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小峰:像做手套一样生产太阳能

发表于:2008-01-16     来源:光电新闻网

       2007年12月18日,因为前员工Charley Situ爆料而发生“库存门”事件的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可再生能源概念企业——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公布独立调查,结果表明该公司并不存在指控所涉及的问题。

 

   
        当日,小雨中的江西新余,以400亿的身价跻身胡润财富榜第 六位、一向低调的赛维董事长彭小峰在“库存门”事件之后首度接受媒体的专访,揭开了自己神秘的面纱。

        上学时的生意
   
        对于接受正式的采访,一身西装、端坐在记者面前的彭小峰显然并不习惯。据赛维的员工介绍,彭小峰在赛维到美国上市前很少穿西装,也就是在上市之后,在正式的场合下,才会穿西装。
  
        “我这个人就是这样,非常低调。”彭小峰说他之所以愿意接受采访,主要缘于外界对赛维的误解很多,缺乏了解,觉得赛维神神秘秘,“实际上,我一般不接受采访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公司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工作要做,我希望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公司里”。
   
          彭小峰在读书时,是一个内向的人。1975年,彭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市一个农村家庭。5年级的时候,彭因为要读书,举家从乡下搬到镇上。初中毕业那一年,彭以全县状元的身份考上江西外贸学校(现在是江西省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专业。
   
        “父亲当时希望我去读城建专业,因为这很容易在城市里找到稳定的工作。”彭小峰说,“但是,我不太喜欢,我喜欢物理,小时候就想当个物理学家。那个时候,我就想考GRE,拿奖学金,到国外留学,因为不想放弃外语,所以选择了外贸专业。”
   
         有意思的是,彭在中专读书的那几年时间里已经显露出些许生意头脑。
   
         因为喜欢英语,他平时有意识地结交一些老外。此后,彭开始在学校里做外语口语培训班,因为平时的积累,一些与彭关系好的老外加盟了彭的培训班。
   
       “办培训班,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外语口语水平,还可以赚点钱。”彭回忆那段时光,显得有些怀念,“那个时候挺开心的,还赚了几百块钱。”

         两次大转折
    
         1993年的夏天,中专毕业的那一年,彭并没有如愿到国外留学。
   
         “我不得不想办法先去赚点钱,再去圆留学之梦。”多年以后,彭并没有对此表示遗憾,不仅如此,毕业后的那几年时光给了彭小峰充足的锻炼机会,让他从一个非常内向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开始成长为一个干练的企业家。
   
           毕业之后,彭小峰分配到了江西省吉安外贸进出口公司。三年后,也就是在1997年年初,彭离开了那里,带着仅有的两万块钱想到上海闯荡。
   
           那是他人生第一次大的转折点。彭小峰希望做外贸生意,他希望在上海打拼,但是年轻的彭小峰旋即发现,手中仅有的两万块钱,连房租都付不起。他不得不将创业的地方选择在了苏州。
  
          “那个时候的苏州还不像现在这样发达,租房子很便宜。”1997年3月,彭小峰在苏州开始了自己的外贸生意。逐渐彭小峰开始认识到,如果要把事业做大,必须做实业,而不是单纯的外贸生意。
   
           那一年,彭小峰做起了劳动防护用的手套、服装、鞋子、眼镜等生意。彭小峰将劳保生意做到了2003年,他知道,这个产业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业,不可能有很大的发展。于是,他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方向。
   
          “坦率地说,我当时不知道应该去做什么行业。”彭小峰回忆起那时候的迷惘,微微笑了笑,“但是,等我到欧洲出差的时候,我看到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契机。”
   
            2005年,彭小峰在江西新余创建了赛维,实现了彭小峰人生的第二次大转折。(作者:曹开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