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十诫!

发表于:2021-05-12 13:29:53     作者:毛崇才 刘洋 来源:黑鹰光伏

       光伏20年,风吹雨打,历经跌宕,我们经历过一些风调雨顺的好日子,也经历过多次晦暗血腥的洗牌。我们有好的经验,也有难忘的教训。如今,在零碳经济大趋势下,在“一片大好”的产业形势下,我们有必要回顾产业过往的一些“怪现象”,我们称之为“光伏十诫”。本文没有任何贬损之意,意在梳理产业过往的一些现象,引以为戒,更好前行。

光伏一诫:过度“自嗨”,自娱自乐,曾经“行里热闹行外冷”,“双碳”目标下,更要定位好自己,用行动搏取更好的未来!

过去5年中,光伏最为“自嗨”的年份,应该是2017年,黑鹰光伏曾经统计过,这一年,光伏产业的各种展会和论坛超过300场,几乎是天天有会,人山会海,终年不绝。

当时有不少光伏人“调侃”: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

也就在2017年,不但会议多,而且各种奖项多!从年初到年尾,从2017跨到2018,颁奖不断,热闹不断。无数的企业家,无数的企业为光伏行业呕心沥血,优秀者、有突出贡献者得到各种嘉奖,这确实是好事,但很多奖项纯粹自娱自乐,甚至是“自己给自己颁奖”。

黑鹰光伏曾统计发现,2017年,各种平台颁出的奖项,获奖企业|个人将近1000家(次)。有的企业一年得到的各种奖项甚至超过30个。这确实是个“庞大”的数据。

并无任何贬损之意,只是我们要反思的是:当我们呼喊着“厉害了,我的光伏!”,当我们自诩“世界上最清洁的能源”,当我们预判未来“年新增装机70GW以上”的时候,所有的事实真如我们所感触、所预料、所期许的一样吗?

记得2020年,曾有三位光伏龙头企业的董事长都和黑鹰光伏说了同样的话:我们行业的“宣传”、“发声”、我们的一些活动,虽然都必须去做,但其实还是有不小的“自嗨”成分,自娱自乐,甚至自我麻痹。

“光伏发展那么多年了,取得了那么大成绩,但你跨出这个行业听听,你到全国层面的平台去说说看,有多少人真正愿意静下心来听我们讲光伏?愿意听的少,听得懂的更少,听了后观念上有所改变那就是‘阿弥陀佛’了。”

列个数据:黑鹰光伏曾统计发现,建国以来,中国共培养出超过210位煤炭、石油和矿业界的院士,其中中科院超过140位,工程院超过60位。但能和新能源“擦边”的院士,没有。

这并非妄自菲薄!诚然,中国光伏产业的成就比肩高铁,诸多第一浇铸无数奖杯,任何赞许与骄傲都情理之中。

只是,从更宽阔更长远的视野来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依然“道阻且长”。

那么,中国光伏产业是否已经足够强大?是,也不是!

“是”,源于中国光伏在全球的竞争力、地位和成就。“不是”,源于与传统能源、传统电力的比较,具体而言,就是光伏在全国整体发电量的占比中依然“弱势”。

在2019年的一场重要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俊峰向在场的企业家抛出了一个问题。

“我前几天刚刚参加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议,参会的有新能源行业的,也有传统能源行业的。当时我们讨论了一个问题——‘到2050年,光伏在全国发电总量中的占比能达到多少’。我给你们每个人三次机会,你们猜猜别人是怎么回答的,跳出光伏行业自身,其他行业是怎么看的。”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的答案是:“10%、20%、30%”。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的答案是:“30%、35%和40%。”

而李俊峰公布的答案是:“低方案是1.5%,高方案是3%。这就是‘对立’情绪,是很多传统能源的从业者对光伏的认知和定位。”

简言之,与传统能源、传统电力对比,光伏依然弱小,依然任重道远,依然需要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和机构、成千上万的企业、媒体,乃至我们每个从业者一起努力,才能搏取更好的未来。

光伏二诫:行业舆论环境只有褒奖,只说好话,多元的、批评的产业舆论环境严重缺失!

回顾光伏行业20年,总是有那么几年,总有那么个阶段,整个行业的舆论环境你好我好大家好,有褒奖,只说好话,多元的、批评的产业舆论环境严重缺失!

还记得光伏“531新政”后几天的舆论事件吗?“531”新政出台后,不少媒体做了反思、组织讨论,甚至直接指出政策“一刀切”可能带来的产业灾难。

但很快,很多内容就“被删除”,不少媒体被相关机构或相关领导“打招呼”。一句话,批评的话是不能说的。

非常赞同行业自身观察者红炜在“531”后一篇文章中的观点:当一个产业的其他制约机制严重弱化到没有的时候,舆论的监督和导向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了。但是这一作用,只能发挥于多元、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的产业舆论环境中。遗憾的是,中国光伏仍不具有这样的产业舆论环境。

第一,中国光伏还没强大到可以鼓励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时期,光伏企业家还没有强大到可以鼓励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岁数。一个人的成长,从不自信到自信的表现之一,是具有主动的欢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承受力......如果这个产业发展的不那么快,也许它还没那么强烈的自我意识,但是中国光伏产业和企业发展的实在是太快了,就形成了强烈的自我意识,结果就是身体的成长与意识的成熟并不相匹配,产业处于只能说好不能说不好、我不说你不好你也不能说我不好的青春期,总之这还是一个不够自信的产业。

第二,成长中的光伏产业舆论机构目前还是典型的寄生生态。一个强大的产业,应当拥有敢于批评的独立媒体。遗憾的是,光伏产业还在成长中,媒体还在很大程度的寄生中。它的结果也只能是:产业的舆论环境,只有企业家喜欢听的那一种声音。不像在互联网产业,批评腾讯、阿里、小米的文章俯拾皆是。潘乱的一篇《腾讯没有梦想》,让马化腾亲自冷静作答。

第三,大部分光伏分布式市场中人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独立观点。分布式光伏市场......对于市场中的舆论、观点,在市场好的时候,他们愿意相信好的消息。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他们更愿意相信不好的消息。信息的影响力总是被放大了的。

光伏三诫:恶意的低价竞争,饿死同行、累死自己、坑死甲方!

很长时间,很多阶段,光伏产业都曾出现“恶意”的低价中标现象。

低价中标,未必是坏事;但“恶意”的低价中标必然伤害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进入“平价时代”后,光伏产业是否还会出现恶意的低价中标、恶意的低价竞争?不好说!

在光伏人的记忆中,特别是在产业景气度低迷的时候,往往会发生大量低价低质中标事件,给产业长远发展留下了很大的隐患。最低价中标,带来的一种不良后果是劣币驱逐良币,导致产品质量不过关,甚至酿成安全事故。畸形的价格折射出畸形的供求关系、产业环境和信用缺失。恶意的低价中标,结果往往是“饿死同行、累死自己、坑死甲方”、“抢别人的单,断自己的路”。

以低价接单的企业只看重眼前利益,看似迫不得已的个体选择却在危害行业整体的健康发展。这样的经营模式持续不了多久,而且在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企业也丧失了从产品开发、工艺创新等方面提升的能力,其发展道路只能越走越窄。

不过,与“低价竞争”带来的“劣币驱逐良币”向对应的是,从2020年至今,行业因供应链战争导致的“涨价竞争”,带来的到底是“劣币驱逐良币”还是“良币驱逐劣币”?

在往后,光伏平价后,迅猛发展的产业里,是否还会出现恶意的低价竞争?完全有可能。

光伏四诫:产业火热时一涌而上,遇到“寒冬”一哄而散,最终留下一地鸡毛!

光伏,曾经是一个看起来“门槛很低”的产业。

最典型的案例是,2009年到2011年光伏行业火爆发展,企业、资本、地方政府,一涌而上。甚至,一些做服装、搞水泥等等和光伏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也想到光伏行业分一杯羹。就在那两三年,中国光伏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到了2012年,全国31个省市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各地产业园达到300多家。“举国建光伏”的形势将光伏产能推向高位,而国内市场迟迟未能开启。

后来的故事众所周知,伴随欧美双反,光伏遇寒,很多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迅速被产业“扫地出门”,可谓一哄而散,一地鸡毛。

再往前,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由于产能需求大、投资门槛低,光伏组件的扩张一度十分疯狂。根据当时的统计数据,2007年国内从事光伏组件生产企业有200多家,到2008年猛增至近400家。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有超过300余家光伏组件企业倒闭,一度剩下只有50家左右。

时至今日,“一涌而上”的现象依然火爆。虽然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和空间已不可同日而语,但各路资本的涌入,必然也会带来新的风险。我们看到,从2019年至今,各种各样的资本“跨界”光伏,国有资本加速跑马圈地,强烈冲击光伏固有利益分配与竞争格局。从过去两年进击光伏的资本来看,黑鹰光伏认为有三大类:

其一,众所周知,以“五大四小”为代表的国有资本强势进击光伏电站投资环节,极大改变了下游的竞争格局,进入十四五,国有资本将是新能源电站投资的绝对主力。

其二,以中煤集团、神华集团、中国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十多家传统煤炭、油气企业为代表的大型传统能源企业,强势进击光伏产业链不同环节,迅速增加了光伏产业竞争格局的变量。

其三,过去的2020年,一些与光伏“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开始跨界光伏。甚至,这些“跨界”者中,刚刚出现了吉利集团的身影——这是继比亚迪后,有一家整车制造企业进入光伏领域。

以上这些“新势力”的进入,将强烈冲击光伏产业固有的竞争格局,产业蛋糕有可能将重新划分:

其一,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以及市场对高效组件追求不断推动产业的快速发展,产品迭代速度不断加快,后进的跨界巨头确实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其二,中国光伏产业已走向成熟,市场格局脉络相对清晰,大的蛋糕已经瓜分完毕,这对于后进者来说,有机遇,但更是个挑战。

其三,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他们最大的短板就是资金链紧张,以及缺乏专业的光伏人才,很可能会在跨界征途中翻船。而对于国企和央企巨头来说,钱对他们不是问题,问题是并购的项目是否是优质项目,能否带动集团实现绿色转型是个挑战。

《光伏投资框架2021》一文提醒:从成长股的估值来看,光伏龙头,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三大巨头,还是一些组件和逆变器龙头,我觉得都是合理的。然而,我仍然要提醒一点是,对于新进入者大家还是谨慎一些。光伏行业不是有钱就能搞的产业,他现在的门槛远超你的想象,所以不要线性思维而低估了光伏龙头的护城河而去投资一些阿猫阿狗,有可能在红火的产业链背景下你并不赚钱。

责任编辑:王梓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