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平价时代光伏发展大浪潮,谁主沉浮?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9-25 09:18:04作者:刘珊珊

历史的一粒尘埃,落在每个个体身上就是一座大山,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只有将个人的小帆船放入时代的大浪潮,才能直挂云帆济沧海。

2020年9月24日,以“大浪潮”为主题的2020第七届广东省光伏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会议现场,汇聚了200多名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者、行业领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他们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预判,凝聚行业大势,思辨发展之路。

长协共建 智极登峰

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执行院长

刘仁生


广东省的光伏企业迎来了好的发展机遇,广东有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好的营商环境,另外一方面,广东有丰富的屋顶资源,可以综合利用光伏项目提高单位面积产值,把效率和效能提升,实现大湾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广东省太阳能协会会长

胡广良


广东省今年上报的光伏平价项目有10.89GW,容量是去年的4.6倍。今年上报的竞价项目也有1.6GW,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广东光伏产业的发展势头良好,技术进步规模化成本下降促进产业高速向前,我们对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索比光伏网董事长

李何燕


在过去七年的时间内,从双面组件、双玻组件到1500V,光伏产业每次最新技术的推广都是从广东开始的。广东不仅经济上是全国的排头兵,技术应用方面也是领头羊。虽然广东本地的自然资源不足,但是投资以及屋顶、水面机会很多,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将广东打造成我国光伏产业的平价标杆。

WoodMac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中国区销售总经理

弋利军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预测下调18%,光伏储备项目规模庞大,有望推动市场于2021年复苏,但全球经济的衰退抑制了市场的增长。2021年后,预计装机容量将恢复到之前预期的130+GW水平。过去十年,光伏发电成本相对于其他发电技术成本大幅降低,但在未来,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速度将会放缓。过去三年,亚太区光伏发电成本下降近40%,相比之下,风电成本仅下降了10%。尽管光伏+储能技术能够于未来五年内与天然气调峰技术相抗衡,但即使到2040年,其仍将难以与燃煤发电技术相抗衡。

广东省太阳能协会执行会长

广东永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韵琳


作为投资方来讲,项目靠谱是最重要的。前期的模型再漂亮,但如果采购的设备不行,整个项目的收益不可能达到预期。目前行业需要加强设备的监管,比如加强对于项目竣工的监测和验收,才能保证综合的可靠性,达到预期的收益率。

平价引擎

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新能源工程所设计总监 王向阳


目前国内电站的高容配比设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容配比每提升10%,成本降低0.03~0.05元/W,高容配比+储能,平滑输出,对电网冲击小,因地制宜,合理选择容配比,才能实现系统最优设计。

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总监

赵磊


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取得了1.06GW的平价和竞价项目指标,2020年新开工和实现并网的光伏项目近1GW,新增储备容量2GW,其中近50%储备容量在广东省内,经过多轮次的摸查,广东省内连片合规且具备接入条件的项目选址已少之又少,因此我司已将重点放到省外。随着光伏行业技术进步,项目补贴依赖程度将越来越小,尤其在进入“平价时代”后,综合利用土地开发建设复合型光伏项目可大大提升综合效益。

天合光能中国区新业务负责人

李韧


“十四五”期间光伏迎来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同时产业将回归投资的本质——算账,只有高性价比才能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降本、增效是平价光伏时代价值之选。210超高功率组件、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天合光能通过组件价值的创新推动系统的降本。此外,天合光能大长串平单轴跟踪支架,通过发电量的增益提升整体系统的性价比。

华为智能光伏华南区总经理

熊国喜


在大型地面电站中,基本已经全部实现平价,未来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是进一步降低光伏的度电成本,提升并网友好性,通过储能的加入,更好的支撑电网。华为坚持模块化的方案,包括逆变器和储能等都是模块化设计,安装、运维、可靠性都能保持模块化的优势。

大时代,大生态

天津环欧国际硅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刘铮


随全球“去补贴化”,需求增长逐渐对补贴依赖减弱,通过技术变革加速降本增效是未来提升IRR经济性的主要途径。产业链各环节技术迭代迅速,拥有高潜力技术是企业实现价值创新,规避同质化竞争切换赛道的有效路径。从硅材料物理属性来看,N型单晶硅片兼容高少子寿命、薄片化、大尺寸、无光衰的优点,将是未来发展趋势。“智能制造”是延续中环制造优势的必由之路,是“传统制造向高端现代制造”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中环光伏五期项目与塘沽DW智慧化工厂项目,有助于实现规模效应、成本优势。

上海数明新能源副总经理

王浩


光伏电池片尺寸越来越大、电流值越来越高、热斑问题日益凸显。数明智能光伏方案,集成了优化、限压长串、无热斑等功能;其中“无热斑”功能,使得被遮挡电池片温度仅微升,与常规组件相比,数明智能光伏提供了集高发电量、长串安装、主动安全预防功能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为更大、更优、更安全的光伏组件提供了技术保障。

锦浪科技高级产品经理

华梃


平价上网需要更高效的零部件产品和更可靠的系统解决方案,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锦浪1500V组串式逆变器采用12路MPPT设计,支持200%以上直流侧超配,同时,最大输入电流提升至15A,无论是基于210mm电池的500W+组件,还是基于182mm电池的更大功率组件,都可以提供完美支持,是大功率组件、双面组件的最佳搭档。

晶澳科技商用户用总经理

闫宗辉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8月全国户用新增1016 MW,累计规模为3.94 GW。2020年安装户数预计在32-35万户之间。1-8月份广东省户用新增装机量50.26 MW,工商业分布式占比较多。晶澳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光伏产品制造商,通过优质高效组件为分布式光伏系统保驾护航,更好的服务经销商和终端客户。

杜邦光伏解决方案市场拓展总监

邵嘉


杜邦Tedlar® 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全球出货量超5GW。2019年青海特高压项目关注技术领先性,大规模采用Tedlar® 透明背板双面组件,业主表示,透明背板双面组件显著轻量化,可降低系统成本。Tedlar® 透明背板双面组件目前在国内大型竞价项目中也得到了应用。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光伏解决方案专家 刘佳尉


平价上网的核心是度电成本,要做到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最优设计,需要做到“四高”,即高质量的设备、高质量的设计、高质量的施工和高质量的运维。对于特别复杂的山地项目,需要通过多维度的设计方案来进行优化分析,降低项目建设成本。针对整个光伏区的实际地形条件,建立三维的发电量仿真模型,实现精细化的发电量计算。

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耿文强


2020年可以说是平价的元年,没有补贴,平价的时期,对于发电量的要求更为苛刻,现在很多企业已经把发电量指标作为硬性指标。电站安全及发电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电站资产收益。专业科学的运维可以保证电站的安全、故障预测及追踪,确保降本增效。一个合格的电站运维商,要了解电站建设的生命周期,要清楚电站设备的优缺点,要掌握数字电站管理的核心特点,了解整个管理链条中最重要的环节和运维电工的执行过程和工作效率。这样才能最大化的发挥电站的实际价值,在给业主带来保障和收益的同时,体现自身的价值。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湖北下发各类新能源项目21.76GW,国家能源、华润、华能均超2GW!

湖北下发各类新能源项目21.76GW,国家能源、华润、华能均超2GW!

湖北省能源局关于公布2021年平价新能源项目的通知各有关市、州、直管市发改委(能源局),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湖北省

湖北省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平价项目
2021-10-20
后平价时代,复合型光伏项目的建设、开发要素

后平价时代,复合型光伏项目的建设、开发要素

在2060年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我国光伏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土地资源紧张问题显现,光伏行业更加聚焦于多样化应用模式的开发。采用光伏+农业、渔业、牧业等模式,即能有效解决光伏电站建设的选址问题,又

光伏复合项目光伏平价项目第八届广东省光伏论坛
2021-04-02
光伏快报(2021年3月5日)

光伏快报(2021年3月5日)

【光伏快报】2021年3月5日 索比光伏网精选光伏资讯!【头条】600W+联盟再迎新成员!正泰电源完成联盟授牌仪式【解读】平价项目电价协议、分布式光伏拆迁补偿2021两会,南存辉提出这6点建议【视点】千乡万村沐光行动,

平价项目600W天合光能
2021-03-05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签署15GW光伏项目合作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签署15GW光伏项目合作

1月13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和禹公司与桓仁县人民政府签订《新能源项目合作开发协议书》,规划开发171.11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其中光伏项目68.11万千瓦,风电项目103万千瓦。经过专业机构勘测,桓仁地区阳光充足,

平价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光伏装机容量
2021-01-18
磴口100MWp光伏治沙储能竞价项目有序推进

磴口100MWp光伏治沙储能竞价项目有序推进

神华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国华磴口l00MWp光伏治沙储能项目为磴口县2020年申报成功的竞价项目,计划投资5.13亿元,建设装机容量100MWp的光伏电站并配置5MWh储能系统。项目于2020年11月28日开工,为了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神华新能源光伏治沙竞价项目
2021-01-26
去年12月光伏装机或超预期、产业高景气将持续

去年12月光伏装机或超预期、产业高景气将持续

据智汇光伏和光伏们报道,截止去年12月30日仅大型地面电站总规模为10.9GW,当月光伏并网预计超15GW,预计将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全年装机有望超42GW。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装机18.7GW,意味

国家能源局组件竞价项目
2021-01-18
5.22GW!贵州2020年光伏竞价项目 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5.22GW!贵州2020年光伏竞价项目 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2020年12月31日20时25分,随着晴隆阳光电源安谷光伏项目成功并网,贵州省2020年57个、522万千瓦光伏竞价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发电。至此,已连续两年创下全国争取国家光伏竞价项目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并网率最高省

光伏项目光伏竞价
2021-01-12
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岁末年初,又到了年度总结的时候。盘点我们走过的2020年,忍不住心潮澎湃。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斗新冠、拼经济的征程中,光伏行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无愧于中国的名片!下面,能环宝每月选取一条重要政策,以回顾光伏

光伏发电光伏大事件光伏竞价
2021-01-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平价时代光伏发展大浪潮,谁主沉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