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梁志鹏:“十三五”时期光伏行业发展有四大目标

发表于:2016-08-05 15:13:47     作者:尹也泽 来源:能见APP

“十三五”是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预计每年新增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在这一时期,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应用,靠领跑者计划为先进企业和技术带来市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8月5日,2016光伏领袖峰会暨中国光伏投融资论坛在杭州举行。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十三五”是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预计每年新增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在这一时期,首先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应用,其次要靠领跑者计划为先进企业和技术带来市场,第三是大力发展光伏扶贫,最后要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梁志鹏表示,我国光伏产业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巩固提高,国内市场也进一步完善,成为最大的光伏市场。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国家能源革命顺利开展,光伏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时,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光伏产业发展也获得了广阔的前景,创新驱动的战略思想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声音。

梁志鹏将光伏行业总结为“机遇与挑战并存”,他指出,虽然目前光伏电价下降了80%,但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利用中,光伏仍然最贵,补贴负担仍然很重。此外,电力系统技术进步和电力体制改革的进展还无法做到自由输送和接纳自由电力,光伏发电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制造成本下降还不够快,资金利用和市场竞争在获取项目的资源方面,市场机制不够完善。

光伏企业都在关注限电、补贴、指标三大难题,关心国家政策能持续多长时间,是否继续支持行业发展。梁志鹏认为,企业不能只想着“国家能给我什么”,而应该想“现在和未来能为国家做什么”。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在制造和应用市场两方面做到了世界第一,未来五年要努力成为光伏技术的第一。光伏行业需要思考,到2020年和2025年,效率能提高到什么水平?价格能降低到什么水平?作为一种依靠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的能源,什么时候能“毕业”?

梁志鹏强调,“十三五”对光伏行业极其关键,按目前发展趋势,预计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空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必须提高技术能力,加速技术进步,为早日“毕业”的目标服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