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乡村振兴“通威方案”再获央视聚焦

来源:全联新能源发布时间:2021-11-12 08:45:13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推出《农村里的“光”生意》专题报道,深度解析“渔光一体”赋能新渔业、新能源、新农村协同发展的魅力,全面展现乡村振兴、碳中和的“通威方案”,并专访了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单位通威集团旗下子公司通威新能源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邱艾松。


通威泗洪“渔光一体”基地画面

央视镜头下,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面上有一片一眼望不到头的光伏电站,光伏板下的湖面是天岗湖乡村民们养鱼的地方,这里就是通威泗洪“渔光一体”基地。镜头中的养殖区,鱼儿活蹦乱跳,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广阔湖面上,运维人员驾着小船,穿梭在光伏板间,传统渔民“变身”电站运维人员,工作稳定、收入稳定,生活更有奔头……基地内一片勃勃生机,泛动涟漪的水面与鳞次栉比的电池板,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生态美景、致富美景。

央视记者现场采访了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姚宋村村民周金飞,并指出,作为这座光伏电站的电站员工之一,他现在不仅拿工资、领奖金,还有五险一金的待遇保障,一年收入将近十万元。今年公司有了新规定,要求电站里的员工既要会养殖也要懂得电站的运维工作。但他们都很愿意努力学习,因为同时拥有两项技能以后,不仅工资会继续增加,还可以晋升到管理岗位,生活更有了奔头,生活有了“阳光收入”。


传统渔民“变身”电站运维人员

采访中,邱总深入分析了通威“渔光一体”推动三产融合、乡村振兴、“双碳”目标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公司要求基地运维人员一岗双责双技能,既要会养鱼,还要会运维。将来在发展乡村旅游时,运维人员还将为游客科普鱼、光伏知识,更添一份收入来源。在光伏发电方面,当天泗洪基地发电量为81万度,按照补贴电价每度0.5元计算,这一天的收入就是40万元。2018年12月泗洪基地完成并网发电,并网至今已经发电7.2亿度。


通威新能源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邱艾松

邱总表示,整个江苏甚至在沿海地区,从整个电力结构上看,火电是非常重要的电力来源,过去新能源发电的占比很少。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要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就像通威泗洪“渔光一体”这样一个产业园所发的清洁电力,相当于一年碳减排18万吨,换算为燃煤,即减少9.6万吨的燃煤。


通威泗洪“渔光一体”基地

央视报道指出,小小光伏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光伏电站正在源源不断发挥着清洁能源的巨大力量。“渔光一体”产业模式已形成了顶上有光伏、水下有渔业、周边务工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老百姓增收的“阳光银行”。

39年来,在商会执行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的带领下,通威始终坚持以科技驱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成就了绿色农业和绿色能源的全球龙头地位。目前,通威已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核心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

在产业链终端,依托农业和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通威在2014年就提出了“渔光一体”的绿色构想,并于全球首创“渔光一体”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了国土资源的高效复合利用,大大提升了单位国土面积的价值输出,有力推动了新渔业、新能源、新农村“三新”建设。截至今年6月30日,通威已在天津、安徽、江苏、江西、山东、湖南、广东、湖北、内蒙古等多个省市区开发建设了46个“渔光一体”基地,累计装机并网规模超过2.4GW。


通威天津杨家泊“渔光一体”基地

步入“十四五”新时期,乡村振兴全面推进。通威始终坚持企业发展和国家政策同频共振,不断升级通威“渔光一体”模式,如今定位于更高要求、更高价值的三产融合“渔光一体生态园”。该生态园聚焦在万亩优质水面,不仅体量更大,而且资源利用率更高。水下是更高附加值的“阳光鱼”等健康绿色水产品,水上是清洁能源,周边是集渔业科普、光伏科普、大数据科普为一体的研学游、垂钓休闲等乡村旅游,真正形成现代养殖、清洁能源、研学休闲的产业闭环,实实在在带动渔业提质增效、百姓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渔光一体生态园”既符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也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举措,为乡村振兴、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了“通威方案”。

此次央视《经济半小时》的深度聚焦,再次证明了通威“渔光一体”模式在乡村振兴、“双碳”目标下的广阔发展前景。未来,通威将继续发挥技术和产业优势,持续夯实核心竞争力,打造更多乡村振兴产品,为我国乡村振兴、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智”造出海首个“百MW级”光伏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

通威“智”造出海首个“百MW级”光伏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

近日,通威与Bouygues Construction Australia共同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打造单体项目容量超百MW级的光伏项目,铸造通威“智”造出海的新里程碑。

通威光伏项目清洁能源
2024-02-26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2月19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一级组件制造商排名分级名录(PV Module Maker Tier 1 List)。凭借高效稳定的产品、可靠的品牌实力以及雄厚的可融资能力,通威再次荣登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榜单。

通威股份光伏组件异质结组件
2024-02-23
通威股份与美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威股份与美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月22日,通威股份与美的集团在通威国际中心共同举行2024年年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通威股份董事长、CEO刘舒琪,美的集团企业业务总裁王新亮出席并见证签约。

通威股份美的集团
2024-02-23
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走出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走出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近日,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荣获TÜV南德 ISO 50001:2018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是企业在能源管理方面取得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通威股份组件行业自动化光伏新能源
2024-02-20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该项目是江西省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400亩,总投资约9.2亿元,总规划装机容量200MW。为保障电站高质量落地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稳健运行,在项目规划之初,江西水电公司历经深度遴选,最终全部选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 系列中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规格产品。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4-02-20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乡村振兴“通威方案”再获央视聚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