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央视关注光伏全产业链涨价!

发表于:2021-04-28 16:00:24     来源:央视财经

近来,光伏行业备受关注,除了行业高增长之外,原材料价格波动性强也成为一大点,尤其在全产业链。

硅料价格一年翻一番 光伏上游产能严重不足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这是一家四川的硅料生产企业,作为光伏行业中最上游的原材料生产企业,它的市场份额占到国内最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硅料价格一路上涨,当前的价格同比去年已经翻了一倍,比去年底更是上涨了近50%。如今单晶用料均价达到每公斤135元,多晶硅为每公斤74元。记者在多家企业了解到,硅料涨价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供不应求,这些企业订单量都超过一倍,有的甚至达到两倍,而供应却严重不足,成为硅料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另外一个因素可能也有结构性的问题,这几年高效的电池起来得很快,就是它对多晶硅的纯度要求更高。

由于硅料的扩产需要相当长周期,而国内硅料生产企业只有11家,有些生产规模还很小,因此制约了硅料的快速供应。而此因素传导到最直接的下游方硅片生产企业,就是原料成本的上升,因此硅片也进行了相应提价,目前国内硅片的均价和去年底相比,涨幅超过30%。单晶硅和多晶硅每片价格分别达到3.81元和1.85元。而硅片扩产相对简单,可以短时间内实现,因此一些龙头企业迅速扩大产能,来满足暴增的订单量。

 


 

陕西某企业董事长钟宝申表示今年在硅片订单方面,我们大概会增长50%,也是比较快。

 


 

此轮涨价的背后,更让一些企业看到产品创新的紧迫性,快速迭代新技术成为当务之急,以此来解决传统产能严重不足的问题,而颗粒硅被看作光伏原料,它可以使目前的发电成本降低30%以上,更是未来具有超前愿景的行业。

上游涨价传导效应明显 下游企业降成本扩产能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作为光伏产业链的上游环节,硅料和硅片价格上涨,让一些企业看到机会,或者研发新技术或者有新的进入者。涨价的传导效应在下游的表现又如何?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的?

 


 

这里是浙江的一家光伏电池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企业的订单持续激增,数量同比超过一倍,由此带来上游原料供不应求,以至于价格高企。对此,企业只能一方面压缩成本,另一方面挤压利润空间,因此相对于去年底,电池片的涨价幅度只有15%。

在另外一家电池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涨价幅度小是为了留住客户,因为在光伏行业内降低成本是整个行业的终极目标,因此越到下游产品降成本的压力越大。而同时一些企业也通过扩大产能来优化成本,以此保证利润空间。

 


 

光伏电池作为下游企业想尽办法对冲上游涨价影响,而作为光伏电池的下游企业也在做新的布局。

 


 

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光伏组件作为光伏装机前的最后一道生产关口,涉及到电池、玻璃等产品的组装集成,因此任何一个原料成本提升都会影响到光伏组件的价格,目前电池成本上升已经给整个组件带来近25%的成本上升,而玻璃价格刚刚出现回落,可以一定程度降低整体成本,因此,组件的价格相比去年涨幅不是很大,这是为了让利给终端的发电企业。这就带给企业稳定的订单,为进一步扩产能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