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0年Q3《公用事业储能市场更新报告》:亚太区将新增约554MW储能项目

发表于:2020-10-12 09:23:35     来源:储能观察

根据Guidehouse Insights的预测分析,目前,北美地区在全球公用事业储能项目开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最早可能于2023年被第二大市场——亚太地区所超越。

这家科罗拉多州研究公司最近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公用事业储能市场更新报告》。报告研究了至2029年推动全球大规模储能行业市场发展的力量、发展趋势以及市场预期。

Guidehouse的分析师表示,仅在几年前,全球多地还认为公用事业储能项目"太过昂贵或太过复杂,无法融入能源市场。"但是,自那时起,出现了 "重大转变"。Guidehouse预计,至2029年,全球公用事业储能项目年装机容量约为25000MW,明年将超过5000MW,较今年增长一倍以上。

Guidehouse表示,虽然可再生能源集成仍然是、并且预计仍将是这一增长的最强驱动力量,但储能有助降低与电力系统多个不同领域相关的成本。

报告作者Pritil Gunjan等向Energy-Storage表示,"随着储能行业的不断发展,发达市场已经表明,一旦储能成为公用事业规划的组成部分,使用这种技术的低成本高效益机会就会出现。"

"美国把储能与其他资产一起强制纳入公用事业综合资源规划,这迅速确立了新项目的机会。一旦人们对储能有足够的了解,这种趋势就会在全球新兴市场中得到复制。"

至2029年,亚太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9.4%

预计至2029年,亚太地区储能装机容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9.4%。预计从今年起至2029年的累计新增公用事业装机容量将达到60747.4MW。2020年,亚太地区将新增约554MW大规模储能项目。

 


 

Guidehouse对公用事业储能项目年度装机容量的预期,包括了所有的应用和技术

Guidehouse的Pritil Gunjan、Ricardo Rodriguez和Maria Chavez向Energy-Storage表示,"中国储能市场的增长”是亚太地区有望超车的主要因素。

"中国的电力市场发展缓慢但却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地位将得到改善。与配套服务相关的政策的完善以及包括青海、广东、江苏、内蒙古和新疆等地区在内的地区政策掀起了储能建设和发展的浪潮。"

中国采用了多元化的可再生能源策略。中国计划推广电网侧和用户侧电池储能以减少或防止出现可再生能源发电无法并网的情况。分析师们表示,采用储能还有助于中国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一"雄心勃勃 "的目标。

Guidehouse表示,在亚太地区其他地方、澳大利亚、韩国以及日本也将开发储能项目以减少对可再生能源的限制。当然,幅员辽阔的亚太地区包括了许多不同的国家,它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工业化程度不同,气候各异。此外,亚太地区还包括了许多没有大型输电网或互联网的岛国。

Energy-Storage请Guidehouse的分析师们分析了这一地区不同类型经济体和国家的储能驱动因素。

专家们表示,在工业化经济体中,"项目超越了像调频控制这类短期应用的范畴,包括了更广泛的服务,例如能源套利、稳固容量或可再生能源集成。"

"随着化石燃料调峰电站不断被淘汰,与太阳能和风能共址的储能项目会更为司空见惯。"

对于亚太地区的岛国来说,"希望提高单个客户和整个电网的供电弹性;将可靠的电力服务扩展到新地区的需求;上涨的电价;商业模式和融资的创新将会在不断增长的储能项目开发领域发挥关键作用,"

"印尼的人口增长预计会出现在除了爪哇岛外的岛屿上,这些岛屿的电网基础设施不太发达。储能很可能会作为一种无电线替代方案为实现电网现代化提供支持。"

最后,对于这一地区的新兴经济体来说,电力市场正在变得更加自由化。Pritil Gunjan、Ricardo Rodriguez和Maria Chavez在邮件采访中表示,"辅助服务很可能成为储能的最大驱动力量。未来十年,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中国会开发越来越多的项目。"

电动汽车电池制造的大幅增长会有利于电网储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LFP电池很有可能在固定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

分析师们表示,电池制造商快速增长的产能推动了锂离子电池价格的持续下跌。截至目前,电动汽车电池的市场份额最高。Guidehouse Insights预计,未来十年,约93%的大尺寸锂离子电池需求将来自电动汽车电池领域。

报告作者表示,"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与电动汽车制造商签署了大型长期供货协议,这为新工厂投资提供了所需的确定性"。

"提供电网储能项目通常是电动汽车合同的次要内容,但电网市场会受益于共享技术和较低的成本。"

2015年之前,全球只有三家在运工厂的年产能高于3GWh。在此后的五年间,分布在10家工厂的187.5GWh新增年产能已经上线。分析师们表示,仅在未来4年,"至少还有5家工厂 "有望投运93.5GWh新增产能。

Guidehouse预计,至2029年,供应链效率的持续提升、制造技术和设计的改进将使锂离子电池电芯的平均价格"额外下降46%",同时,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也有可能逐步提高。

分析团队还表示,由于固定式储能的放电持续时间在继续增加,更多项目将超越短期应用范畴,预计磷酸铁锂电池(LFP)将在未来几年的储能电池市场上占据更高的份额。固定储能项目会越来越多的包括 "范围更广的长期服务,如能源套利、稳固容量或可再生能源集成"。

此外, "固定式储能迫切需要高循环能力和高频率,这些正是LFP电池的优势领域,预计这些需求会推动LFP的长期应用。此外,鉴于钴与侵犯人权之间的关联,LFP电池不需要钴构成了另一项重要优势。"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