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本月起济南个人光伏发电可申请直售给电网

发表于:2013-03-04 16:01:00     来源:济南日报
 自本月起,济南市民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不仅可以自用,还可直接按输电量计价,出售给国家电网获益。今天,济南供电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作为国家电网下属企业,他们自本月起受理个人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申请。

国家电网最近明确提出允许太阳能、风能等分布式电源并入国家电网,并提供免费服务。济南供电公司为济南区域电网运营企业,归属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管理,上述意见公布后,济南供电公司已经做好相关准备,能够随时接受市民个人或单位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

个人发电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并入国家电网?济南供电公司一名技术人员表示,根据国家电网要求,市民或单位投资建设的分布式电源若想并入国家电网,须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

根据国家电网出台的并网服务程序,济南市民或单位建设分布式发电项目,需先向济南供电公司申请并网,济南供电公司出具接入方案确认单、接入意见函,项目业主确认后,据此选择设计施工单位、产品提供单位等。工程竣工后,济南供电公司验收合格,安装电能计量装置,与项目业主或电力用户签署购售电合同和并网调度协议,通过调试后,直接并网运行。

此前已安装分布式电源的用户还能并网么?这名供电技术人员介绍,只要符合并网条件,可随时向济南供电公司提出申请,将富裕电量售给电网。

国家电网公开承诺,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免费提供关口计量装置和发电量计量用电能表,不收取系统备用容量费;申请并网办理不超过60天。

个人发电售给国家电网,结算执行什么电价?据供电部门介绍,个人或单位自发电量须按上网、下网分开结算,严格按国家政策结算电价。目前济南市对分布式电源并网电价分两种情况执行,一类是没有取得国家正式项目立项的零散用户,执行每千瓦时0.4469元;另一类是取得国家正式立项的,按国家相关政策计价。

供电部门进一步解释说,第二类计价方式是针对享受国家电价补助的分布式电源项目。济南市民或单位自发电要享受电价补助,需先向市发改委申请核准,再据核准报告向市物价局申请电价批文。供电部门根据物价部门批复,提供补助计量和结算服务。

此前,国家专门出台系列配套政策鼓励开发新能源,包括分布式电源。分布式电源包括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等。以济南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来说,分布式光伏发电最适合个人与单位投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