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国首个领跑者基地首个项目成功并网:华电大同100MW项目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06-25 15:27:48
6月22日华电大同左云秦家山100MW光伏电站成功并网,成为中国首个“领跑者”基地首个并网发电的项目。山西大同“领跑者”项目是我国实施光伏产业“领跑者”计划首个获批示范项目,也是山西在能源结构转型中的重点项目。

 

2015年11月,华电科工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始承建此项目,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沉陷地区复杂等困难,提前10天实现里程碑节点,快速完工实现并网发电。据业主介绍,“领跑者”100MW项目能在“6.30”关键时间节点前快速、顺利并网得益于华电科工在工程建设和设计方面出色管控能力,以及前期项目选型设计的周密考量。  

 

 

华电科工集团新能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集科技研发、技术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和项目投资于一体的专业化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华电科工李艳红博士指出:“华电科工承建的光伏项目大多使用组串式方案,减少了直流汇流箱、直流配电柜、逆变器房等配套设施,能简化施工,在连续阴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保障供货助力项目顺利并网。”
无线通信 施工快 更可靠

华电山西大同“领跑者”100MW光伏项目属于典型的采煤沉陷区,地形复杂,尤其是土地裂缝数量多,沉降不均匀,给电站建设带来很大难度。据记者现场了解,采煤沉陷区每20 年沉降速度约为3-5cm,对地下的线缆的布线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保障此项目高质量完工,华电科工首次引入了无线传输系统。

 

 

“使用4G-LTE宽带无线传输取代光纤传输,使用PLC(电力载波通信,使用交流电缆直接传送通信信号)取代RS485通信线缆,施工更简单快捷,同时可以避免由于地面沉陷可能导致的通信线缆断裂风险,提高传输系统的可靠性。”华电科工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
打造沉陷区25年持续高效的电站

大同“领跑者”基地是国家级标杆项目,示范基地的全部光伏项目都将优选优质高效的光伏组件、高效可靠的光伏逆变器等,比如要求入围的光伏逆变器中国效率不得低于98%。

 

 

在选择逆变器时,发电量和可靠性是业主方最关注的。华电科工相关人士表示,选择组串式逆变器,主要考虑到山地场景组件朝向不一致,并且沉陷区内地貌会持续不均匀沉降,煤灰较多等都会导致组件失配比例增加,多路MPPT方案可以降低这些影响,提升发电量。此次选择的华为智能组串式光伏逆变器SUN2000全系列产品中国效率均超过98%,超过领跑者效率指标。同时该款逆变器无外置风扇、无熔丝等技术创新,远远降低了电站的风险和维护成本,项目的经济账很划算。


 “在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唯有不断提高自身全产业链的技术能力、掌握最先进技术,才能使我国的光伏产业成为引领世界潮流、永续不变的领跑者。”华电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首个领跑者基地首个项目成功并网:华电大同100MW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