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晋城探索光伏扶贫新路子取得成效

发表于:2016-03-14 16:28:51     来源:索比光伏网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党的重要使命。扶贫的关键不是输血,而是帮助造血。要实现粗放扶贫到精准扶贫的转变,在这一点上,光伏扶贫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建立光伏发电系统后,可为其提供周期长达25年以上的稳定收入来源,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换,更为重要的是,光伏发电作为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但是光伏扶贫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

1、资金的构成与如何落实?人均年收入不足2300元的贫困户,基本生活都没有保障,更没有余钱拿来买光伏设备;而如果资金全部由国家、地方补贴的话,又无法有效调动贫困户未来运维的积极性,未来的长期、稳定收益很难得到落实。

2、光伏扶贫项目的电量是否能被全额消纳?光伏扶贫项目肯定是落在贫困的农村地区,这些地区的电网肯定相对薄弱,几乎没有工业负荷。同时,农村的主要用电负荷应该是居民用电和农业用电;贫困地区的居民用电负荷应主要集中在早晨天亮前和晚上日落后,农业用电应该是间歇性、不稳定的。因此,扶贫目标地区的用电负荷曲线应该是与光伏的出力曲线不匹配的。

3、光伏系统的质量如果得到保证?光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农村地区屋顶结构非常复杂,如何让系统安装商设计最优方案,选用质量最可靠的产品,做牢固的施工,实现25年的稳定收益。


山西省晋城市在扶贫项目经过长时间调研,探索一条可以实现扶贫户、政府、系统集成商三方合作共赢的光伏扶贫新路子。图中是晋城泽州县柳树口镇东石翁村的光伏扶贫村,一期共有82户,装上从5KW到10KW的光伏系统。精美的组件铺在屋顶上,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美丽。不过让农户更加高兴的是,这个电站自己不用掏一分钱,5年之后全部无偿交给农户,按照当地的日照,10KW系统,每年能发1.2万度电,电费再加上国家补贴,每年能带来1万元的收入,可以基本满足2个人基本生活需要。


针对光伏扶贫的3大问题,晋城市的扶贫办解决办法如下:1、光伏系统前期的所有费用由安装商垫资承担,银行根据项目的大小,给与相应的货款,晋城市和泽州县给与安装商3元/W的安装,以及连续5年每瓦0.2元的市级补贴和每瓦0.1元的县级补贴。2. 安装商负责村级电网改造,重新加装变压器和输电线路。以保障光伏系统和电网安全运行,不会出现弃光的现象。逆变器采用三相并网,采用全部上网的方式。3、光伏系统前5年的电费由安装商收取。这个办法解解决项目资金的问题,和农村地区电网改造的问题,由于安装商的利润主要靠电费来收取,也促使安装商精心设计和施工,选用质量最可靠的产品。

东石翁村项目由晋城市硕阳光电有限公司承建,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具有现代管理制度的民营股份制公司,技术力量雄厚,位于山西省晋城市南村工业园区,主要是从事太阳能用硅片研发、生产、销售和太阳能系统安装。逆变器是光伏系统最关键的一环,决定了系统发电量,也就是项目的收益。硕阳光电技术人员经过多方考察,综合比较,最后选用深圳晶福源的Suntree系列逆变器,因为是晶福源公司的产品技术先进,性能稳定可靠,而且发电量高。针对村级扶贫项目,晶福源公司的研发了GPRS通信监控系统,可以在网上监控每一台逆变器的运行情况。


关于晶福源:

深圳晶福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深圳特区,是清洁能源领域综合型的电源设备提供商,包括光伏系列产品,UPS不间断电源,储能及电池管理系统、通信电源系统等。在光伏领域,有系列齐全的光伏并网逆变器、离网逆变器、光伏扬水逆变器及汇流箱等产品,以性能稳定,发电量高,性价比高而著称,晶福源公司以用户核心利益为出发点,产品集成度高,规格齐全,方便一站式采购,售前和售后技术力量雄厚,为用户提供专业而周到的服务。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