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自动诊断、提前治疗,看“智能医生”如何守护电网健康

发表于:2019-11-22 16:45:34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冬天气温骤降,感冒在所难免。但事实上,感冒会有前兆,如打喷嚏、流鼻涕、喉咙疼。如果在前兆出现甚至尚未出现前就及时体检、吃药,你也许就把病毒“扼杀”在前期甚至摇篮中。

人可以通过体检吃药预防感冒,电网也可以通过提前感知、及时处置,解决系统内潜在的隐患。这种“黑科技”并不是想象中的场景,因为它已经在江苏南京市溧水区南门变电站落地。

就像医院会给人的身体设置健康指标,变电站设备也有一套“健康”参数。在南门变电站,14类低功耗智能化传感器和一台智能运检机器人一起,收集数据、并把数据通过4G无限专网,实时传输给控制中心。一旦感知到和预设的“健康”参数不符,就会提前预警,并采取措施“事前消缺”。

南门变电站是全国首座智能全感知变电站。2018年,江苏南京供电公司被确定为首批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工程试点单位之一,南京公司则选取溧水110kV南门变电站,率先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探索实践,并于今年4月投运。

走进南门变电站,首先看到的是4G无线专网的基站。

南京市溧水区是国网首批4G无线专网的试点区域,它解决了信号传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变电站内的智能巡检、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等传感器的信息,就是通过这种专网实现的无线传输。

除了速度快、更安全的优势,未来,4G无线专网的基站有望与5G实现共享,即不需重新搭建通信框架,使用同一资源,减少建设成本和周期,有助于推动5G时代的基站布局。

南门变电站也实现了无人机巡线。无人机会定期按照巡检线路,若发现异常,则第一时间向监控中心发出预警,及时通知运维人员进行处置。

比如,输电线下如果有吊车等大型设施出现,无人机就会拍摄照片并反馈到物联网指挥中心。监控中心的人员会第一时间通知变电站,工作人员则可以到现场去对吊车人员进行劝阻或者宣教。

这个像集装箱的房子,主要功能是针对组变压器的防火设施——细水雾。变压器周围有传感器布置,一旦细水雾接收到消防信号,就会立刻喷雾的,防止变压器被损坏。

南门变电站2012年投运,已经正常运行7个年头。但任何电器元器件有一个老化的过程,老化表现出来的特征就是局部放电,绝缘性能下降。以前,需要依靠手持局放检测设备定期到站内进行检测,定期来检测。但现在,局部放电通过6个摄像头一样的探头,用特高频电流检测放电情况,并提醒工作人员是否需要检修。

除了主变室的局放监测,开关室、GIS室、主控制室还分布着巡检机器人、红外摄像头、套管介损监测、无线温度监测和蓄电池监测等14类传感器,保护变电站安全,保障溧水城区核心区内用户的直接供电。更重要的是,黑科技的应用,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在变电站门口的马路边,我们见到了一台新型的LED屏多媒体环网柜。

环网柜作为配电线路电力传输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力传输网络,在大型公共场所、住宅小区、主干道路、车站地铁都很常见。

这种新型环网柜有三大优点:一是该型环网柜结构经过优化设计,消除了设备内部凝露现象,提高了配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二是加装了独立电源系统和4G电力专网通讯模块,实现了设备内部电气数据和环境数据的共享公联,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一个节点;

三是整台设备时尚美观,通过LED大屏的多媒体功能,让沉默的电气设备开口说话。

当地供电公司通过这一型环网柜探索出可行的商业模式:一方面通过播放公益广告,有效改善了政企关系,消除了群众对电力设备的抵触感;另一方面通过扩展综合能源服务渠道,对外承接商业广告,再将广告收入继续投入新型环网柜的改造和运维,形成了健康可持续的生态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