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水电总院院长李昇:绿电赋能 加快推进海上新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U6Y发布时间:2023-11-22 14:13:07

11月21日,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欧盟商会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3中欧海上新能源发展合作论坛在江苏盐城成功召开。期间,新华网记者就相关问题对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李昇进行专访。

新华网:我国致力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给新能源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和机遇?

李昇:新能源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未来的主体电源,在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机遇重大、责任重大、成效显著,未来将发挥与时俱进的重要作用。我国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可靠的支撑能力,向系统主体电源转变;坚持基地化开发,规模化送出发展战略;推动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利用,促进跨界融合发展;持续加强技术创新突破,充分发挥成本优势;统筹全社会的力量,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资源要素的保障。

新华网:水电总院为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能源合作方面作出了哪些努力?

李昇: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水电总院开展了国际能源合作规划研究与国际项目咨询评审,承担了多项政府间国际机制活动的策划组织,开展了国际能源信息统计,为中国—东盟、中国—阿盟、中国—非盟、中国—中亚、中国—中东欧、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等6个区域能源合作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在政策沟通、规划对接、能力建设、技术交流和联合研究等方面发挥了能源行业智库的重要作用。

新华网:在中欧海上新能源发展合作论坛上,水电总院发布了《公开征集海上光伏海上能源岛与高比例应用试点示范技术方案》,该方案的发布将对中欧海上能源合作项目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李昇:水电总院受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盐城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组织开展海上光伏、海上能源岛和新能源高比例应用三个方向的技术方案征集工作。总院希望并期待国际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能够通过本次方案征集参与到试点示范项目中来,为中国乃至全球海上新能源的发展发挥引领作用,并积极寻求在资源开发、装备制造、技术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更为紧密和深层次的合作。

新华网:在中欧海上新能源发展合作论坛上,水电总院发布了《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关键技术与产业链对比分析与合作潜力研究报告》,该报告的结论是什么?您对下一步推进中欧海上新能源合作有何建议?

李昇:水电总院长期对我国和欧洲的海上风电技术进行跟踪研究。本报告得出主要结论包括:欧洲在漂浮式海上风电环境勘察、工程设计、测试、施工和运维方面能力突出,中方在装备制造能力和原材料加工方面具有优势,中欧双方在漂浮式海上风电全周期价值链上有较高的互补性。报告建议,中欧双方加快示范项目建设,促进示范产业园区落地,共同推动漂浮式海上风电降本增效与市场规模化开发。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4海上光伏潜力有多大?各省政策、规划、现状一览

2024海上光伏潜力有多大?各省政策、规划、现状一览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光伏中,海上光伏以其巨大的潜力和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0%以上,其巨大的面积意味着无尽的能源潜力。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50年,海上光伏的装机容量有望达到

海上光伏海上光伏电站
2024-02-28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2024年2月23日,中国海洋大学与泉为科技合作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泉为科技上海中心举行,泉为科技董事长褚一凡、总裁雷心跃、研究院副院长甄永泰等,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军华、院长崔洪芝、副院长陈守刚及教师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雷心跃主持。

海上光伏场景海上光伏组件
2024-02-27
海上逐光!一道新能N型TOPCon海上光伏项目探索分享

海上逐光!一道新能N型TOPCon海上光伏项目探索分享

2024年1月27日,由中国电力科技网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海洋能源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海上风光电建造与运维创新技术发展论坛”在清华三亚国际论坛隆重召开。一道新能组件研发中心经理苏春阳先生受邀出席并作《N型TOPCon海上光伏项目方案探索》专题报告,对海上光伏主材研发进行深入探讨,详细解析海上实证电站系统方案。

一道新能海上光伏光伏装机
2024-01-30
探索海上光伏赛道!迈贝特两项海上光伏项目顺利入海实证应用

探索海上光伏赛道!迈贝特两项海上光伏项目顺利入海实证应用

近日,迈贝特两种新型漂浮式海上光伏系统分别在大离浦屿、东山岛海上试验区下水,标志着迈贝特与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二五研究所联手推动的“近海漂浮式光伏应用示范项目”正式投入海洋实证应用,进一步推动近海式海上光伏系统向产业化应用发展。

迈贝特海上光伏
2024-0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水电总院院长李昇:绿电赋能 加快推进海上新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