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印刷”一个可穿戴太阳能“充电宝” 可随时提供存储电源

来源:中国科学报发布时间:2020-01-08 13:46:00

摘要:太阳能充电装置的设计包括了一个能量收集模块(即柔性太阳能电池)、一个储能模块(即在聚酰亚胺基板上打印准固态非对称超级电容器阵列)和一个塑料薄膜覆盖层。

随着物联网与柔性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可穿戴的自供电系统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但是,能量转化、能量收集与能量存储各个模块之间性能难以匹配,往往导致自供电系统冗杂、体积笨重。

近日,苏州大学能源学院教授孙靖宇、邵元龙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Rid B. Kaner等人借助印刷技术构筑了高集成性、可穿戴的太阳能直充自供电单元,摆脱了每天拿着“板砖”充电宝的麻烦,随走随充、携带方便。

他们在《自然—通讯》上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这个太阳能充电装置的设计包括了一个能量收集模块(即柔性太阳能电池)、一个能量存储模块(即在聚酰亚胺基板上打印准固态非对称超级电容器阵列)和一个塑料薄膜覆盖层。其中,准固态非对称超级电容器是以氮化钒为负电极,锰氧化物为正电极、聚丙烯酰胺凝胶为电解质组装而成。

这种可穿戴太阳能自供电系统还采用丝网印刷技术构筑了微型的镁离子基非对称超级电容器,与商业的太阳能电池进行集成,形成了高柔性、高集成度、高安全性以及高循环稳定性的可穿戴太阳能自供电单元,为构筑一体化、可穿戴的自供电器件提供了新的方案。

研究人员称,当暴露在阳光下时,太阳能电池组件使热辐射转换为电能,并同时对超级电容器充电,充电之后的光电超级电容器可随时为电子设备提供存储电源。这种太阳能充电的自供电单元可以直接佩戴,并可作为可靠的电源为便携式电子手表供电。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提高结的质量对于优化半导体器件中的载流子提取和抑制复合至关重要。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正在成为最有前途的下一代光电器件材料。然而,高质量钙钛矿结的构建,以及对其载流子极性和密度的表征和理解仍然是一个挑战。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19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印刷”一个可穿戴太阳能“充电宝” 可随时提供存储电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