区和城市标志性建筑上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在封闭管理的住宅区、旅游景区以及城市交通照明和景观亮化工程,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主要标志性建筑区和建筑物上成规模地安装光伏系统。

   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技术研发和设备生产等项目,国家还将给予税收优惠支持,采取财政、税收、价格等综合措施和强制性的市场份额政策,并通过组织政府投资项目和特许权项目等方式,培育持续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市场。

   有关调查报告指出, 2007年,我国太阳能电池生产量在全球所占的比率已经从2006年的20%大幅上升至35%。尽管去年一年就有21家新进厂商加入多晶硅生产,但还不能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无论对国内企业还是跨国公司来说,在中国太阳能发电市场抢占先机,就意味着巨大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