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珠海港集团拟控股天能重工 打造能源产业主要平台

发表于:2020-11-10 13:46:45     来源:证券日报

在拿下风电主轴生产企业通裕重工(4.070, -0.16, -3.78%)控制权后,珠海港集团继续在新能源领域扩张。11月8日下午,在停牌一周后,珠海港集团收购天能重工交易方案最终揭晓。

根据交易方案,珠海港集团将以协议受让天能重工控股股东郑旭及第二大股东张世启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认购天能重工定向增发股份等方式,最终获得天能重工29.9%股权。

天能重工董秘方瑞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交易,可以有助于提高公司在金融机构的信用资质,拓展公司融资空间,降低融资成本;在珠海港集团的协同下,有利于公司新能源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股权转让+定增注资

天能重工公告显示,公司股东郑旭、张世启于11月6日与珠海港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郑旭、张世启拟分两期分别向珠海港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天能重工12.81%和5.56%的股份。通过两次股权转让,珠海港集团将持有天能重工18.37%股权。

珠海港集团成为天能重工股东后,拟斥资10亿元认购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进一步巩固控股股东地位。根据股票认购协议,股票数量不超过6446.21万股,发行价格为15.53元/股。

上述一系列事项完成后,珠海港集团持有天能重工股权比例将提高到29.9%。

打造能源产业主要平台

天能重工是珠海港集团在风电产业收购的第二家上市公司,此前,珠海港集团已拿下风电主轴生产企业通裕重工的控制权。

据介绍,珠海港集团正积极整合其风电产业链的上下游的优势企业,寻找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和客户壁垒的风塔制造业务模块。在公告中,珠海港集团也表示,未来将天能重工作为能源产业的主要平台,推动其做大做强。

天能重工作为风机塔架行业的国内龙头企业之一,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列。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战略转型和产业链拓展,进军下游风电场建设运营,拥有和运营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合计约230MW,通过风资源开发、风电场建设,促进塔筒制造业务开展,形成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良性发展态势。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珠海港集团与天能重工合作模式将实现优势互补,珠海港集团可以在外部资源、资金支持等方面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强力后盾支持;天能重工原实控人及管理团队将继续持有股份并留任,利用其在专业领域的经验和能力、长期形成的高效的民营企业机制优势,继续推动公司做大做强。

天能重工表示,珠海港集团入主,一方面通过直接注资,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及财务费用,提高经营业绩。另一方面,国企背景股东入主,将在公司融资方面提供支持,融资便利性将提高,融资成本下降。

记者梳理公司公告发现,出于对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看好,天能重工不断与地方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带来巨大资金需求,今年8月,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约定未来五年在武川县投资300MW风电及200MWp光伏项目,总投资额概算为26亿元;11月,天能重工与内蒙古达茂联合旗人民政府签署《项目开发建设框架协议》,十四五期间公司拟申请在达茂联合旗投资建设规模为100万千瓦风电及50万千瓦光伏项目,业内人士预估,这一投资将达到百亿元规模。

业内人士继续分析道,随着公司负债率达到70%,天能重工依靠债务扩张进行融资难度将加大;同时其多采用融资租赁等方式进行融资,平均资金成本超过7%。国资背景的股东入主后,将提高公司在金融机构的信用资质,拓展公司融资空间,融资成本也有望下降3个百分点左右。

“天能重工风电业务主要与央企、地方政府合作,国资背景股东将为公司在业务拓展方面提供背书,有助于公司获取来自央企、地方政府等合作伙伴更大的支持。”上述分析师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