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9年光伏竞价项目并网率不足50% 2020年地方优选规则或有待强化

发表于:2020-03-06 08:43:12     来源:光伏們

仍有约12GW规模的2019年竞价光伏电站正在等待全面复工后推进建设并网,同时他们还在等待主管部门关于电价下调节点延期的消息。2019年竞价项目并网率不足50%,而2020年的竞价即将启动,或许2019年的经验总结,能为各省今年的准备工作提供参考。

据光伏們了解,2019年竞价项目仅完成了10GW左右,占比不到一半。总计22.8GW的竞价规模中,除去因为部分客观因素导致无法建设的至少1GW规模,还有超过10GW的竞价项目被延至2020年完成,这些项目不仅面临补贴降低的问题,在逾期两个季度之后还有可能被取消补贴资格。

光伏們统计了17个省份竞价规模的并网情况,区域差异非常大。“黑马”省份贵州不仅申报规模受人关注,其并网率也遥遥领先其他省份,高达86%!并网率超过50%的还包括湖北、安徽和内蒙古。作为此次新冠疫情的重灾区,湖北后续的竞价项目并网将给光伏企业带来新的考验。

辽宁因为新的竞价项目只有分布式光伏,所以28%的并网率可以反映出,东北的分布式项目很难吸引投资企业的关注。而山西、陕西和河北的并网率都不足20%,意味着这三个省的管理模式在2020年有待进一步提升和改进。

特别是河北,完成率只有7%,意味该省的规模管理方式有巨大的漏洞!据悉,河北相关部门已经考虑调整2020年竞价项目申报的条件和方式,以提升补贴项目的推进速度。

问题何在?

实际上,导致竞价项目19年并网率不过半的矛盾点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项目前期推进速度受限。光伏电站完整的前期手续时间少则两三个月,长的要跑半年,因一系列政策发布时间问题,导致项目建设开工准备时间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

——电网手续问题。光伏們了解到,在南方电网辖区内,曾因南方电网不允许发电企业自建光伏电站接线工程,但电网方面又无法确保在年底前建成导致不少项目无法在2019年底前完成并网;

——土地难落实。虽然项目申报时土地落实情况是一个要件,但申报时的准备和开工前的准备之间仍需要做很多工作。土地问题一直是大型光伏电站项目的“老大难”,某从业人士感慨,“开工之前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找地以及协调土地的事情上,现在中东部省份几乎没有完整的大面积土地用来建设光伏电站,加上现在单体规模一般都比较大,只能东找一点西抠一点”。据光伏們了解,2019年竞价大省山西在实际项目推进中土地的问题就非常明显;

——个别省份在项目推进中因电网消纳问题受阻,某户用光伏大省尽管在竞价中拿到了电网的消纳意见函,并且获批了将近1GW的规模,但在实际推进中却仍是因消纳空间受限,导致竞价项目开工率不足50%;

——从各省项目开工比例可以发现,在浙江、江苏等分布式光伏大省,包括在2019年竞价中分布式占比超过80%的河南,尽管分布式项目单体规模小,但开工率并不乐观。“前期申报的时候准备比较仓促,进入竞价名单之后,因屋顶租金、屋顶承重以及项目收益率等情况无法满足要求而导致项目无法开工,是分布式项目较为普遍的问题”,某行业人士介绍道。据悉可能有约1GW的竞价分布式项目因各种问题面临“流产”;

——部分无实力的民营企业推进速度慢。也有行业人士透露道,不少项目企业的资金情况不容乐观,他们必须得找到电站买家才能动工,这也导致了一些项目迟迟无法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在22.8GW的竞价规模中,将有一定规模的项目注定“胎死腹中”。有资深项目开发人员李嘉(化名)告诉光伏們,有些项目存在先天性缺陷,导致很多项目迟迟无法动工的最主要原因是找不到托底方,缺乏启动资金,“进入竞价目录中的项目,有不少是为了出售的,本身项目方也没有多少资金,如果找不到买方,这种项目很难启动”,李嘉补充道。

事实上,2019年光伏电站投资主体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央企强势入驻,而民营企业更多的是在“求生”。在竞价较为薄弱的收益率之下,以央企为主体的投资主体更倾向于单体规模大的项目,以规模效应摊平成本。“大部分企业要求单体规模50MW或以上,竞价名单中有不少20MW左右的项目,这些项目就很难找到合适的买家”,李嘉告诉光伏們。光伏們了解到,仅河北省,就有数个单体规模为20MW的项目因找不到买方迟迟未动工。据此,光伏們预计,因种种原因无法建成的项目规模约在2GW左右。

2020年省级竞价申报政策有待提升

随着疫情的稳定,2020年光伏竞价安排即将提上日程,日前内蒙古能源局就2020年的竞价优选工作进行了意见征求。该文件指出2020年光伏新增并网消纳空间约为1.4GW,并且明确优先支持在荒漠地区、采煤沉陷区、露天矿排土场等地建设光伏电站的项目参与竞价,此外文件还提出支持光伏+储能项目建设,也明确了相关的支持文件。

达拉特旗两期光伏领跑者项目的建设在基地管理、沙漠治理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也为2020年内蒙古的光伏竞价提供了强有力的参考。有专业人士评价道,内蒙古主管部门提前给出方向意见更有利于全面工作的有序开展,甚至不少内蒙地区以外的光伏从业者认为内蒙的这份管理文件(征求意见稿)体现了很好的管理思路,值得其他省份参考学习。

据悉,已经有两个并网率很低的省份,考虑2020年竞价项目申报时,采用更严格的项目考核方式,甚至不排除借用领跑基地优选的模式。

2020年是集中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有补贴的最后一年,各省如何管理本地区的项目申报,制定合理有效的规则,也体现了十四五期间这些地区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作为光伏竞价的第一道门槛,各省在设置优选规则的时候,也可以参考当地的实际情况,使得能够进入竞价目录的项目都可以得以“善终”,补贴资金得以最大程度的利用,避免重蹈覆辙。

实际上从数年前国家能源局就已经放权给地方能源主管部门,部分省份的能源主管部门也展现了非常强大的管理能力,助推这些地区的新能源有量有质的发展。

在去补贴的过程中,在迈向平价及低价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更了解新能源的发展态势,制定好合理的规则,也更需要市县级能源主管部门的有效支撑。只有各级政府统筹协作,才能为新能源的发展新征程助好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