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彭澎:要完成“30•60”目标任务艰巨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21-05-08 09:07:01

2020年,我国提出了“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彭澎认为中国要完成“30•60”目标任务艰巨。因为无论是我国现今的能源结构,还是完成目标的时间表,都决定了实现“30•60”目标的困难程度。

4月19日,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在2021中国高比例风光新能源电力发展研讨会上做了《30•60目标下绿色金融如何发力》的主题演讲。

2020年,我国提出了“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彭澎认为中国要完成“30•60”目标任务艰巨。因为无论是我国现今的能源结构,还是完成目标的时间表,都决定了实现“30•60”目标的困难程度。世界其他各国从达峰到中和的时间基本是四十年左右,而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有三十年,且现今距碳达峰目标仅剩十年时间。

彭澎强调,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要实现“30•60”目标,还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光、风新增装机目标为光伏400GW、风电200GW,其对应的投资额分别为16000亿、13000亿,如此巨额的投资额,仅仅依靠国企、央企等等并不现实,无法满足需求。

可再生能源资产拥有着无需担心燃料变动、重资产、建设期短、资产结构单一的特性。对于现今投资电站的典型客户群体,彭澎介绍到主要为四类。国企、央企,转型的其他企业,基金,海外投资者。

四类客户群体特点鲜明。国企、央企,专业能力强,资源多,但是最倾向自主开发,收购量最大;转型的其他企业,在收购之前,通常有明确的收购总量计划,但目前此类企业数量不多;基金,速度快,但是收益要求高,未来退出时,还需交易一次;海外投资者,目前还在逐步摸索阶段,未来配合售电,是坚定的持有者。

对于现今的市场,彭澎指出国企、民企都有着自己的角色。国企在“30•60”目标的激励下,必须加注在风电、光伏、生物质领域,其主要精力放在大型基地项目上。民企在逐步出售原来的地面项目,补贴的拖欠为其原因之一,但核心问题是部分民企杠杆过高、成本过高。“未来分布式市场会在一定区域内形成小范围的资产持有集中,民企在这个领域内最有优势。”

“在去补贴的大背景下,风电市场平稳、光伏潜力巨大、分布式市场蕴藏机会、生物质全面转型。”彭澎分析到。在信用基础方面,过去是“政府信用+电网信用”,未来则会变成“客户信用+开发企业信用”,信用基础的变化,势必造成融资逻辑的改变。

但彭澎强调,光伏仍然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融不到、成本高、融资慢三方面。现今,任何行业的中小企业都存在融资难问题,但该问题无法通过单一方案解决,只能靠补短板阶段性解决,现今没有资本金,基本融不到资。“‘空手套白狼’现在非常困难。”彭澎以此俗语进行阐释。

对于电站的融资,彭澎认为可以分阶段性完成。建设期合作方可以是部分非金融企业,运营期合作方可以是融资租赁公司,稳定期合作方可以是上市企业、被配网企业收购、发行金融产品等。

电力结构重塑,清洁化转型带来巨额投资需求,单靠行业内资金或者开发企业很难承受。2060电力结构将实现全面清洁化,需要41万亿资金,完全从行业内实现融资,负债率很难承受。彭澎以华电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为例,降低负债为硬指标。在降低负债的大环境下,民企、央企都面临融资问题,持续扩大资产规模成为有效手段。

对于如何持续扩大资产规模,彭澎介绍现在较为常见的方式有收购51%的股权、资产装入上市公司、REITs等新办法。REITs被称为新老咸宜。老项目发行REITs回笼资金,作为新项目的资本金;新项目建成之后,发行REITs,资产出表。彭澎强调,REITs对民企格外利好。

(以上内容为世纪新能源网根据现场讲话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核)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显示,2011-2020 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1℃,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按照2021 年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数据推算,预计2030 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导致 21 世纪全球温升超过 1.5℃,且很难将温升控制在 2.0℃以内。已执行政策的预计排放量与 NDCS 预计的排放量之间存在差距,资金流也达不到所有行业和地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

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2024-02-20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2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抓好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等结构,积极培育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风电、光伏和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三区三厅”示范工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碳达峰清洁能源光伏
2024-02-19
早领完早退出!你的项目能领多少补贴,财政部这次给你算明白了

早领完早退出!你的项目能领多少补贴,财政部这次给你算明白了

财政部在酝酿大半年之后,终于明确了不同资源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发电小时数,同时明确的还有补贴发放的模式,和未来无补贴之后,项目的绿色权益如何体现,可以说是今年最为关键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之一了。1.风电:一类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发电小时数彭澎
2020-10-21
彭澎:2020年光伏竞价指标何时下发是财政部、发改委来决定

彭澎:2020年光伏竞价指标何时下发是财政部、发改委来决定

今年新增装机估计在30GW左右,比2018年继续减少,如果不是国际市场的需求支撑,国内这么低的新增下,光伏制造业恐怕要有一波破产潮。2020年的装机是否能符合预期,取决于指标什么时候下发。从国家能源局的2020年光伏

彭澎光伏补贴光伏政策
2019-12-20
彭澎:地方政府、光伏企业如何应对2019光伏新政?

彭澎:地方政府、光伏企业如何应对2019光伏新政?

光伏行业在经历高速增长已经从特许权招标电价、固定上网电价走到了全面竞价的时代。其实早在2017年国家能源局已经开始鼓励地方政府通过竞价分配普通地面指标,但各地政府普遍希望保护本地标杆电价,因此电价下调非常

彭澎能源局光伏政策上网电价
2019-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彭澎:要完成“30•60”目标任务艰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