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2016中国“储能元年”:十大事件助推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7-01-03 16:41:02

在新电改、能源互联网、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电动汽车等综合刺激下,2016年储能动力电池产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这一年,被业界称为储能元年,储能不断受到国家重视,政策规划和引导力度不断加强。岁末年尾,让我们一起来回首。

1,能源互联网推动储能发展

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发展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新模式作为10大重点任务之一。

《指导意见》中提出, 鼓励整合小区、楼宇、家庭应用场景下的储电、储热、储冷、清洁燃料存储等多类型的分布式储能设备及社会上其他分散、冗余、性能受限的储能电池、不间断电源、电动汽车充放电桩等储能设施,建设储能设施数据库,将存量的分布式储能设备通过互联网进行管控和运营。推动电动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在储能电站等储能系统实现梯次利用。构建储能云平台,实现对储能设备的模块化设计、标准化接入、梯次化利用与网络化管理,支持能量的自由灵活交易。推动储能提供能源租赁、紧急备用、调峰调频等增值服务。

储能是最重要的灵活性资源,储能技术的发展直接决定了资源的灵活性水平。同时,电动汽车则是基于激励响应的需求侧资源,是灵活性资源的一种存在形式。能源互联网的浪潮,进一步释放了分布式微网储能以及电动汽车作为储能设施的市场空间。

2,《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发力储能

4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并同时发布了《能源技术革命重点创新行动路线图》,明确了我国能源技术革命的总体目标。对储能的技术创新战略方向、创新目标(2020年、2030年、2050年目标)进行了了阐述,并针对储热/储冷技术、新型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飞轮储能技术、高温超导储能技术、大容量超级电容储能技术以及电池储能技术提出具体的创新行动目标。

国家储能技术路线未做强制规定,而是鼓励多种储能电池技术并存。储能改变了电力工业即发即用的传统模式,通过“调剂、优化、提高、保障”,使电力系统的平衡关系变得多样化,可选择控制、可最优化。储能技术是未来能源结构转变和电力生产消费方式变革的战略性支撑。

尽管储能刚刚起步,没有定型的政策、技术、应用,处于初期阶段,但随着国家对储能的重视,以及很多企业和科研院校在技术上的研究、探索等,将助推储能技术百花齐放,并从实验室不断走向市场。

3,电储能辅助服务市场主体地位确立

6月7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电储能设施的独立市场主体地位。《通知》规定,无论是在发电侧还是用户侧建设电储能设施,均可作为独立市场主体、或与发电企业联合,参与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市场交易。

《通知》还提出,“三北”地区各省原则上可选取不超过5个电储能设施参与电力调峰调频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以及根据“按效果补偿原则”尽快调整调峰调频辅助服务计量公式,提高辅助服务补偿力度,保持辅助服务补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此前在国内储能由于不具有市场主体地位、补偿机制不明确、调度经验缺乏等原因,一直未得到长足发展。在“三北”地区电网中,AGC调频电源几乎全部为火电机组,优质调频电源稀缺,对风电的开发利用形成制约。明确了身份即打开了市场应用的大门,随着示范项目的推进,储能将名正言顺地参与到辅助服务市场中。通过对辅助服务市场补偿机制的完善,将提速储能产业商业化的发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晶科能源将向浙江建德源网侧交付100MWh独立储能电站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

晶科能源将向浙江建德源网侧交付100MWh独立储能电站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中标建德储能项目,即将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该50MW/100MW电网侧储能电站位于浙江建德,首批55MWh,建成后可有效促进当地新能源消纳,提供电网辅助服务,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有效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晶科能源储能工程
2024-02-26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2月2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文件提出,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按年节能量采取退坡机制给予补助。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建设。统筹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资金,给予新认定的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000万元、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500万元补助,用于支持集群企业产业科技创新实体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光伏绿证新型储能产业集群
2024-02-22
广东:重点发展风光储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

广东:重点发展风光储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

2月18日,广东省科技厅印发《广东省培育未来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计划》提出,重点发展风电、光伏、核电、新型动力和储能电池、氧能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前瞻技术和应用关键技术。采用先进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建设关键材料、重要部件服役环境加速评价平台系统,开展关键材料全寿命周期安全服役研究。强化材料体系研发战略布局与产业创新生态建设,支撑引领新能源产业革新发展。重点扶持一批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相关龙头企业,引进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在深圳、佛山、韶关、汕尾、东莞、中山、江门、茂名、揭阳等形成龙头企业为核心、相关配套

光伏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储能电池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6中国“储能元年”:十大事件助推行业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