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BIPV > 正文

BIPV和BAPV比 有七大好处

来源:光伏建筑发布时间:2020-10-22 09:03:29

BIPV即Building Integrated PV 是光伏建筑一体化。PV 即Photovoltaic。

BIPV 技术是将太阳能发电( 光伏) 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

区别于目前大规模应用的后置式光伏发电屋面系统( BAPV) 采用特殊的支架将光伏组件固定于原有屋顶结构的结合模式,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面系统(BIPV) 采用一次性建设和投资模式。

在建筑屋面施工时直接在屋面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支架配件、光伏发电组件单元板和其他电气设备。BAPV项目BAPV是指附着在建筑物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也称为“安装型”太阳能光伏建筑。它的主要功能是发电,与建筑物功能不发生冲突,不破坏或削弱原有建筑物的功能。BIPV 除了具有发电功能外,还将具有建筑物自身的结构和使用功能,替代了建筑物原有屋面的构件,成为建筑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作为建筑构件,光伏发电部件不但需要满足发电及建筑功能要求,还需要满足材料的耐候性、安全性,结合方式的牢固性和密闭性等物理化学特性。

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顶发电系统,通过由“几”字型支架、横截面呈倒U形的横向水槽及横截面呈W形的纵向水槽构成的整体支撑系统及岛式支撑安装固定,采取环环相扣的方式进行紧固和密封,不仅整体结构重量轻、用材省,而且太阳能发电组件的安装结构极为稳定、使用寿命长,易于安装、拆卸、维修。

一、经济性成本


 

二、建筑外观

传统钢结构后置式光伏发电屋面在彩色压型金属板上面后期安装支架和光伏电池板,屋面较凌乱,整体性较差。

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面系统( BIPV) 把太阳能利用纳入建筑的总体设计,把建筑、技术和美学融为一体,把光伏发电组件单元板和检修走道板直接作为屋面板,在BIPV 建筑中,可通过相关设计将接线盒、连接线等隐藏在组件和踏板下方。

这样既可防阳光直射和雨水侵蚀,又不会影响建筑物的外观效果,完美的实现了将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建筑相结合。屋面美观,简洁大方,具有鲜明的现代工业建筑特征。

三、设计寿命

传统钢结构后置光伏发电屋面的光伏发电组件因为全部处于露天环境,长期风吹雨打,寿命一般在20年,最多不超过25年。

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面的光伏发电组件只有屋面暴露在外,有良好的密封环境,BIPV光伏组件封装用的胶为PVB,而PVB膜具有透明、耐热、耐寒、耐湿,机械强度高等特性,并已经成熟应用于建筑用夹层玻璃的制作,能达到50年甚至更长的使用寿命。

此外,在BIPV系统中,选用光伏专用电线( 双层交联聚乙烯浸锡铜线) ,选用偏大的电线直径,以及选用性能优异的连接器等设备,都能延长BIPV 光伏系统的使用寿命。

四、屋面受力

传统钢结构后置式光伏发电屋面的压型金属板(彩钢板或铝镁锰板) 与后置的光伏电池板的受力复杂,金属板和光伏电池板既有风载正压也有负压,光伏电池板受力通过支架传递到压型金属板,长期的风载作用和变形会产生疲劳效应,影响结构安全。

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面只是单纯的屋面,结构受力清晰,结构安全性高。另外,该系统采用双面玻璃组件,钢化玻璃的厚度符合国家建筑设计规范,是通过严格的力学计算得出,能够满足屋面安全性要求。

五、防水可靠性

统钢结构后置式光伏发电屋面在压型金属板(彩钢板或铝镁锰板)屋顶安装完毕后,后期屋面二次上人安装光伏组件等设备,会因为吊装、施工踩踏、长期光伏自重荷载和局部设备超载,从而造成彩钢板或铝镁锰板永久沉降形变,造成后期隐患性漏水并且难于检修和发现漏点;伴随使用年限越长漏水隐患会越来越多。

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面系统主要采用憎水性玻璃面板与主水槽、防水密封等形成屋面防排水系统,屋面构造、泛水包边、采光带等采用模块化组合构成,主水槽等受力构件采用卡扣式零穿孔连接,组件与组件(或踏板)间使用可靠的密封扣条进行固定和密封,泛水包边采用对焊连接,系统设计带有防震动体系,可有效防止海边高频次风荷载作用,有效消化伸缩变形、温度变形。整个屋面表面的无穿孔连接技术,避免了漏水的隐患。

六、施工难度和速度

传统钢结构后置式光伏发电屋面分二期施工,施工周期长。直立锁边铝镁锰屋面板施工难度大。

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面施工难度小,安装速度快,工程进度有保障。在完成支架和水槽施工后,每人每天至少安装40 平(25块组件) ,以10000m2 主屋面为例,20人15d左右即可完成组件安装和屋面的整体密封工作。七、屋面运营维护

传统钢结构后置式光伏发电屋面在施工检修中多次踩踏,屋面变形大,漏水隐患多,维修难度大。

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面同步设计、施工,对屋面构件形成保护,不造成二次施工踩踏破坏。

屋面以单块电池组件为单元模块化(160cm×100cm) 设计安装,可随意拆卸、修葺,检修维护方便; 屋面根据合理运维半径设置的检修走道踏板,对屋面和组件都不造成破坏,大大保护了屋面的完整性。

原标题:BIPV跟BAPV比 有七大好处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跨界创变·隆顶筑梦:森特布局BIPV万亿级市场

跨界创变·隆顶筑梦:森特布局BIPV万亿级市场

4月22日,为更好地编制《2024光电建筑BIPV产业发展报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能源应用分会副会长陈讲运一行10多人到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特”)学习交流,参观了森特展厅及案例,并就光电建筑BIPV技术创新和系统解决方案座谈。

森特BIPV工商业分布式光伏
2024-04-24
碲化镉发电玻璃: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应用中的高效能源新星

碲化镉发电玻璃: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应用中的高效能源新星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技术以其独特的优势,正逐渐成为推动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而碲化镉发电玻璃作为BIPV应用中的一匹黑马,以其高效、美观、环保的特性,在建筑领域大放异彩。1.

碲化镉发电玻璃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
2024-04-23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4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在海口市隆重召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兼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王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CTC国检集团副总经理张庆华等行业知名权威专家、企业质量负责人、认证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

晶澳科技BIPV光伏行业
2024-04-20
BIPV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政策助力光伏建筑一体化成为新趋势

BIPV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政策助力光伏建筑一体化成为新趋势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步伐加快,光伏技术正成为推动清洁能源革命的关键力量。在这一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近期转发的《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无疑为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市场注入了

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
2024-04-19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在新能源领域中,太阳能光伏技术正日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建筑与光伏的结合方面,出现了许多创新应用。其中,BMPV、BIPV和BAPV是三种常见的光伏建筑应用模式。本文将详细解释BMPV、BIPV与BAPV定义、区别和

BIPVBAPV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4
双碳政策下,2030年市场规模或达4000亿元

双碳政策下,2030年市场规模或达4000亿元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在中国的双碳政策的推动下,BIPV将成为建筑业绿色转型的关键。到2030年,我们预计BIPV市场规模或将达2000-8000亿元左右。BIPV可以通过与建筑集成的光伏组件发电,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BIPVBAPV光伏
2023-09-20
分布式光伏中BIPV与BAPV的定义与区别

分布式光伏中BIPV与BAPV的定义与区别

一、BIPV和BAPV的定义BI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是与建筑物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安装并与建筑物形成完美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也称为构建型和建材型太阳能光伏建筑。它作为建筑物外部结构的一部分,既具有发电功能

BIPVBA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系统
2021-07-13
BIPV和BAPV比 有七大好处

BIPV和BAPV比 有七大好处

BIPV即Building Integrated PV 是光伏建筑一体化。PV 即Photovoltaic。BIPV 技术是将太阳能发电( 光伏) 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区别于目前大规模应用的后置式光伏发电屋面系统( BAPV) 采用特殊的支架将光伏组件固

BIPVBAPV光伏应用
2020-10-22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近日,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

工商业光伏光伏应用市场
2024-02-29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因其在光电和光伏应用中的前景而在过去十年中备受关注。单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PSCs) 已实现了高达 26% 的功率转换效率 (PCE)。尽管具有出色的性能,但由于担心其毒性,铅基钙钛矿在实际应用中可能存在问题。最近,基于Sn的PSCs受到了很多关注,据报道PCE接近15%。然而,文献中提供的所有报告都涉及使用不可扩展技术(如旋涂)制成的小面积电池,因此,开发允许制造均匀、大面积薄膜的方法是实现无铅钙钛矿光伏商业化的关键一步。

钙钛矿光伏应用
2023-10-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BIPV和BAPV比 有七大好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