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清华学者:中国正考虑选择哪些产品采取反制裁措施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3-05-24 08:55:54
近日,中国机电商会发表声明称,由于欧盟完全没有表现出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的诚意,中国与欧盟就光伏双反案价格承诺的首轮谈判破裂,这使得欧盟将于5月24日进行的是否裁定中国光伏企业双反的投票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专家认为,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欧盟近年来频频对中国挥舞贸易保护的大棒,其结果不仅损人也终将害己。对欧盟这种不断挑起贸易战的偏激做法,中国理应积极采取反制措施,由被动变主动,让其得不偿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借贸易保护排斥正当竞争

自去年9月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以来,中国光伏企业和行业组织积极应诉,以避免在失去美国市场后再度失守欧洲市场。然而,欧盟不顾中国的积极态度及其内部存在的反对之声,直接回绝了中方提出的价格承诺方案,执意要对中国光伏产品课以重税。

欧盟为何态度如此强硬,非要在贸易保护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呢?对此,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对记者表示,欧盟对来自中国产品排斥的态度由来已久,由于欧盟至今没有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可以任意解释中国企业存在所谓的倾销行为,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就是要保证欧盟自己企业的生存和竞争力。而欧洲光伏产品的竞争力无论从哪个方面讲目前都还不是中国企业的对手,所以欧盟只能采取这种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从小的方面看是为了把中国光伏产品阻挡在欧盟市场之外,从大的方面考虑则是通过抑制中国在国际市场的拓展,为欧盟的经济复苏扫平道路,显然是一种以邻为壑的表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内部通过对华“双反”得到利益的这部分人发言权很大,在决策过程中具有重要位置。而欧盟百姓希望欧洲尽快走出欧债危机的愿望,使得欧盟内部主张对华强硬的人能够得到百姓的共鸣,这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殃及欧盟实体经济与就业

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世界的产业,各国在发展光伏产业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利益共同体,任何限制市场的行为在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将成为欧洲光伏应用发展的障碍,将对欧盟实体经济与就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德国咨询机构Prognos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对中国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能为欧洲的光伏产品企业带来一定好处,但它创造的工作岗位,仅能弥补其他方面被削减工作岗位数量的1/5。而3年内仅在德国便可能流失8.4万多个就业岗位,而在欧盟范围内将失去最高24.2万个就业岗位。

“光伏产业是一个长产业链,有多晶硅、电池、组件等产品以及销售、安装、售后等环节,欧盟在这一产业链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白明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如果中断了中国的制造部分将导致光伏设备生产不出来,必然会减少从欧盟进口多晶硅的数量,这对欧盟光伏产业将构成严重打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欧盟悬崖勒马 将解除对中国光伏限制!印度却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欧盟悬崖勒马 将解除对中国光伏限制!印度却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光伏产业近年来频遭多路围剿。先是欧盟在2011年对中国光伏展开了封杀围堵,随后美国在今年7月宣布对中国进口光伏组件加收过路费,在之后印度也开始跟风,在中国光伏产品头上悬起了达摩克利斯之剑欧美印等国极力

欧盟双反光伏关税光伏组件
2018-08-28
欧盟MIP如期结束 将进入高度竞争阶段

欧盟MIP如期结束 将进入高度竞争阶段

欧洲委员会(EuropeanCommittee)讯息指出欧盟对中国的太阳能贸易壁垒将在9月3日到期后中止。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预期这将使欧洲成为高度竞争的市场,并进一步压低高效模组的价格。根据欧盟委员会于当地时间8月23

欧盟双反光伏双反电池片产能
2018-08-27
欧盟可能取消中国太阳能产品的最低进口价格要求

欧盟可能取消中国太阳能产品的最低进口价格要求

据报道,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欧盟大多数成员国决定不再对中国进口的的晶硅体太阳能光伏组件和电池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因此,最低进口价格(MIP)规定很可能在9月3日结束。根据现有的信息显示,MIP和关税

光伏组件光伏电池光伏反倾销欧盟双反
2018-08-27
恢复自由贸易!欧盟光伏双反于9月3号取消!!!

恢复自由贸易!欧盟光伏双反于9月3号取消!!!

根据各方消息,欧委会已经正式拒绝了欧盟光伏双反调查申请人EUProSun关于发起日落复审的申请,目前的MIP措施和双反税将在2018年9月3号到期以后取消,恢复自由贸易。正式公告已经在欧盟内部排期,预计会在9月3日之前

欧盟双反双反税MIP措施
2018-08-27
美国征收保障性关税改善光伏上游制造了吗?

美国征收保障性关税改善光伏上游制造了吗?

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未能阻止国内光伏电池制造商的衰落,也不足以击败中国光伏制造军团。2018年起,2018条款正式颁布,对进口电池和光伏组件进行配额限制及征收关税。美国国际

贸易保护光伏组件电池
2020-02-13
五大对策应对特朗普光伏贸易保护政策

五大对策应对特朗普光伏贸易保护政策

上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特朗普总统的光伏关税贸易保护细节,将针对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额外进口关税。这位不受监管的自由世界领导人宣布,将修订长达3712页的《美国海关关税编码》,

光伏关税光伏贸易保护特朗普
2018-02-02
习近平批贸易保护:打开窗子才能空气对流

习近平批贸易保护:打开窗子才能空气对流

圣彼得堡9月6日电,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继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就贸易等议题发表讲话。

习近平贸易保护
2013-09-09
向光伏双反说NO

向光伏双反说NO

欧盟委员会定于6月初出台对我国光伏行业“双反”初裁结果,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该裁决必将对中欧双方绿色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及消费者利益造成严重损害,歪曲了中国光伏产业及光伏产品对欧出口现状。

英利双反贸易保护
2013-05-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清华学者:中国正考虑选择哪些产品采取反制裁措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