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跟踪:“开拓”光伏600W+时代

发表于:2020-12-16 11:55:50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提到天合光能,多数人在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光伏组件。从官方发布的数据看,到2020年底,天合光能组件产能将超过30GW,2021年将超过50GW,其中超过70%的是600W+超高功率组件。显然,任何时候,组件业务都是天合全球化发展的重中之重。

但另一方面,天合从来没有将自己局限于产业链的某个环节。作为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首批成员,他们更希望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友商一起,相互扶持,共同实现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伟大愿景。

近日,在完成对Nclave剩余49%股权的收购后,“天合跟踪”支架品牌首次亮相。天合光能跟踪业务总经理段顺伟表示,2021年,天合跟踪自主产能将达到7GW,其中70%是与600W+超高功率组件匹配的新型跟踪支架解决方案。

多点驱动,完美适配600W+组件

2018年5月,天合光能收购了当时排名全球前5的跟踪支架公司Nclave的51%股权,并发布智能优配解决方案。今年7月,在完成剩余49%股权的收购后,天合于2020年11月完成了渠道整合,宣布对旗下跟踪支架产品及解决方案品牌进行全球焕新,正式更名为“天合跟踪”。

 


 

天合光能跟踪支架产品管理副总监束云华介绍,天合跟踪包括开拓者(Vanguard)和安捷(Agile)两大系列多款解决方案,分别对应复杂地形和平坦地面场景,完美适配基于210电池的550W组件、600W+组件。众所周知,210半片组件的开路电压更低,单串组件数量更多,天合跟踪的多点驱动方案可以说完美适配“更高组串功率”特性,为高效组件应用扫清障碍。

束云华表示,多点驱动方案可以明显减小扭矩,让受力更均衡,同时在大风天提供更强支撑力,提高系统稳定性。

“原先只有一把锁,现在变成了三把,可以更好地实现强锁止,避免涡振、共振等现象。

从索比光伏网了解的情况看,目前已有多家支架企业宣布进军多点驱动跟踪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天合的加入无疑为全行业增强了信心。

球形轴承,打造灵活“关节”

采用600W+高效组件的跟踪支架单串长度可达70-90米,对轴承质量和可靠性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为了避免结构变形失效,天合跟踪采用独家专利的第3代球形轴承设计,可360度旋转,效降低驱动系统和电机的负荷,从而降低故障率。

束云华指出,如果把支架比作光伏系统的骨骼,轴承就相当于其中的关节,球形轴承设计明显更加灵活,可以自适应立柱沉降、结构变形等问题,减少系统内应力,降低驱动系统和电机的负荷,从而降低故障率,有效提升系统可用度。“业主在使用跟踪支架时,最担心的就是可靠性不足,导致后期运维需求大幅增长。针对这一诉求,天合跟踪采用球形轴承和更方便更换的线性推杆驱动,减少系统失效情况,有效降低运维成本。”

风洞测试是检验跟踪系统可靠性的试金石。此前有跟踪系统专家指出,如果跟踪支架长度、宽度、跟踪角度不合适,都可能造成跟踪系统载荷分布不均匀,形成扭矩,给系统寿命带来不利影响。为此,天合光能和全球知名的RWDI风洞实验室合作,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风洞研究系数,已通过TÜV、UL认证,符合IEC 62817、UL 3703标准。“无论是动态载荷、静态复合载荷、共振,还是极端的大风、大雪、冰雹天气,天合跟踪解决方案都能完美应对,确保系统安全可靠。”

平价时代,跟踪市场再起风云

今年9月26日,全球首批±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电源项目电源点正式通电,天合为该项目提供了超过600MW的智能优配解决方案。段顺伟指出,这体现了市场对天合跟踪解决方案的高度认可。“2020年,天合跟踪全球出货有望超过2GW。”

 


 

长期以来,跟踪支架在国内的应用比例较低。有分析机构表示,今年全国跟踪支架安装量约3GW,占地面电站新增装机的15%左右,与欧洲、拉美等市场跟踪支架市场占有率率约50%存在较大差距,但段顺伟坚信,中国跟踪市场潜力巨大。“随着平价时代的来临,国内电力投资企业已经意识到跟踪支架带来的发电量增益,考虑双面组件应用增加这一重要因素,2021年国内跟踪市场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在推广跟踪系统的同时,天合并未忘记自己的“大本营”。段顺伟表示,天合跟踪是天合光能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他们希望把组件和跟踪支架有机结合起来,从成本、可靠性、适用性等角度,提供整体匹配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电站建设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责任不清晰、边界模糊等问题,让客户在项目全生命周期内得到更高收益。“拓展跟踪支架业务是我们迎接全面平价时代、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重要战略举措,未来,天合将与友商一起,共同推进跟踪支架技术的规范化标准化,降低系统成本和度电成本,为全球碳排放尽早达峰、实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整合欧洲领先支架品牌和天合自身在光伏行业超过24年的经验,天合跟踪将为跟踪支架业务与天合智能优配解决方案提供更强的研发、产品、生产和服务等全方面支持。在全面平价时代,为客户创造更优的度电成本和收益。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