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周大地:有条件地区应提前实现碳达峰

来源:中国科学报发布时间:2021-03-16 06:41:58

去年9月,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

“我们的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实际上,有条件的地区应更提前些,力争更多省市在‘十四五’期间达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说,“国家要大力支持有条件的省市提前达峰。”

周大地解释说,这里所说的“有条件”,绝不是什么都不干就能实现碳达峰。现实的情况是,很多地方只要努努力,就可以在“十四五”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很多省市有提前实现的条件。

“这个‘条件’是争取来的,不是坐等来的。”周大地说,“个别条件好的地区,像北京,峰值的时候年消费煤炭近3000万吨,现在已经降到500万吨以内了。可以什么都不干就实现碳达峰,但多数地方要经过努力才能实现。”

“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减碳的方向,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文件中,并未细到每个行业、每个部门,或者哪个产品、哪种能源,今年、明年,甚至未来5年、10年分别要干什么。规划远没有细到这个程度,我们还要在实践中,逐渐调整步伐、完善措施、修订目标。

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要动员全国各行业、各领域的人共同努力。我们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但是具体应该在2025年实现还是2028年实现,现在谁都说不清楚。

设想一下,用30年的时间,把现在占80%以上的化石能源替代掉。时间很短,30年后也许我们电气化程度更高,用电比现在更多。这个问题早晚要解决,早解决比晚解决好。

“所以‘十四五’必须迈大步,甚至有相当一批城市,争取多数省市,包括很多重点行业,都应该实现碳达峰。”周大地说,“我觉得这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部分省市已经明确提出碳达峰行动方案,其中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海南、青海、福建已提出率先实现碳达峰,或者推动部分城市,不同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

“十四五”期间怎样把碳达峰问题真正落实下来,还需要大家共同研究,哪些地方可以提前达峰,哪些行业能够提前达峰,哪些地方最晚必须什么时间达峰等,要有系统设计、全面规划。

能源系统改革的重点在电力系统,电力系统改革要从过去仅强调市场化、强调竞争,转到低碳转型方面。改革要为解决问题服务,能源系统改革要把电力系统改革作为重点。

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可再生能源不安全。实际上,我们现在石油、天然气进口量这么大才是真正的隐患。遇到能源问题就想回去找传统能源来解决的思路已经落伍了。这些事情要从供电方、发电方、输电方、用电方出发,用好现有条件,用好我们科技创新的能力,中国制造的能力,用好我们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共同解决低碳化遇到新挑战。

低碳转型不能一蹴而就,同时也时间紧迫,刻不容缓。现在搞可再生能源,搞光伏、风电、核电、生物质能,搞节能、储能、地热等都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政策机遇,在前进中解决好能源安全供应、平稳供应的问题。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广东台山:“十四五”新开工光伏项目700MW

广东台山:“十四五”新开工光伏项目700MW

6月20日,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山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通知指出,新开工的光伏项目700MW,详情如下:原文如下:台府〔2023〕11号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市工业新城管委会,各镇(街

广东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项目开工
2023-06-21
贵州遵义市:到2025年力争风光装机达到2.5GW

贵州遵义市:到2025年力争风光装机达到2.5GW

6月1日,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关于公开征求《遵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大力推动水光互补、风光互补、水风光一体化等新型发展模式,依托已有大型

贵州光伏市场十四五风光装机量
2023-06-06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12月28日,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建设甘州南滩、临泽平川板桥北滩、高台高崖子滩、山丹东乐滩、民乐三墩滩、肃南柳古墩滩6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实

甘肃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装机量
2022-12-29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12月12日,浙江省瑞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加快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的清洁化低碳化。全力推进“风光倍增”工程。2025年光伏装机量达到188.5万千瓦,风电装机达到30万千瓦。

2022光伏政策十四五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
2022-12-14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显示,2011-2020 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1℃,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按照2021 年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数据推算,预计2030 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导致 21 世纪全球温升超过 1.5℃,且很难将温升控制在 2.0℃以内。已执行政策的预计排放量与 NDCS 预计的排放量之间存在差距,资金流也达不到所有行业和地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

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2024-02-20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2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抓好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等结构,积极培育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风电、光伏和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三区三厅”示范工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碳达峰清洁能源光伏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周大地:有条件地区应提前实现碳达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