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助力HJT发电性能评估!鉴衡《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备受瞩目

来源:鉴衡CGC发布时间:2023-08-03 15:44:09作者:鉴衡CGC

近日,由摩尔光伏主办的"第五届异质结(HJT)技术产业链协同创新与突破论坛"顺利召开,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对HJT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深入探讨,旨在联合产业链各方力量促进光伏新技术发展。

大会现场

鉴衡认证中心(简称“鉴衡”或“CGC”)受邀出席此次会议。会上,鉴衡太阳能事业部研发总监邵亚辉带来了“《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助力异质结发电性能评估”报告分享。

鉴衡认证中心太阳能事业部研发总监邵亚辉

2023年迎来了n型光伏技术大爆发时代。在n型光伏技术中,HJT组件凭借其高转化效率、高双面率、低光衰以及进一步提效降本的潜力,已成为众多光伏企业的技术发展方向或储备技术。随着投入HJT技术企业的增加和科研投入的加大,HJT将迎来更大规模的产业化及产业链的联动突破。

如何准确评估HJT组件发电性能?HJT能否真正带来发电增益?这些都需要第三方通过科学有效的评估方法进行验证。

由鉴衡研发的《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是一种更精确的组件发电性能评估手段,直击“铭牌功率≠发电量、现有软件无法有效准确的模拟组件发电性能”两大痛点,制定了组件级的准确发电量模拟和评价导则,并对不同类型组件在不同气候环境下的性能差异进行了区分,具备全面性、可操做性、易用性、权威性,更为行业上下游认可。

邵亚辉在会议中强调,《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是通过建立中国典型气候气象数据库、实验室性能测试、权威模型计算,以此达到快速提供组件年发电量的数据结果。

关于典型气候气象数据库的建立,鉴衡参考了GB/T 4797.1-2018、GB/T 4797.4-2019,依据辐照度和温度的差异将中国典型气候类型划分为五大类。依托鉴衡户外实证基地气象站,对不同气候代表地点的气象数据进行收集、统计、筛选、归纳,建立典型气候气象数据库。

鉴衡是国内首家同时具备寒温带、中温带、亚热带、热带等多个温度带实证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在黑龙江漠河、内蒙古托克托、河北张北、浙江嘉兴、海南海口、海南三亚等地建有户外实证基地

在实验室发电性能测试中,不仅包括初始衰减、STC功率、双面率和BiFi等基础发电性能测试,还涵盖了不同辐照度和不同温度条件下的输出功率、光谱响应和入射角响应等扩展发电性能测试,提供真实且全面的组件室内发电性能测试数据。

最后,基于权威的组件发电量模型,输入气象数据和室内测试结果,从而模拟出组件在不同典型气候条件下的年发电量,以此作为快速的组件发电量预测结果。

不仅如此,预测结果还将与户外实证结果对比,从而提供长期、真实的组件年发电量结果。

依据鉴衡《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对部分厂家的HJT和PERC组件进行年单瓦发电量的模拟计算,结果显示HJT组件相对PERC发电量平均增益4.6%,其中在鉴衡海口实证基地最高增益达5.8%,增益主要源于HJT组件较低的温度系数和较高的双面率。

《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聚焦组件真实发电性能,致力于成为行业上下游共同认可的评价方法。鉴衡坚持打造光伏高质量评价体系,传递光伏产品真实价值,为推动行业进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丨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丨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月11日,在江苏无锡举办的“2024年度N型光伏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琏升光伏科技”)与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股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HJT
2024-04-12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淮南市投资促进局作淮南投资发展推介,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集中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630.06亿元。其中光伏制造业方面,包括中环控股12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国晟25GW硅片切片项目及5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硅片切片项目异质结电池项目光伏电池项目
2024-04-02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异质结电池以其卓越的能源转换效率和稳定性,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这一新型电池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光伏发电系统的整体性能,而且可以为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技术突

光伏异质结电池
2024-04-01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3月23日,随着第一块传奇系列210高效异质结组件的下线,电投传古福建诏安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宣布投产。

电投传古异质结组件光伏组件
2024-03-26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面对更加深化的行业竞争与更加广泛的全球竞争,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主办,宁夏中光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弘道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

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光伏行业
2024-04-14
100kW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预测

100kW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预测

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发电量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当地的光照时长。除此之外,以下几个因素也会对发电量产生影响:1,组件安装:为了确保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单位容量发电量达到最大化,组件通常会被安

太阳能光伏组件发电量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计算公式
2024-04-12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最新发布的“更新的型号和制造商批准清单”(ALMM)表明,印度的光伏组件产能有所增长,达到41463MW。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4-11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助力HJT发电性能评估!鉴衡《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备受瞩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