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贵州关岭县:光伏发电照亮乡村振兴路

来源:多彩贵州网发布时间:2021-07-20 09:36:28作者:李晓芳

进入安顺市关岭县,半山铺上了“地板砖”,山顶立起了“电风扇”,峡谷间建起了水电站,这样的景观不容错过。靠着光、风、水三种自然资源优势,关岭县清洁能源遍地开花,特别是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让当地荒山变“金山”。

站在岗乌镇视野开阔的山头,远远望去,连片的光伏板泛出粼粼波光,尤为壮观。

关岭县年平均日照时长达1100小时以上,域内多缓坡,十分适宜发展光电。贵州适宜发展光伏产业的地方不仅仅有关岭,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传出消息,贵州竞价光伏发电规模连续两年全国第一,2019年-2020年,其建设规模约占全国新建规模的20%。

关岭从2017年开始,已建成光伏电站5座,总装机规模59万千瓦,占全省约六分之一,年产值达2亿多元。

由于大多数光伏电站傍山而建,且多为农光、林光互补模式,未来将为关岭带来约4.4万亩的农地空间。不仅能够通过土地流转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群众带来务工收入,还能形成“棚上发电、棚下种植”的新发展态势。

在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人们的生活也在悄悄发生改变。蓄电正在成为这里农户家中的“新风尚”。

“在楼顶装上30多平的光伏板,夏天既隔热,还能发电自家用,用不完的卖给供电局。平时只要注意清洁这个板,让它好吸收太阳光,三毛五一度电,每年基本都能卖个2000多元。”家住岗乌镇纳磨村的卢湾妹对于“白赚”这一笔钱,感到很满意。

目前,关岭县已有366户农户家楼顶铺上了光伏板,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加中。

另一边,在关岭县普利乡的山头,24台“大风扇”有力转动着。北盘江中游尖山峡谷河段,马马崖水电站的水声依旧……品种丰富、相互补充的清洁能源结构正在形成。

对关岭这样一个石漠化程度严重、工业基础薄弱的传统农业县来说,随着光伏电站、水电站、风电场的建设,一条生态和乡村振兴兼顾的“立体农业+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路正在铺开。

原标题:【小康你好·安顺之三】关岭县:荒山成宝地 光伏发电照亮乡村振兴路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贵州: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  力争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21.6%

贵州: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 力争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21.6%

7月24日,贵州省发改委印发《贵州省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通知提出,推进实施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有序引导非化石能源消费和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鼓励各城市结合

光伏新能源贵州光伏市场
2023-07-25
贵州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

贵州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

7月10日,贵州省能源局发布贵州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件指出,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发电企业包括符合绿证发放条件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文件还指出,风电发电企业申报电量上

贵州光伏市场新能源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11
贵州:拟出资50亿元组建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重点支持省内注册的新能源等企业!

贵州:拟出资50亿元组建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重点支持省内注册的新能源等企业!

6月25日,贵州省能源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设立方案(修订版)》《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其中,《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设立方案》指出,组建贵州省能源结构调

新能源企业贵州光伏市场新能源发电
2023-06-26
扩大峰谷电价水平!贵州拟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有关事项

扩大峰谷电价水平!贵州拟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有关事项

6月5日,关于对《关于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公告显示,扩大实施范围。贵州省供电区域内执行两部制电价的工商业用户(包括市 场化和代理购电用户)、电动汽车集中式充

贵州光伏市场工商业用户分时电价
2023-06-06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光伏组件的性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衰减,这是光伏系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那么,光伏组件的衰减率究竟是如何计算的呢?

光伏组件衰减率清洁能源
2024-04-10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光伏用地光伏电站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贵州关岭县:光伏发电照亮乡村振兴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