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应用 > 正文

浅谈大组件时代下大电流接线盒的设计改造

来源:光伏领跑者创新论坛发布时间:2021-05-06 13:52:18

一线组件大厂纷纷将过去15X,166尺寸的电池板产线升级到182、210尺寸,这个升级带来了直接影响就是组件单板功率快速增大,其中输出电流增大最为明显,最新的组件电流已经比过去常规组件电流增加了40%-80%,导致了过去设计的多数光伏接线盒不能适用最新电池板型。在这种情况下,各家接线盒工厂以及组件厂、二极管厂纷纷加快技术研发,推出“大电流光伏接线盒”。

一般来说,光伏接线盒实现大电流传输和旁路热斑保护的技术方案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传统接线盒内旁路二极管电流升级,比如更换更大过流芯片,但受制于接线盒结构设计、二极管封装标准及技术要求,当前一般电流升级到20A,25A后就很难再继续上升,而210电池组件将可能用到30A电流接线盒,该方案无法全部满足。

第二种,将传统二极管旁路电路设计为“模块化”。将二极管芯片、塑封体以及连接载流传输的导电端子采用“模块一体式焊接塑封成型”,这样可以有效缩短芯片散热距离增加散热效率,同时可以采取双芯片并联等方式增加过电流能力。该技术与产品已经在一些一线大厂中开始试用,电流可以达到25A,30A。

第三种,尽管“模块一体式焊接塑封成型”技术看起来不错,但该工艺需要产业链中大量新增投资“模块式二极管”封装测试设备,同时因为每一家组件厂要求的“模块式二极管”外形尺寸大小不一,造成二极管公司需要根据不同客户要求,同时投资多套生产设备、模具等等,扩产投资大,投产周期长。

而市场的选择究竟如何?组件厂对接线盒的研发又是何种要求?基于此,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光伏领跑者创新论坛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于5月31日-6月1日在上海组织召开2021 PPIC - 第八届光伏聚合物国际大会。重点聚焦大时代的大电流对封装材料及接线盒设计改造、当前双面发电市场对背板封装的需求,平价转竞价及光伏细分市场带来的光伏材料创新等议题,围绕光伏聚合物产品的选材选型、技术研发、测试标准、降本增效、绿色评价、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各个方面,特邀聚合物材料科研机构、光伏组件制造商、聚合物材料供应商、接线盒及二极管制造商、设备供应商、第三方认证及咨询机构、终端用户代表等相关企业共同参与和分享,共商聚合物材料在光伏竞价时代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全球最大光伏组件连接器、接线盒生产基地开工

全球最大光伏组件连接器、接线盒生产基地开工

9月3日,世地新能源光伏组件接线盒项目一期100GW开工仪式在江苏泰州举行。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四川省主委刘旭光,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沈辉,海陵区委书记孙群,海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剑波,世地集团董事长陈石,全国青联常委、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世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家妹等领导嘉宾出席。

世地新能源光伏接线盒
2023-09-04
泽润新材料光伏用接线盒荣获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

泽润新材料光伏用接线盒荣获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

近日,江苏泽润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润新材料)旗下光伏用接线盒产品获得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该证书的颁发表明了其产品满足IEC 62979:2017标准的要求。

泽润新材料光伏企业光伏接线盒
2022-07-14
关于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要求变更的通知

关于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要求变更的通知

各相关企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缩写CQC)近期对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中光伏组件封装用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胶膜、连接器和接线盒认证要求进行了变更。具体信息如下:自公告之日起,证书持有人可按照修

光伏胶膜光伏接线盒光伏零部件
2020-09-08
苏州同泰新能源获全球首张大电流组件接线盒认证

苏州同泰新能源获全球首张大电流组件接线盒认证

随着166mm、210mm等大硅片电池、组件产品发布,光伏组件功率最高可达500W,我们距离平价上网更近一步。但硅片面积增大带来的不只是效率、功率增加,内部电流也在不断增大。近日,苏州同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DEKR

额定电流30A三分体光伏接线盒DEKRASeal证书苏州同泰新能源
2020-04-21
冰与火的洗礼 南与北的奔赴|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圆满落幕

冰与火的洗礼 南与北的奔赴|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圆满落幕

4月18日,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国检集团) 、索比光伏网特别组织了“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戴恩桦、漠河市人民政府市长邢雪松、漠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庆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光伏行业光伏技术光伏领域
2024-04-20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中,光伏技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技术革新的大潮中,HJT(异质结)技术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潜力,正逐步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效率革命的新力量。相比之下,传统的TOPCon技术似乎已在这场竞

HJT(异质结)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17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压力逐渐增大。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2024年哪些光伏企业最有可能“撑不住”?本文将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揭示那些可能面临困境的企业及其背后的原因。一、技术落后,

光伏企业光伏技术创新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浅谈大组件时代下大电流接线盒的设计改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