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农业、能源跨界融合 奏响绿色“渔光”交响曲——一道新能供货福建省首个并网集中式光伏项目

来源:一道新能发布时间:2023-09-15 15:32:03

随着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水上光伏凭借其发电量高、土地占用少等优势成为近年来光伏电站建设的流行模式,其中,集农业、工业与绿色能源于一体的渔光互补、盐光互补等项目实践为光伏发电开辟了更多应用空间。近日,由一道新能供货全部组件的中核云霄陈岱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次并网,成为福建省首个并网的集中式光伏项目。

近年来,福建省将光伏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并大力发展临海能源产业,积极培育“渔光互补”光伏产业建设。中核云霄陈岱渔光互补项目是福建省2022年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项目之一,项目于5月25日正式开工,历时96日便完成了首次并网发电,成为了福建省开始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以来省内首个开工、首个并网的集中式光伏项目。

该项目位于漳州市云霄县陈岱镇,项目规划建设在总面积为1010亩的鱼塘水域上方,项目装机容量为50MW,直流侧装机容量为64.86MW,同时配套一座5MW/10MWh储能电站。项目建成运营后,年均利用小时数可达1170.2h,年平均发电量可达7590万度,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26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22万吨,在整个光伏系统的25年运营周期中可实现总发电量189750万度,对助推当地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及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北纬24度的光和热,在为闽南之南的漳州带来“花果鱼米之乡”美誉的同时,也赋予了其发展光伏产业的特色资源禀赋。值得一提的是,一道新能在福建省建立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一一东山基地,便选址于此。作为福建省东南部唯一的光伏制造基地,营运期间,东山基地充分发挥分散式制造优势,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的同时,有效带动相关产业链建设,为华南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此次由一道新能供货的中核云霄陈岱渔光互补项目充分利用当地辽阔的水域和丰富的光照资源,通过在养殖坑塘上方架设光伏组件进行发电,利用水体进行渔业养殖,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运营模式。“板上发电、板下养鱼”,通过将“光伏+生态养殖+水系治理+生态修复”相结合,实现了水域空间的全方位立体利用。水面上方安装的光伏板可遮挡部分阳光,从而降低水面温度,减少水分蒸发,不仅可有效缓解鱼类夏季高温缺氧情况,还能抑制藻类繁殖,改善水体环境,此外,水体对光伏组件及电缆的降温冷却还可显著提高发电效率,实现渔、电、环保多丰收。

“渔光互补”应用环境对光伏组件有着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的适应水面高湿热的特殊环境,该项目使用了一道新能高效双面双玻组件,双层镀膜玻璃及对称结构设计,不仅有效降低水汽透过率,还可充分发挥组件双面发电优势。目前组件已通过耐氨、盐雾、PID等多项可靠性测试,优异的抗隐裂、抗PID及耐紫外老化等性能使得组件在复杂的水面环境中依旧保持长期高效、可靠、稳定地运行。

中核云霄陈岱渔光互补项目将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实现绿色农业和绿色能源的跨界融合,在生产清洁能源的同时,也为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提供新的渠道,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为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及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同时,该项目的建设运营也是一道新能在“光伏+”复合场景应用领域打造的又一成功案例,未来,一道新能将继续夯实多场景光伏应用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多场景下“光伏+”综合开发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注入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获颁TÜV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获颁TÜV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道新能”)光伏产品颁发TÜV 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风洞认证证书的获得,证明了一道新能的光伏组件和柔性支架经受住了严苛风压的考验、展示出其光伏产品出色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能为客户提供稳定和持久的绿电解决方案。

TÜV南德一道新能柔性支架系统
2024-03-08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2月28日,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CTF2实验室”资质证书仪式在一道新能衢州总部隆重举行。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女士,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运营总监刘亮先生,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区域销售经理易万彬先生,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质量中心总经理杨虎先生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3-01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盛情的阳光、金色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三者交织共同汇成了意大利阳光之城里米尼的动人画卷。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的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一道新能携DAON系列矩形组件、全黑组件惊喜亮相,引起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

一道新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9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近日,天合光能下属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供货协议,将向其提供200MW开拓者2P跟踪支架及配套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该项目隶属于东营辉阳清洁能源国家大型风光基地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采用“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运营模式,既可以实现工业与农业、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的完美融合,同时又可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天合跟踪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27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崇明陈家镇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位于长江之尾,东海之滨的崇明陈家镇,南接上海、北通江苏,是崇明重要的对外门户。

安泰科能源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02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12月29日10时36分,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70兆瓦)顺利并网,实现肥城一、二期175.5MWp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8亿度!

天合光能渔光互补
2024-01-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农业、能源跨界融合 奏响绿色“渔光”交响曲——一道新能供货福建省首个并网集中式光伏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