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带你探秘大尺寸硅片

来源:贺利氏光伏发布时间:2021-01-25 19:23:49

“提效降本”一直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而硅片尺寸变大则顺应了这一趋势。大尺寸硅片在成本和效率上都具备明显的优势,可帮助上游硅片生产、中下游电池制造、组件制造以及电站运营各个环节实现提效降本这一终极目标。

目前市场上主流大尺寸有M6(166),M10(182),G12(210)这几种,下面我们就好好聊聊它们的“前生今世”。

硅片尺寸发展史


1981~2020年硅片边距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1981~2012年:100mm-125mm

1981年到2012年之间,硅片的边距为100mm和125mm,并以125mm硅片为主。

2012~2018年:M1-M2

2013年底,隆基、中环、晶龙、阳光能源、卡姆丹克五个主要厂家牵头统一了标准为M1(边距156.75mm,直径205mm)和M2(边距156.75mm,直径210mm)硅片。除了M1、M2将边距上调至156.75mm之外,M2又进一步减小单晶硅片倒角,增大了对角,以此在不改变组件尺寸的情况下,通过提升2.2%的硅片面积使组件功率提升了一个档(5Wp以上)。

2018~2020年:G1-M6

从2018年起,市场上出现两种主流尺寸:G1方单晶(边距158.75mm)和M6(边距166mm)大硅片;G1方单晶本质上和M6尺寸是一样的,区别只是在于是否保留硅片的倒角。

 


 

硅片尺寸演变历程

图表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2020年-至今:M10,G12

从2020年起,M6硅片的性价比优势得到下游认可,因此产能快速提升。2021年整体供应链逐步转向大尺寸(M10/G12)过渡,M10/G12产能开始大规模释放。

预计至2022年,M10、G12合计市占率将达到55%,未来三年硅片市场将呈现多种尺寸需求共存的格局。

 

 

2019~2024年不同尺寸硅片市场占比变化趋势及预估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贺利氏如何助力大尺寸硅片发展趋势

目前,不论是M10还是G12都有在技术上较难跨越的部分,主要体现在硅片及电池端制程上。在硅片端,大尺寸硅片在薄片化过程中可能会稍有难度,碎片率相较小尺寸高。在电池端,由于制绒、扩散以及镀膜过程中可能都会有不均匀的状况发生,对工艺管控以及提效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及挑战。

针对这些技术难点及趋势,贺利氏光伏在新产品开发上面做了相应的调整及升级,比如:

进一步提升浆料印刷性能以应对大尺寸电池断栅增加的风险;

优化浆料在网版上回墨效果以应对大网框上浆料增多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宽产品接触窗口以克服扩散不均等问题

2020年6月推出的SOL9671系列银浆正是贺利氏光伏应对大尺寸硅片趋势的明星产品。

作为新一代PERC+ SE正银浆料,SOL9671系列产品结合了贺利氏专用于超细线印刷技术的突破性与有机载体的系统升级,拥有低烧结温度和较宽的接触窗口,可提供更大的降本提效空间。值得一提的是SOL9671系列可同时适合单次印刷和分步印刷,从而给客户提供更多的印刷工艺的选择。经客户测试证实,SOL9671系列在规模化生产中效率增益明显。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再添殊荣!贺利氏光伏荣获专精特新企业认定

再添殊荣!贺利氏光伏荣获专精特新企业认定

近日,贺利氏光伏再添殊荣,被认定为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一认定既是对贺利氏光伏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的高度肯定,亦充分体现了贺利氏光伏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

贺利氏光伏光伏市场
2023-12-06
贺利氏光伏荣获外资研发中心认定

贺利氏光伏荣获外资研发中心认定

近期,贺利氏光伏喜获殊荣,被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认定为外资研发中心。这一认定是对贺利氏光伏长期在华发展的肯定,也为其在光伏行业的研发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贺利氏光伏光伏产业光伏行业
2023-11-14
贺利氏光伏 | 全球光伏市场脉动

贺利氏光伏 | 全球光伏市场脉动

2023年6月1光伏供应链价格走势Data Source: Heraeus insights/PV Infolink/Energy trend多晶硅价格环比下降53%,跌幅较大,价格已低于80 元/千克。目前硅料环节承受库存较高和新产能释放的双重压力,供过于求的态势

贺利氏光伏光伏企业光伏发电
2023-07-03
寻光至“宁”| 贺利氏即将亮相亚化论坛

寻光至“宁”| 贺利氏即将亮相亚化论坛

寻光至“宁”| 贺利氏即将亮相亚化论坛

贺利氏光伏光伏企业光伏发电
2023-07-03
棒杰江山N型高效电池及切片项目正式开工!

棒杰江山N型高效电池及切片项目正式开工!

2月25日,棒杰江山年产8GW N型高效电池片及16GW大尺寸光伏硅片切片项目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正式开工。

棒杰大尺寸硅片切片电池片
2024-02-26
沈浩平:技术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大尺寸、薄片化是必由之路

沈浩平:技术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大尺寸、薄片化是必由之路

灯塔的效应,在于引领和照亮。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光伏人需要开启新一轮的创新革命,然后才可能带来新一轮的成长。1月6日,备受瞩目的2021年光能杯评选活动在苏州盛大开启,中环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浩平先生被授

光伏沈浩平大尺寸硅片电池
2022-01-20
王卫权:2021年大尺寸硅片占比将达50%

王卫权:2021年大尺寸硅片占比将达50%

7月21日,在北京举办的光伏先进技术与趋势研讨会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副秘书长王卫权致辞。他表示,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为推动我国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我国光伏发电总体应加强统筹兼顾,坚持创新驱

王卫权大尺寸硅片光伏发电光伏先进技术与趋势研讨会
2021-07-21
黑科技!环晟高效叠瓦组件3.0亮相SNEC

黑科技!环晟高效叠瓦组件3.0亮相SNEC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装机5.33GW,其中分布式光伏2.81GW,集中式光伏电站2.52GW。放眼十四五,在党和国家领导人2030年碳达峰、2060 年碳中和两大目标的驱动下,光伏

环晟光伏大尺寸硅片高效叠瓦组件
2021-06-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带你探秘大尺寸硅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