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包头市石拐区采煤沉陷区变身光伏发电基地

来源:包头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7 09:01:35

石拐区是典型的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恢复和经济转型发展都迫在眉睫。如今,成片的光伏板让这里重新焕发了生机,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希望

12月27日,在包头供电局东梁220KV变电站的工作间里,工作人员正紧盯着电脑屏幕进行着操作,屏幕上红绿相间的线条不停变换,值班长小孙告诉记者,五条红色线条代表着输送来的“电”已经在运行状态,意味着包头采煤沉陷区光伏技术领跑者石拐基地项目实现了并网发电。

石拐区是典型的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恢复和经济转型发展都迫在眉睫。如今,成片的光伏板让这里重新焕发了生机,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希望。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总共中标的企业有5家,项目建成以后年发电量可达9亿度,实现税收5300万元,通过后续产业转型发展,可带动地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预计可实现村集体收益1.25亿元。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就把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放在了首位,光伏板的最低放置点是1.5米,给各类植被留下了充足的生长空间,因为内蒙古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光伏板本身有遮蔽日照的效果,能够更好地保持水土,促进生态环境修复。”石拐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山说。

“包头采煤沉陷区光伏技术领跑者石拐基地项目总容量为100兆瓦,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的是1.5米高基础支架形式,主要是为了保持和发展地上物的附属经济效益。”该项目中标企业之一——新疆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内蒙古包头片区经理孟晓东介绍,为了更好地促进生态修复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可以在光伏板下面种植一些经济类的作物,还可以进行牲畜养殖。“我们和五当召镇政府签订了村集体经济战略合作协议,包括所有光伏板的清洗、地上物的清理、日常维护等工作都会雇佣当地农民,这对当地经济有促进作用并且能带动一些人就业。”

“该项目的实施,可以促进石拐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成‘财富’,产业由‘地下’转到‘地上’,发展方式由‘黑色’变成‘绿色’。”石拐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春介绍,石拐区曾经“因煤而兴”,也“因煤而衰”,未来,将继续转变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以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扩产增效!晶澳包头基地(三期)20GW拉晶和切片项目签订框架协议

扩产增效!晶澳包头基地(三期)20GW拉晶和切片项目签订框架协议

12月30日,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与包头市政府、青山区政府签订晶澳包头基地(三期)20GW拉晶和切片项目框架协议。晶澳科技董事、执行总裁牛新伟博士出席仪式并代表晶澳签约。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晶澳将投资58亿元,建设包

晶澳太阳能拉晶和切片项目包头基地
2020-12-30
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调研内蒙古通威

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调研内蒙古通威

7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莅临内蒙古通威调研,包头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淳仁,昆都仑区委书记廉冬陪同调研。永祥股份副总经理兼内蒙古通威总经理袁中华热情接待。张院忠书记听取内蒙

包头通威张院忠永祥股份
2020-07-11
土地两税——光伏电站上的“乌云”

土地两税——光伏电站上的“乌云”

土地成本正成为笼罩在光伏电站投资上空挥之不去的阴影。

土地两税包头光伏领跑者基地
2020-06-06
包头市石拐区采煤沉陷区变身光伏发电基地

包头市石拐区采煤沉陷区变身光伏发电基地

石拐区是典型的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恢复和经济转型发展都迫在眉睫。如今,成片的光伏板让这里重新焕发了生机,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希望12月27日,在包头供电局东梁220KV变电站的工作间里,工作人员正紧盯着电脑

包头光伏发电发电基地
2020-01-07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投运10GW以上!山西省推进第一批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投运10GW以上!山西省推进第一批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重点推进国家第一批200万千瓦风光基地和晋北采煤沉陷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做好山西省五大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逐年明确项目清单,确保今年投运1000万千瓦以上。

风电光伏能源建设光伏发电基地
2022-06-17
总投资120亿!光伏发电、光伏装备制造等新能源项目签约洪湖市!

总投资120亿!光伏发电、光伏装备制造等新能源项目签约洪湖市!

近日,洪湖市举行市招商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长利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120亿元的光伏发电基地、光伏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成功签约。洪湖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继军与长利玻璃洪湖公司董事长易乔木签订了长利新能源基地及配套产业合作协议。

光伏发电基地光伏装备新能源
2022-06-14
华能:1791亿元投资西藏20GW“水光互补”发电基地

华能:1791亿元投资西藏20GW“水光互补”发电基地

4月23日,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开展澜沧江上游西藏段项目前期工作的公告》,预计投资2185.38亿元,开发澜沧江上游20GW水电+光伏项目,建成西藏澜沧江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其中,光伏规模约为10GW,投

华能水光互补发电基地
2021-04-28
云南:2021年争取31个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开工建设

云南:2021年争取31个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开工建设

2021年1月23日,全省能源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一

光伏发电基地
2021-01-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包头市石拐区采煤沉陷区变身光伏发电基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