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追剧涨知识 | 听建筑师解密《庆余年》网红图书馆

发表于:2020-01-16 19:26:28     来源:索比光伏网
 1月15日,由索比光伏网、智新咨询主办的首届BIPV专题技术研讨会在北京飞天大厦举办。

来自建筑、光伏行业的专家共同对BIPV的发展及应用研究做出了探讨。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绿色智能建筑技术中心副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孙玲以“庆余年”网红图书馆所在地——天津滨海文化中心项目为例,对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方法进行了分析。

微信图片_20200116192516

项目概况

天津市地处太阳辐射较丰富地区,80%年份的年总辐射量能达到5769MJ/m2。滨海文化中心通过文化长廊连接,总长度约340米,光伏发电系统位于文化长廊中央大厅,项目装机容量约200千瓦,配置4台50千瓦逆变器,预估年发电量约为21万度,拟解决地下约1.2万m2停车区照明用电。

项目难点

孙玲介绍,项目落实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难点。一体化的设计方面,玻璃采光顶四方向找坡,光伏组件安装形式、线缆敷设方式难以选择;室内光环境方面,采光顶透光,光伏组件遮光,光伏组件铺设区域难以选择。同时,玻璃采光顶上安装组件如何降低漏水风险?光伏组件或采光玻璃损坏时如何将拆卸范围降到最小?机房与并网方面,玻璃采光顶下方为高大空间,机房设置在何处?管线如何隐蔽?并网点何处为宜?

解决方法

基于工程的特殊性及难点,光伏设计师与建筑设计师共同参与设计。光伏组件与采光顶同角度安装,铝框内敷设线缆,组件结构支柱与采光顶结构支柱一体化设计实施,降低相互之间的负面影响。采用晶硅型透光组件,敷设区域与伞下遮光栏栅正投影重合,改善室内光环境。光伏组件与采光顶分离,二者结构支柱一体化设计实施,降低漏水风险,拆卸时仅影响所属组件块和本范围内的采光顶。将光伏设备机房设置在就近的美术馆屋顶机房层,并网点选择在正下方变电站内,机房距离、并网距离合适,光伏消纳彻底。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