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镇县扶贫乱象:45万光伏扶贫电站成荒地 200万补贴生产线长期停产

发表于:2017-01-04 09:34:25     来源:荆楚荆门网
  大同市天镇县是山西省内3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扶贫攻坚本应是当地政府部门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扶贫资金监管更应是重中之重。已投资45万元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声称已建成却仍是一片荒地,多条获扶贫补贴200多万元建设的屠宰生产线闲置……近期天镇县民众反应的上述问题却暴露出当地扶贫资金监管工作存在巨大漏洞,扶贫款俨然成为了个别利益群体眼中的“唐僧肉”。声称已投资45万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现场却是一片荒地。

资料显示一畔庄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015年10建成,项目现场却是一片荒地

天镇县由于光照条件较好、日照时间长,被山西省政府列为光伏发展重点县之一。2015年,天镇县规划建设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42MW,工程计划6月全面启动,10月中旬完成。按照规划,谷前堡乡一畔庄村将建设一座装机容量100万KW的村级光伏发电站。

根据《2016大同市光伏扶贫搬迁跟踪审计情况表》显示,一畔庄村村级光伏电站由山西帝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建设,计划投资95万元,省级资金已拨付45万元,2015年10月31日此项目已建成规模100万KW,已进入办理并网接入手续阶段。

但是,一畔庄村民众却反映一直以来都没见过这座“豪华大气”的光伏电站。

12月27日上午,一畔庄村村委会一位富姓工作人员也证实这座光伏电站至今一直未能投入建设。“光伏电站没有建好,只是推平了一块地,其他的什么也没弄。”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光伏电站建设地址,入眼只有一片路面明显经过整理过的平地,一点建设光伏电站的迹象都找不到。

对于为什么一畔庄村100万KW村级光伏电站至今尚未建设,天镇县扶贫办主任贾彪给出的解释是:“一畔庄村的电站准备搬迁到别处建。”

天镇县2015年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稿)显示,光伏电站建成后,由天镇县保利光伏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将负责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服务、与电力部门结算电费、光伏扶贫收益拨付等工作。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透露,扶贫办主任贾彪跟保利光伏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庞爱存在亲属关系。

贾彪对于这一说法一开始进行了否认,随后表示:“天镇县这么小,难免有些牵连。”

此外,根据要求,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应直接补贴到贫困户,重点解决无劳动能力深度贫困户增收问题。天镇县2015年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稿)中明确提出,综合考虑农民老龄化趋势以及因特大病、因学致贫等因素,对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人口补助区别对待。

“上面的政策是好的,可到了下面总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谁也没办法。光伏电站的收入分配办法早就弄好了,可电站没有一切都是空的了。”这位村委会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另据民众反映,天镇县不但基础建设方面的扶贫资金存在去向不明的状况,畜牧养殖补贴资金支配也较混乱。

每条养殖与屠宰生产线补贴200多万 多家设备长期闲置

肖家屯村景城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屠宰加工线现场空无一人

2012年和2015年,天镇县三十里铺乡肖家屯村景城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和米薪关镇张新窑村天镇县翔宇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均投资建设了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按照当地扶贫政策,这两条肉羊加工生产线均获得了200多万元的国家补贴款。但是,当地村民却反映,这两条屠宰加工生产线目前均处于长期闲置状态。

肖家屯村景城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目前肉羊养殖规模为3000多头,但生产屠宰生产线去空无一人,也根本没有生产使用过的迹象。据当地老百姓介绍,这条生产线根本就没有启用过,公司肉羊也都是要拉到外地进行屠宰。

张新窑村翔宇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屠宰生产线2013年建设后长期处于停工状态

米薪关镇张新窑村的天镇县翔宇生态牧业有限公司2013年投资建成一条年产35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看门大爷也说:“这里的老板早就不养羊了,都是把羊舍每月300元租给当地的村民来养。2013年建成的屠宰生产线光设备就花了

50—60万元,几年一共屠宰过100多只羊,现在早就不用了。”

对此,贾彪说:“屠宰生产线都是因为市场不好所以没有启用,至于花200多万买60万不到的设备,也都经过了严格的审计。”

天镇县光伏电站项目和屠宰生产线项目的具体情况清晰反应了当地扶贫资金审批和监管过程中存在的巨大漏洞。天镇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更应做到扶贫精准到位,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和利用,定期向民众披露扶贫审批和使用情况,而不应让扶贫款项成为一笔糊涂账。

FR:荆楚荆门网 蒋杰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