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十四五”光伏规划关键词:地方政府与投资商“动力”十足,降本与消纳是关键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0-09-18 22:35:33作者:臧超 孙琦懿

随着光伏行业制造成本的快速下降,光伏发电从目前来看基本具备了大规模实现平价上网的可能,这也给了“十四五”期间光伏发展更多想象的空间。近日有消息称光伏+风电“十四五”规划平均年增100GW+,但实际上目前“十四五”相关规划仍在研究阶段。对于能源规划来说,除了规模,还要综合考虑消纳、模式、成本等多种因素。

关键词一:规模

“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我国未来能源发展方向,‘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电力增量的主体,就目前规划来看,‘十四五’期间光伏的新增量将不会低于2亿千瓦”,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主任赵太平在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們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新能源电站设计工程与设备选型研讨会上表示。

国家发展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介绍道,“十四五”期间风电、光伏装机的底线是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20%、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在全部发电量中占比50%目标。

“如果按照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20%来计算,实现难度不大,行业热议应考虑提升目标;按照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在全部发电量中占比50%,即使考虑2021-2030年间基本线性增长,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需要从2019年的27.6%增长到2025年的33%,这一速度则需要“十四五”期间,风电新增装机1-1.5亿千瓦,光伏发电2-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3000万千瓦”。

 


 

但实际上,关于“十四五”期间光伏、风电的发展空间,除了国家层面的规划之外,真正落实执行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的认知与规划。

动力一:地方政府的积极规划

日前,云南在一份《在适宜地区适度开发利用新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文件中明确了3GW光伏+8GW风电的新能源规划,新增新能源项目实行无补贴平价上网或低价上网模式推进。此外,四川在“三州一市”光伏基地规划评审中也表示,首期规模约为1GW,通过低价形式竞争指标。

四川、云南重启新能源规划,这是地方政府对于光伏、风电发展的一个典型转变,除此之外,已经持续数年新能源发展处于几乎停滞状态的新疆、宁夏等地也规划了数GW的新增规模。

据光伏們了解,目前各地方也在制定相应的“十四五”规划,地方主管部门对于“十四五”期间新能源的发展态度更为积极主动,一方面随着光伏、风电建设成本的降低,可以预见的是,风电、光伏的技术成本将低于火电标杆电价,这是地方政府发展新能源的前提;另一方面,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各投资企业对于新能源投资的“热情”,也让他们认识到新能源发展在拉动税收、就业等方面的潜力。

动力二:来自投资商的热情

除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之外,以央企为代表的投资商对于光伏、风电的布局也在快速增长,这一点从近两年的投资趋势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从光伏們统计的近两年的光伏项目获批容量来看,TOP 10中,央企以70%的占比带领第一梯队稳居扩大项目规模。与2019年相比,一方面,最为明显的各企业的项目获批容量稳步增长,无论是央企还是民营企业,项目规模都在2020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这也间接说明了,在光伏企业的持续创新及降本努力下,光伏电站在成本上的优势正逐渐凸显,各投资企业在光伏电站领域的投资占比在逐年攀升。

另一方面,以国家电投、大唐、中广核、中核、华电、华能、国家能源集团为代表的央企获批规模基本均呈现出翻倍增长的势头,尤其是大唐、中核、华电这三家2020年项目获批规模暴增,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不少专注于水电、风电项目开发的投资商、设计院等也在将目光转向光伏电站,例如风电巨无霸国家能源集团也在2020年开启了光伏电站投资之旅,并且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光伏投资力度。

实际上,在光伏們看来,光伏进入平价之后,因不受补贴缺口的约束,现金流趋于稳定。随着系统成本的不断下降,电站资产收益率相对较为客观,无论是央企还是民营投资企业都对这一资产虎视眈眈。

随着2020年项目开发基本进入尾声,各投资商已经瞄准了2021年的项目资源竞争。实际上,从今年竞价结束之后,以大唐等为代表的央企已经进入了土地等项目资源的储备中。

动力三:分布式光伏的潜力

投资商对于分布式光伏的布局与看好,已经慢慢浮出水面,国内企业包括普洛斯新能源、远景能源、锦浪智慧能源、正泰新能源、上海星熠新能源、京能源深、上海临港弘博等玩家之外,还有更多的新入局者,包括石油巨头道达尔与远景联合成立道达尔远景,香港中华煤气旗下的港华能源,三峡资本等均开始启动国内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布局。

8月25日,东方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三峡资本、浙江正泰新能源、天宏阳光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投资创立三峡智慧能源投资(海南)有限公司(下称“三峡智慧能源”)。三峡智慧能源首期注册资本10亿元,初期将主要聚焦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中远期,将以分布式光伏为入口,以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为业务导向,逐步拓展能源大数据增值等商业模式,同时借助上市、发行REITs等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滚动投资,力争发展成为优秀的清洁能源投资平台。(三峡智慧能源正在招揽有志之士加入团队,感兴趣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此外,在组件价格降至一定范围后,分布式光伏自投的优势将逐渐凸显,无论是小的工商业企业还是园区,光伏电力将成为一种低成本的电力品种,这既是一种优质的能源投资类型,同时也可以切实的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

关键词二:消纳

事实上,尽管光伏已经逐步摆脱了补贴制约规模的桎梏,但消纳问题又成为了新增规模的决定因素,这在2019、2020年的光伏竞价、平价项目的安排中已经体现。时璟丽认为,“在后平价时代,逐步测算论证并公布各地区风光消纳能力可能会成为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在无补贴时代通过测算合理安排各地的增长空间,引导企业理性投资。从近期全国以及地方的规模来看,通过对市场源网荷的变化以及市场化机制的推进和调整都可以不断增加新的消纳空间”。

另一方面,李琼慧介绍道,“2019年新能源利用率超过95%,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提出的新能源利用率目标,总体形势向好,但行业很清楚,2019年完成了,但并不意味着2020年、‘十四五’一定能完成,而且这个目标本身存在着利用率和渗透率之间的平衡。利用率成为制约新能源发展的指标,新能源要达到95%以上的利用率,意味着对新能源开发规模上限的约束值。”

实际上,主管部门已经展开是否调整5%弃光率要求的研究,在今年电网消纳空间的测算中,已经按照考虑适度放宽全国新能源平均弃电率至5%的情形。

此外,关于消纳空间的问题,还需要考虑储能等其他配套的成本降低及发展情况,这也将使未来光伏、风电增量的重要考量因素。“配置储能有助于扩展消纳空间,提升消纳能力,风光+储能应用将在‘十四五’期间起步和扩大规模。储能成本下降将使得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在终端侧应用将具备经济性和可行性,但从系统角度看,储能直接加在风光等电源侧不是技术和经济性最优方案”,时璟丽分析道。

关键词三:模式

从目前来看,大基地与特高压外送通道将会成为“十四五”期间光伏、风电发展的主流模式。

 


 

李琼慧介绍道,一方面,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主要集中西部和北部地区,负荷中心在东中部地区,“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是电力发展的基本格局。另一方面,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性、随机性,需要在更大范围消纳新能源。预计截至2020年底,跨省区输电通道能力将达到2亿千瓦,外送电量中清洁能源占比达到76%,“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新增隆冬到山东,白鹤滩到江苏,白鹤滩到浙江,陕北到武汉,扬州到江西等通道,到2025年跨省输电能够将接近3万千瓦。

 


 

在上述会议中,赵太平表示,一方面要加大可再生能源在三北等太阳能资源丰富区域的规划配比,确保外送通道新能源比重,另一方面要水、风、光、火、储多品种协同开发,例如在西部地区以大型水电基地为依托,统筹本地消纳和外送,布局一批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基地。同时,要以“光伏+”的形式,结合生态治理、荒漠化治理等等综合场景的开发方式,实现可再生能源与农业、林业、生态相结合的乡村振兴。

“目前提的比较多的是,‘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基地将以多能互补的形式进行规划,国家的整体大基调是西电东送与北电南送,大基地将主要布局在三北地区和西南水电丰富的地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副总工程师兼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惠星补充道,“新增的大基地将减少火电配比,提升通道清洁能源的占比和输电利用效率,2020年通道利用小时数要达到4500小时,清洁能源占比要提高到50%。”

同时,在地方政府的“十四五”规划中,打造新能源外送基地正成为主流模式。“内蒙古风光资源丰富,自治区会把内蒙古打造成北方重要的新能源外送基地。根据蒙西电网‘四横五纵’500千伏的主干架网结构,对中东部地区包头、乌兰察布地区的西电东送战略加强,东部地区锡林郭勒和乌兰察布地区形成释放内部网站背靠背的能力。沿着黄沙漠生态治理基地,乌海和鄂西煤矿基地,鄂中南煤矿区等规划了几个外送基地”, 四川益赫电力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炜补充道。

关键词四:成本

实际上,所有规划的焦点都将集中于发电成本的问题,未来光伏的竞争对手将是包括火电、水电、核电等在内的所有能源形式。惠星认为,坚持竞争性配置,地方政府才能把先进的产能应用到实际当中,同时也会推断产业不断技术进步。

“正是腥风血雨的竞争才让光伏发电具备了和火电PK的能力,持续降本是光伏行业的长期使命”,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

对于光伏来说,首要目标是实现全面平价,从“十四五”的政策环境来看,低价竞争仍是光伏的常规模式,度电成本的下降是必然的,但造价成本的持续下降则有待商榷。

惠星认为,低价在技术上以及非技术上都是一个努力方向,但不见得一定要低价结算,目前高渗透率下的电网波动也是光伏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在价格剩余空间,通过以储能投资或能源综合管理的方式提高电能质量,提升在整个电力系统中的稳定性,实现电网友好型发展,或以光伏+的形势实现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甚至是光伏旅游等都是可考虑的方向。

“十四五”期间,对于发展到今天的光伏行业来说,如何跳出光伏的局限性,站在能源结构优化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去发展光伏将是新的机遇和挑战。但是无论是从全球还是国内来看,清洁能源的发展仍然势不可挡,技术、模式、消纳、成本也都将随着行业的发展呈现出清晰的轮廓,带领行业走向更广阔的发展维度。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华能新能源董事长王力军:尽早实现分布光伏“千万”目标

华能新能源董事长王力军:尽早实现分布光伏“千万”目标

3月5日,华能新能源公司召开2024年分布式光伏工作会议,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思路,紧紧围绕公司新的“三个一千万”目标,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华能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08
光伏产业力争达到1300亿元 江西印发”十四五”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光伏产业力争达到1300亿元 江西印发”十四五”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日前,江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一、规划制定背景十四五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关键期、窗口期,是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关键阶段。发展新能源产业是

江西光伏市场江西光伏规划
2021-11-26
云南:十四五新增31个新能源基地,新增装机15GW

云南:十四五新增31个新能源基地,新增装机15GW

2021年2月9日,云南省政府印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云南省政府公布的原文),提出: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建成国家清洁能源基地!云南将统筹协调风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云南十四五光伏规划
2021-02-24
六省2021年、十四五光伏规划!

六省2021年、十四五光伏规划!

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5个省公布了十四五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其中:1)广东省:2020年、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装机(风电、光伏、生物质)将新增29GW。初步统计,广东省平价上网光伏项目的备案量已经超过22GW!2)江苏省:十四

十四五光伏规划光伏十四五
2021-01-12
五省+三条特高压基地:十四五光伏规划超87GW

五省+三条特高压基地:十四五光伏规划超87GW

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随着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工作的开展,各省都在规划大型新能源基地产业基地。2020年5月,水规总院曾下发文件,要求各省申报可再生能源重大基地,包括:1)水风光一体化基

十四五光伏规划光伏发电十四五政策
2020-11-20
全国新能源发电利用率一览:这4省成风光投资宝地!

全国新能源发电利用率一览:这4省成风光投资宝地!

从上表可以看到,除西藏外,青海(94.1%)、蒙西(94.3%)、宁夏(96.1%)、吉林(96.1%)、河北(96.1%)、陕西(97.3%)、甘肃(97.5%)、河南(97.6%)等地区,光伏消纳情况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8.0%)。

光伏消纳光伏发电新能源
2023-07-05
风电95.8%、光伏97.7%!2022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风电95.8%、光伏97.7%!2022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9月6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2022年二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整体处于合理区间。风电利用率为95.8%,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光伏利用率为97.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量光伏消纳
2022-10-06
光伏助力乡村振兴——电乐多连云港新坝整镇推进项目正式启动

光伏助力乡村振兴——电乐多连云港新坝整镇推进项目正式启动

在“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双重国家战略机遇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我国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更是为亿万乡村家庭创造美好生活的「绿色」阳光。

户用光伏光伏电站光伏消纳
2022-08-24
山西:光伏电站可用发电量与非限电时段实际发电量的相对误差原则上不应超过5%

山西:光伏电站可用发电量与非限电时段实际发电量的相对误差原则上不应超过5%

7月26日,山西能源监管办关于征求《山西电网风电消纳监测统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四个文件意见的函,包含《山西电网光伏电站消纳监测统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印发,意见稿指出,本实施细则适用于并入山西电网、由省电力调控中心(以下简称“省调”)直接调度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地市、县级调度机构调管的光伏电站、分布式等其他光伏发电项目参照执行。

山西电网光伏电站光伏消纳
2022-07-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十四五”光伏规划关键词:地方政府与投资商“动力”十足,降本与消纳是关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