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海上“追光记” | 揭秘全国首个深远海浮式光伏实证基地

来源:中集集光发布时间:2023-11-23 08:54:23

11月22日,由中集集光海洋科技(烟台)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光”)与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简称“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共同创建的全国首个海上浮式光伏实证基地揭牌并正式启动运营。

在国内外尚无成熟海上光伏开发模式和成功经验的情况下,全国首个海上浮式光伏实证基地的运营和启动,开启了海上光伏企业聚链成群的新篇章,为各方整合资源、深化合作吹响了“集结号”,标志着我国在海上光伏实证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要突破。 

填补海上浮式光伏实证空白 46个组串光伏产品安装到位

经过近一年的开工建设,中集集光参建的全国首个海上浮式光伏实证基地正式运营启动。据介绍,该海上光伏实证基地首批25家企业的46个组串光伏产品已安装到位,并于今年8月8日实现并网发电。

截至目前,实证基地已顺利接通全国首个半潜式海上漂浮式光伏平台项目及全球首个竹基复合材料海上漂浮式光伏平台项目“集林一号”,深入开展实证工作。

在数据分析方面,实证基地接入了由国家光伏质检中心(CPVT)发布的户外实证“曦云”数据平台,该数据平台可针对不同气候环境、不同应用场景下光伏产品的实证表现进行实时、系统、全面的比较和分析,将进一步提升国家光伏质检中心(CPVT)户外实证基地的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实证技术能力。

试运行期间,实证基地克服环境潮湿、温差大,盐分高、易腐蚀,风、浪、流的循环载荷,海洋生物附着堆积以及运维难等重重阻力,开展了水位、结构受力、光照强度、发电量等数十项在役监测,积累了关键数据,对各组串光伏产品、光伏平台项目的发电效率、新材料防腐性、抗风浪能力等关键因素进行了综合论证。

业内认为,该海上浮式光伏实证基地掌握海上光伏核心技术,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为光伏产业链下海提供海上现场实证服务,将全面推进我国海上光伏基地化、规模化建设,为加快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从陆地到海洋 中集推进海上光伏基地化、规模化建设

近年来,随着内陆土地资源的日益紧缺,占地较广的光伏项目开始将应用场景逐步拓宽到了广袤的海洋。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大陆海岸线长1.8万公里,测算可安装海上光伏装机规模超过70GW。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规划海上光伏容量42GW,江苏省已规划海上光伏容量12.65GW,浙江、天津、辽宁、海南、福建等多个沿海省份/直辖市也都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海上光伏规模化发展。

从我国角度来看,海上光伏产业正迎来跨越发展的关键期。但当前,海上光伏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无建设运营行业标准、无成熟可借鉴监管经验等实际困难。通过海上光伏实证验证与匹配,设计建造出符合海上选型标准和应用标准的光伏基地已势在必行。

作为由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集来福士”)和烟台高新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企业,中集集光始终专注于海上光伏的产业化发展,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海上光伏就地消纳新技术示范项目,致力于提供基于海上光伏的海洋综合开发一体化解决方案。

中集集光参建的全国首个海上光伏实证基地,通过多种技术的集成、优化和比对,将进一步验证在复杂海洋环境下,光伏发电技术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形成相对成熟的论证成果,为海上光伏规模化、商业化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在揭牌仪式致辞中表示,海上光伏还是一片待开发的广阔蓝海,是一个新的万亿级庞大市场,行业亟需掌握可靠安全的技术方案,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标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一个合作共赢的秩序,这需要多方的共同突破和创新。

未来,中集集光将与各合作方共同努力,携手共推海上光伏产业化开发,大力推动海上新能源创新发展,共同致力于海上光伏系统的高质量发展,为海洋强国战略和“双碳”目标持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首个国家级光伏用海政策印发,支持四类用海形式

首个国家级光伏用海政策印发,支持四类用海形式

近日,光伏們获悉,主管部门已经正式下发首个国家级海上光伏用海政策,与之配套的技术文件海上光伏项目用海面积控制指标及海上光伏项目用海范围界定方法等一并印发,旨在规范海上光伏用海。据了解,正式文件跟此前征

国家级海上光伏用海政策
2024-04-18
两个海上光伏入选!福建公开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两个海上光伏入选!福建公开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4月11日,福建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示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拟将“连江外海海上风电场”等11个项目列为福建省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海上光伏可再生能源
2024-04-15
海上光伏扬帆起航,光伏产业迎来新时代

海上光伏扬帆起航,光伏产业迎来新时代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加速推进,新能源领域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近日,一项关于海上光伏的研究报告显示,这一领域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成长,预示着光伏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即将到来。海上光伏,这一曾

海上光伏光伏产业
2024-04-15
海上光伏的五大挑战及其应对之策

海上光伏的五大挑战及其应对之策

在广袤的海洋上建设光伏电站,既富有创新性又充满挑战。面对海浪的摇曳、盐雾的侵蚀、技术的瓶颈等诸多难题,海上光伏项目如何突围?本文将深入探讨海上光伏面临的五大挑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一、海上环

海上光伏
2024-04-07
代工已成美国光伏制造业提升产能重要手段之一

代工已成美国光伏制造业提升产能重要手段之一

由于获得《通胀削减法案》提供的税收优惠,美国光伏制造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为了满足美国电气化和脱碳的需求,很多公司正在扩大在美国的业务。然而,并不是每家光伏技术开发商都拥有大规模生产的技术、员工或生产设施。为了在不扩大运营规模的情况下生产产品,他们可以与代工企业合作——第三方制造商根据合同的要求生产产品。

光伏产品跟踪支架微型逆变器
2024-04-24
欧盟再提“强迫劳动” 光伏产品或遭扣押!

欧盟再提“强迫劳动” 光伏产品或遭扣押!

欧洲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将调查可疑的商品、供应链和制造商。如果某产品被认为是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将不能在欧盟市场上销售(包括在线销售)和使用,欧盟成员国将在边境扣押这些货物。”

光伏行业光伏产品强迫劳动
2024-04-24
“异”触即发 解锁未来!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第二次圆桌会圆满落幕

“异”触即发 解锁未来!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第二次圆桌会圆满落幕

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引起了行业广泛热议,在n型迭代之路上标新创“异”一马争先,奏响属于异质结的时代强音!为了进一步完善俱乐部规章日程、促进交流共建合作创新生态,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于4月21日再次召开第二次圆桌会!

东方日升异质结光伏产品
2024-04-24
美国“铡刀”临近 印度光伏组件或无可避免

美国“铡刀”临近 印度光伏组件或无可避免

研究表明,如果美国政府批准其国内光伏组件制造商的一项请求,对进口的光伏组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那么印度制造的光伏组件在出口方面可能会遇到麻烦。

光伏组件光伏产品进口关税
2024-04-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海上“追光记” | 揭秘全国首个深远海浮式光伏实证基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