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榜样的力量|协合运维姬凯英——一路“狂飙”,化不可能为可能

来源:协合运维发布时间:2023-03-28 14:38:44

“当时看来,这个结果是遥不可及的。”姬凯英这样说。作为西北区域中心的总负责人,姬凯英在2022年带领团队一路“狂飙”,在他的带领以及和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西北区域在运维容量较年初增长超500%,成为全年增长最快的一个区域。用9个月时间创造了突破性的战绩,年初时认为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他因此荣获协合新能源集团2022年度“协合标兵”称号。

2022年3月,姬凯英加入协合运维。刚开始接手西北区域时,对于年底要达到多少运维容量,他的内心充满了不确定,唯一想的是要把西北区域的容量做大。

只有做起来,目标才会越来越清楚

“没有人一开始就能想清楚,只有做起来,目标才会越来越清楚。”马克·扎克伯格的这句话激励着姬凯英。他快速地把自己融入到集体中,沉到一线详细了解、摸清每个电站的运行情况,与员工深入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他意识到,好的交付质量是实现客户价值和业务可持续的前提条件,脚踏实地做好前端交付是此刻最重要的事。当时恰好第一个项目正在交付中,这次亲身实践,让他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姬凯英带领团队学习进场、设备体检、作业等环节的标准化执行,并在实践中查缺补漏纠偏。一边紧锣密鼓地开展区域交付优化工作,一边马不停蹄地发掘市场机会,开拓业务渠道。

2022年中时,西北区域迎来了业务激增。“一度面临4个项目的同时交付,我们的新增项目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肃,当时西北区域疫情管控严格,跨区域流动非常困难,最惨的情况是所有的场站全部封禁,人员没法动,给项目交付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姬凯英说。他积极与政府协商,并寻求业主的帮助,多方探索交付模式,发动区域人员克服困难,做好区域内资源协调和人员调配,最终顺利完成4个项目的交付。

此时的他开始笃信,下半年可以把西北区域的运维容量做得更大,交付得更好。

2022年11月,西北区域迎来了业务容量的爆发。有了前期的经验积累,这一次,姬凯英做足了准备。与人力资源部协同加大招聘力度、组织业务培训,与营销部共同拓宽业务渠道,同时不断优化区域交付模式,强化内部管理,在多部门的支持协助下完成交付,获得客户的一致认可,最终实现在运维容量和口碑双增长。

在运维容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西北区域的服务场景和业务类型也在逐渐丰富,覆盖集中式光伏、分布式光伏、风电、风电升压站、储能等多场景下的运维服务和全资产托管服务。

管理有思路 敢突破 提信心

安全至上,原则性的问题必须严格执行,这是姬凯英做好创新管理的前提。过去一年,西北区域重视安全生产不放松,大力开展所辖场站隐患治理排查工作,共整改837项,整改率91.7%。

一面对安全管理谨小慎微,一面“放开手脚”大胆干业务。姬凯英突破了固有的区域“交付者”角色,在做好项目交付的基础上,他对整个行业大环境和区域市场进行深入剖析,带领团队不断发掘市场机会,拓展业务渠道。因为他相信机遇就潜藏在一次又一次的积极挑战中,作为区域负责人首先要以身作则敢于去拼,然后带领团队一起努力,才有实现更大突破的可能。

与此同时,姬凯英大刀阔斧地进行着组织管理创新与优化。

通过完善区域管理流程,科学设置管理层次和职能,完善逐级责任管理机制,严格奖惩,规范工作程序等管理理念和方法,有效提高了区域的运营效率。

新能源运营管理是劳动密集型的服务管理,随着西北区域业务体量的增长,对人员数量和质量的需求增大,姬凯英决心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选拔任用工作。通过加大招聘力度、拓宽招聘渠道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入驻;通过增加业务培训频率、培训类型来提升整个团队的作战能力;实行内部人才选拔,将提升的机会首先留给内部员工,拓宽成长通道。

良好的运营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区域快速发展的关键,但要形成具有强大作战能力的团队还需要企业文化的引领。每到一个现场,姬凯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宣贯企业文化,讲述公司建立使命与愿景的初心,强调安全、学习、创新的重要性。

之所以对企业文化如此重视,缘于入职的时候,公司给他种下了企业文化的种子。他身体力行,践行并传承企业文化,让基层员工更清晰全面地理解自己的工作、所在的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以及思考如何创造更大的价值。

一系列内部管理措施和企业文化宣贯,提升了团队的工作效率,活跃了团队的工作氛围,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过去一年,西北区域核心骨干人员的流失率很低,基层员工的留存率达到95%以上,西北区域的人才储备力量得到了巩固强化。

善于沟通的姬凯英,还经常和厂长们探讨西北区域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还可以做哪些创新,与一线人员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解答区域每一位员工在工作或生活中的疑惑,倾听成了他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作为新能源服务企业中的一员,不仅要服务好外部客户,内部员工也是我的客户,我也要服务好他们,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在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同时更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姬凯英说这句话时铿锵有力。

“区域好比是一艘巨轮,运维容量就是船上的货物,随着载货量越来越多,船体容量也在不断扩增。为了更平稳地行驶在30·60的航道上,我们要做更充分的准备。”此刻,姬凯英正带领着西北区域在这艘大船上奋楫前行。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现年29岁的李宏玉,是协合运维最年轻的厂长助理之一,司龄8年的他,先后服务于6所风光电站,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从懵懂的“追风少年”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厂长助理。

协合运维光伏电力
2024-01-30
突破3GW!协合运维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落子江西

突破3GW!协合运维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落子江西

2024年开年之际,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在服务容量超过3GW,基于在分布式领域的服务规模和集中化程度不断增加,近日,协合运维在江西南昌成立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这是协合运维针对分布式光伏打造的区域网络化运维的关键布局,标志着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服务在业务发展和管理上双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
2024-01-26
再获殊荣!协合运维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再获殊荣!协合运维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大奖。

协合运维光能杯
2024-01-11
喜讯!协合运维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

喜讯!协合运维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大奖。

协合运维光能杯
2024-01-11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据悉,这两天“新疆沙尘暴”又再一次冲上热搜,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消息,2月17日13时28分将沙尘暴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且末县气象台17日19时17分发布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同时多名新疆网友也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现场景象。

光伏治沙光伏电站
2024-02-21
AI引领光伏革新,未来行业的智能化浪潮

AI引领光伏革新,未来行业的智能化浪潮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OpenAI发布的大模型Sora成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话题,再次惊艳全球。惊叹之余,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对现代社会生活产生颠覆性影响的“AI革命”已正式来临。Sora的出现表明,通用人工智能(A

智能化光伏电站SoraAI技术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榜样的力量|协合运维姬凯英——一路“狂飙”,化不可能为可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