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李振国: 中国光伏产业对全球能源转型是做出了贡献和牺牲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时间:2023-10-23 10:41:09

10月20日,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厦门峰会开幕式上,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表示,中国光伏产业对全球的能源转型是做出了贡献和牺牲的。

在企业经营方面,李振国认为,大多数企业出现问题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是现金流断裂。第二是出现重大合规性风险。

“说实话企业做到目前这种规模,‘饿死’的企业是少数,膨胀死的企业是多数。”李振国表示。

中国光伏产业对全球能源转型是做出了贡献和牺牲的

今年9月份,李振国参加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官方边会,并提出了“中国光伏产业对全球的能源转型是做出了贡献和牺牲的”这样一个观点,赢得了其他国家参会人士的认可。

“在过去15年的时间,包括隆基在内的中国光伏企业,我们很自豪,我们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取得了十分快速的技术进步,使得光伏发电的成本在快速降低。今天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光伏已经成为当地最便宜的电力能源。为我们能源转型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形成了支撑,这是我们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情。”李振国说道。

“同时我也告诉大会一个十分有趣的数字,就是我们生产一瓦光伏组件,从矿石到工业硅、多晶硅、拉棒、切片、电池组件以及生产组件用的铝边框和玻璃的直接能耗是0.4度电,但这一瓦光伏组件在它30年的生命周期里,通过太阳光的放大,它可以发出45度电。所以说,消耗了0.4度电,发了45度电,(实现了)100多倍的放大。在10年以前,我们生产一瓦组件的耗电是1.2度电,10年时间降到0.4度电,降到原来的1/3,这就是技术进步带来的能耗比的快速上升,因为那时候是三四十倍,现在到了100多倍。”李振国表示。

李振国继续分析:“同时,中国现在的(光伏)产品占全球80%以上,(中国)为全球提供光伏产品,虽然0.4度电在能耗比里面的占比并不高,但是毕竟要消耗这0.4度电。如果今年全中国生产400GW的光伏组件,直接能耗是1600亿度电,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那就意味着,这些电力消耗是消耗在咱们中国的,能耗算在中国,碳排放也是算在咱们国内的,但是支持了全球的能源转型,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的能源转型是做出了贡献和牺牲的。”

李振国表示,他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官方边会发表上述观点后,美国有些政府官员在会后也跟他交流,李振国转述:“他说你这个观点,我们原来没有意识到,他说今后我们再说起这件事情,他们会有这种意识”。

能源转型三条赛道存在机会

“碳中和”“碳达峰”已经基本成为了全球共识。李振国认为,能源转型将带来三条赛道的机会。

“在碳中和共识的基础之上,未来三四十年能源转型变成了一个确定性的事件。我们认为跟能源转型直接相关的产业赛道就是三条,第一条赛道是以光风电为主的一次清洁能源会有大的发展。第二条赛道是,因为光风电有它的缺陷,它是一个非连续的间歇性的能源,所以涉及到储能以及智能调度、智能调节,这个产业也会跟随着有大的发展。第三条产业赛道就是氢能的崛起。”李振国表示。

对于氢能,李振国也有深入的思考。

“2022年全球总的用电量是29.3万亿度,但是(电能)在全球的能耗里面的占比只占30%,剩下70%是非电形式的能耗。我们知道能源转型的趋势就是,电气化程度会变得越来越高,类似电动汽车,就是典型的、把石油消费变成了电力消费(情况)。”李振国表示。

“我们测算下来,2050年到2060年碳中和场景下,电气化程度会从现在的30%变成那时候接近70%。但是仍然有1/3的终端场景,比如说类似能源化工领域,钢铁冶炼、水泥、长距离运输,包括老百姓日常生活,特别是北方地区的冬季取暖,这些场景是没有办法直接用电去取代的。”李振国称。

“因此就必须要引进一个高能量密度的二次能源介质,参与到未来的能源体系里,氢能就变成了不可或缺的。当然,氢由于储运很艰难,所以说也可能需要就近把它转换成甲醇或者是氯胺,参与到未来的能源体系里。”李振国表示。

隆基技术已经领先全球

对于隆基绿能的经营战略,李振国介绍,公司有一个八字方针:科技引领,稳健可靠。

“我们能走到今天,第一还是靠科技领先。2012年上市到今天,我们在研发上已经花了230多亿,去年一年七十几个亿,是全球光伏行业研发投入最大的一个公司。无论是单结晶硅电池还是未来双结叠层电池,转化效率的世界纪录都在我们手里。”李振国表示。

李振国表示,今天隆基绿能的公司级研发中心的水平跟全球多个实验室的水平比起来,无论从科学家队伍还是硬件投入,包括成果已经远远领先了,“这个是我们值得自豪的一件事,也正因为有这个基础,(隆基)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

此外,在风险防范方面,李振国也提出了犀利看法,“第二个角度,稳健可靠,我们在风险控制和财务稳健方面,过去一直做得比较好。负债率一直没有超过60%。说实话,企业做到目前这种规模,‘饿死’的企业是少数,‘膨胀死’的企业是多数。”

“所以说大多数企业出现问题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是现金流的断裂。第二就是出现重大合规性风险。我觉得这两个把控好,经营亏损一般不太会要一个企业的命。”李振国分享道。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索比光伏网现场获悉,3月28日,隆基绿能在西安召开“硅片新品全球发布会”。发布会上,隆基绿能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全新硅片,新品命名为“泰睿”。新品具备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吸杂效果好、机械性能更优等优势,能够提升电池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改善电池的良品率、明暗片。

隆基绿能硅片泰睿
2024-03-28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3月20日,以“共创共建新生态、共谋共享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受邀出席主旨论坛,中国区副总裁吴莹受邀在核技术应用产业链论坛致辞,中国区战略市场部负责人刘婷受邀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论坛作主题演讲,中国区战略客户总监王鑫受邀出席新能源共链论坛并领取“五星级供应商”奖项。与会期间,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集团级战略合作协议,隆基绿能成为唯一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光伏企业。

隆基绿能中广核新质生产力
2024-03-22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3月18日,央视网携手隆基绿能打造的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重磅开播。跟随绿色探员的脚步,节目探访了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排土场光伏项目——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对话项目建设者、技术专家、高层领导和专家学者,探寻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传统煤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能源转型与生态保护双赢。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
2024-03-19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制氢需从安全可靠、稳定和经济三方面高效运行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制氢需从安全可靠、稳定和经济三方面高效运行

12月22日,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共邀政产学研各界精英,探讨双碳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之道。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论坛,并在“国之重器——碳中和之路”主题论坛上发表《“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的主题演讲。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
2023-12-26
隆基绿能李振国出席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

隆基绿能李振国出席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

12月22日,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吕亮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一级巡视员蒋兆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新能源首席专家邹才能,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曹新建,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等出席论坛。

隆基绿能李振国碳中和
2023-12-23
光伏逆变器为何持续火爆?揭秘行业高景气度的真相

光伏逆变器为何持续火爆?揭秘行业高景气度的真相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件,近年来市场持续火爆,其高景气度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光伏逆变器市场的繁荣?本文将深入剖析背后的真相。一、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推动市场

光伏逆变器
2024-04-08
一文掌握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一文掌握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日益重视,工商业光伏电站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和投资者的选择。然而,对于初次涉足这一领域的人来说,了解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构成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为您详细解析工商业光伏电站的各项投资成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
2024-04-08
农村屋顶租给光伏发电,靠谱的投资还是潜在的风险?

农村屋顶租给光伏发电,靠谱的投资还是潜在的风险?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农村屋顶正成为光伏发电的新战场。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考虑将自己的屋顶租给光伏发电项目,以期获得稳定的收益。然而,这一新兴模式究竟靠不靠谱?是稳健的投资还是潜在的风险?本文将从多个角度

农村屋顶光伏租赁
2024-04-08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组件已成为绿色能源领域的重要支柱。但是,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储存条件却鲜为人知。本文将对光伏组件存储的严格标准进行深入分析,以及如何保证组件的性能和安全。一、存储环境:温度和湿

光伏组件存储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李振国: 中国光伏产业对全球能源转型是做出了贡献和牺牲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