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N型电池行业快速发展 HIT电池市场发展潜力更大

发表于:2021-07-02 10:59:58     来源:新思界网

尽管IBC电池的转化效率高达25%以上,具备优势,但随着HIT电池效率的持续突破,IBC电池优势逐渐缩小,缺陷尚未得到不足,因此未来市场发展潜力相对较小。


晶硅太阳电池可以用P型硅片和N型硅片制作,其中P型电池存在硼氧过高,导致光致衰减的问题,但N型电池硼含量极低,且存在对金属杂质容忍度高、少子寿命高等优点,适合双面电池的设计,因此未来应用需求较高。目前能够达到量产的电池中,转换效率高达23%以上的电池均为N型电池。N型电池主要有三大种类,分别为TOPCON、HIT、IBC。
TOPCON理论上转化率上限较高,能够用达到28%,目前量产的TOPCON平均效率在23.5%左右。虽然TOPCON电池转化效率上限较高,但其背面收光较差,量产难度大,良率较低。HIT的生产工序较少,可实现量产,转化效率可达到23%-24%,但具备生产设备高、投资成本高、靶材高等缺点,阻碍了产业化发展。IBC电池是当前各类电池技术中转化效率最高的,可达到24%以上,但由于IBC技术难度高、设备投资高、生产成本高,国内尚未实现量产。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N型电池行业细分市场需求及开拓机会研究报告》显示,就市场竞争方面来看,当前在TOPCON领域布局的企业有天合、隆基、通威、中来、晶科等,其中隆基公司生产的新型单晶双面N型TOPCON电池转换效率高达25%以上,打破世界纪录。HIT电池光电转化率较高、双面率高、温度系数较低,有概率成为下一代电池主流技术,当前国内外企业积极布局在该领域,代表性企业有松下、REC、新日光、汉能、晋能、中智、上澎、金石、东方日升、阿特斯、通威、爱康、华晟。
IBC电池的技术壁垒较高,且设备投资生产成本高,目前仅有少部分海外企业布局研究,如LG、FuturaSun、SunPower等,近几年随着我国N型电池行业快速发展,部分本土企业也在该领域布局,如天合光能、中来、爱旭、晶澳等,但尚未有产品实现产业化。尽管IBC电池的转化效率高达25%以上,具备优势,但随着HIT电池效率的持续突破,IBC电池优势逐渐缩小,缺陷尚未得到不足,因此未来市场发展潜力相对较小。
新思界产业分析人士表示,TOPCON、HIT、IBC三种N型电池各自具备优势,但在三种技术当中HIT电池产业化进展更为顺利,转化率在不断提升,且降本增效路径最为清晰,因此将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但就当前来看,TOPCON更具备成本优势,短期之内市场需求更高,预计在五年内将和HIT电池并存。IBC电池转化效率优势在不断缩小,且成本高的缺点尚未解决,但由于其具备可叠加工艺优势,因此未来存在一定发展潜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