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峡县桑坪镇: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

发表于:2020-09-25 08:58:17     来源:河南经济报

“光伏电站就是俺们的聚宝盆,太阳一出来,就感觉天上直往下掉金疙瘩,心里可高兴啦!”说到光伏发电扶贫,西峡县桑坪镇凉水泉村贫困户赵青春竖起了大拇指,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可是光伏发电的受益者。

在桑坪镇初级中学房顶,一眼望去,一片片由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条形矩阵颇为壮观,蓝色单晶硅组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成为大山深处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是凉水村的光伏发电项目。

桑坪镇凉水泉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如何使贫困群众钱袋子鼓起来、集体经济发展起来?村党支部多次与镇党委和驻村工作队共商共谋。2018年经过民主决议、科学决策,该村利用伏牛山腹地光照充足、气候温和的先天优势,整合资金24万元,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三方利益共享合作模式,选址镇初级中学房顶,安装40KW的村级光伏发电系统。通过光伏板吸收太阳能,把光能转化成电能,通过并网逆变器接入220伏单相交流电网,实现并网发电,按照市场价格被国家电网收购。光伏发电项目像一座“阳光银行”,改变了村集体经济的空白史,更改变了深度贫困村凉水泉的面貌。

“别小看这一块块小小的太阳能板,它积蓄的可是脱贫攻坚的持续动能。”凉水泉村党支部书记胡喜娥说:“我们村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增加3万元的收入。阳光越充足,发的电越多,村集体的收入就越高,光伏发电解决了我们村集体脱贫难题,也让困难群众多了一份保障。”

“收入多了,感觉日子更有盼头了!”提起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汪冬华脸上的笑容难以掩饰。他因车祸不能干活,还要抚养正在上学的两个女儿,生活一度十分拮据,自去年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启动以来,除原有的低保金、残疾补贴、教育资助等收入外,每年还多了近千元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收益。

光伏扶贫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上发挥的作用日趋显现。近年来桑坪镇已对6个村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为产业扶贫和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落实光伏产业到户,让稳定的“阳光收益”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加速器”,让贫困群众尽享阳光收益,“晒着太阳”增收脱贫,奔向小康。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