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光伏成本下降的几个历史关键点

发表于:2019-11-18 09:03:50     作者:蔡静华 来源:光伏测试网

日前,美国学者Gregory F. Nemet出版新书《How Solar Became Cheap》,揭示了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之路。

光伏成本下降的几个历史关键节点

从图表可以看到,光伏发电下降关键节点经历爱因斯坦发明电灯泡、美国贝尔实验室研究突破、日本的屋顶光伏计划、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法、中国无锡尚德公司的创办和中国的光伏标杆电价等。

1.png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How Solar Became Cheap》指出,美国的基础研究、日本的细分市场(nitch market)、德国的拉动作用、中国的规模化是光伏成本下降的四个最重要因素。

日前ERR能研咨询也公布了光伏发展的里程碑式事件:

2.png

 

(光伏行业完成的主要里程碑 来源:ERR能研咨询)

1941年:第一块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诞生

1954年:国际太阳能学会成立

1963年:光伏电池开始实现量产

1973年:第一座光伏建筑"solar one"在光伏发电的基础上建造运行

1985年:威尔士大学实现晶硅电池20%效率

2010年:全球光伏电站平均投标价格达到241美元/MWh

2015年:全球光伏理事会、国际太阳能联盟、欧洲太阳能协会成立

2016年:全球第一架太阳能飞机起飞

2017年:光伏行业创造4.5百万个就业岗位;全球光伏装机突破400GW

2018年:全球光伏累积装机480GW;全球电站投标平均价格85美元 /MWh;离网太阳能达到6.94GW(2008年为0.25GW)

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因素

光伏价格下降的因素有:量产规模的形成、电池效率的提高、硅料价格的下降、硅片尺寸的增大、硅片厚度的下降等。

3.png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4.png

 

(光伏发电成本预测来源:雪球)

ERR能源咨询预测,到205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新增装机容量最大占比。

5.png
(来源:ERR能研咨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