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权威声音 | 国家能源局王大鹏:加快“新能源+交通”等融合发展项目推广,以及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制氢利用

来源:能源发展网发布时间:2021-05-12 12:24:24作者:张宇

5月12日,在刚刚召开的“交通能源转型产业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指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将以更大规模、更高比例发展,步入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进入大规模、高比例、低成本、市场化发展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10512121434

 

王大鹏介绍,“十三五”以来,全国能源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3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2.4%,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在王大鹏看来,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壮大,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土地、消纳等问题日益突出,可再生能源也需要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和多元化开发利用。交通行业与可再生能源具有广阔的融合发展空间,发展意义重大,既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又有利于推动交通能源低碳转型,共同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为此,王大鹏建议,未来要加快“新能源+交通”等融合发展项目推广应用。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将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就地利用与外送消纳并举”的发展方式。而当前土地因素已成为制约新能源发展,特别是在中东部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公路沿线边坡、服务区、加油站等区域具有大量可利用的土地和空间资源,具备开展“光伏+”等新能源分布式开发和就近利用的有利条件。

同时,王大鹏表示,要推动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发展。他认为,电动汽车自带电化学储能设备,是破解当前制约新能源发展消纳问题的重要措施。未来随着电动汽车应用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电动车车载电池的可用功率将十分可观。

王大鹏还指出,要探索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制氢利用。在他看来,氢能作为零碳、清洁、灵活的能源载体,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方式。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电解水制氢不仅是清洁制氢重要的技术路线,更是实现可再生能源“时空转换”,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和大规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当前受成本、技术等因素制约,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占比还很低,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目前占比较高的“灰氢”最终都需要向“绿氢”的转变。

“‘十四五’期间,要在可再生能源资源条件好、发电成本低、氢能储输用等产业发展条件较好的地区,可探索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产业化发展,打造规模化的绿氢生产基地。”王大鹏表示,要推广燃料电池在工矿区、港区、船舶、重点产业园区等示范应用,提高交通领域绿氢使用比例;在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现代石油化工产业基础好的地区,也可重点开展能源化工基地的绿氢替代。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人社部网站1月2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万劲松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国家能源局
2024-01-26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国家能源局杜忠明
2023-11-27
数智并举 科技为基,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 协鑫运营科技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数智并举 科技为基,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 协鑫运营科技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9月6日-8日,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大会以“智慧能源、绿色共赢”为主题,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已成功举办六次。协鑫新能源(00451.HK)旗下的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协鑫运营科技)凭借在双碳领域的先锋实践与出色贡献,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该奖项由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发起,聚焦低碳零碳负碳技

协鑫新能源国家能源局智慧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2023-09-07
分布式近41GW,集中式37.5GW!上半年各省光伏新增装机数据出炉

分布式近41GW,集中式37.5GW!上半年各省光伏新增装机数据出炉

2023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并网容量78.423GW,其中集中式37.46GW,分布式总计40.963GW,户用分布式21.522GW;截至2023年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共470GW,其中集中式271GW,分布式198GW。单位:万千瓦注:1.以上统计不包括港澳台

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光伏光伏装机
2023-07-28
光耀世界丨扬州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DeepBlue 4.0 Pro“2465”来了!

光耀世界丨扬州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DeepBlue 4.0 Pro“2465”来了!

该项目位于“水乡明珠”江都区武坚镇,总投资16亿元,基于6000余亩蟹塘,装机规模达250MW,项目全部采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产品,该项目也是扬州最大的n型光伏项目之一。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严重,新能源的发展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作为清洁能源的两大巨头,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一直在新能源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光伏与风电各有优势,谁将在未来的能源时代中更胜一筹?光伏发电与风电发电哪个前景好呢?这成为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光伏发电风电碳减排
2024-03-19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成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会员、可持续市场倡议 (SMI) 中国理事会创始成员,以及全球光伏行业领军品牌,晶澳科技不仅致力于前沿光伏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更坚持关注和推动光伏发电与传统工商业态的跨界融合,持续助力融合模式的创新发展,令光伏高质量赋能“千行百业”,为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源泉活水”。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
2024-03-19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随着国内对可持续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成为众多国家青睐的能源解决方案。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为能源结构的优化带来了新的机遇。然而,在这一进程中,人们对太阳能光伏发电潜在的环境影响也提出了

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3-19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权威声音 | 国家能源局王大鹏:加快“新能源+交通”等融合发展项目推广,以及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制氢利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