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怀安:“三个差异化”使光伏收益分配效益最大化

来源:长城网发布时间:2019-11-09 11:12:31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实现光伏收益分配效益最大化,怀安县实行公岗设置差异化、工资薪酬差异化、生活补助差异化“三个差异化”管理,实现光伏作用最大化,趟出一条因事设岗,因岗定薪,合理分配光伏收益,网格化管理的新路子。

光伏扶贫已成为怀安脱贫攻坚的铁杆产业,年收益达5000多万元。根据《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实施细则》光伏扶贫净收益60%由县级统筹,全部用于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岗位和生活补助;净收益40%归村集体,用于安排公益岗位、开展特困救助、支付土地租金、发展小型公益事业等。如何将光伏收益科学、公平、合理地分配给贫困群众,发挥光伏扶贫的积极作用,是摆在基层干部群众面前的难题。如果把光伏扶贫的收益是直接分配给贫困户的,可能形成大锅饭,容易滋生贫困户“等、靠、要”的心态。按照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多方实践,逐步探索,按照“多劳多得、全面兼顾”的原则,用“三个差异化”管理解决了这一难题。发挥光伏作用最大化,切实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公岗设置差异化。因事设岗,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对符合五种情形的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设置卫生保洁、防火护林、护路养路、电站管理等公益岗位10567个。并将公益岗位拓展到护林员、河湖巡查员等。实行网格管理,每个公益岗位,明确责任区域、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定人定岗定责;坚持动态管理,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审核的程序,一年一评,及时进行公示,确保公平公正。

按劳取酬,工资薪酬差异化。根据不同公益岗位制定不同工资标准。以卫生保洁员为例,每月的基础工资为200元,绩效工资为100元,而防火护林员劳动强度相对较小,每月的基本工资为150元。依据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制定不同工资标准。公岗工资由基本工资200元和奖励工资100元两部分组成,依据打分结果,确定工资等次。提交到县政府,再由县政府按季度统一发放公益岗位工资。主要做法是,对每个公益岗位划定责任片区,责任到人。分岗位建立考核评价管理制度,以考定酬、差异管理。由包村乡干部、驻村干部、村干部和公岗监督员四方共同监督。综合出勤情况、责任区卫生、贫困户家庭卫生、听从指挥四个方面共同打分,实行周检查、月评议、季奖罚、一年一调整。分数在60分以下的,要在200元的基础绩效里扣钱,分数在60-69分之间,不奖不罚,分数在70分以上的,才能获得相应的绩效工资,若连续3个月得分都在60分以下,该贫困户就会被取消公益岗位资格。第三堡乡少钦大同村的邢秉和作为卫生保洁员,每逢周二、周五的考勤日,早晨五点就起床去责任区打扫卫生了,他的老伴王进柏每天都要把家里收拾打扫几遍。全县1万多个公益岗位人人如此,既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又形成村庄干净整洁、群众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

该县公益岗位的网格化管理延伸到党建网格化管理。以第三堡乡西北口村为例,全村16名党员,按照居住位置划分任务,联系122户常住农户,负责政策宣讲、调解邻里纠纷,也包括庭院卫生和公益岗位的监督检查。全县形成了以光伏收益助脱贫,以脱贫促党建的新格局。

奖励扶贫,生活补助差异化。对于5566名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生活补助发放同贫困户个人卫生、庭院卫生、精神面貌挂钩,由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检查评定,实行每季度50—100元不定的奖励。通过网格化管理、差异化分配,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使群众树立了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脱贫新导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河北怀安:“三个差异化”蹚出光伏扶贫好路子

河北怀安:“三个差异化”蹚出光伏扶贫好路子

为实现光伏收益分配效益最大化,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实行公岗设置差异化、工资薪酬差异化、生活补助差异化三个管理,走出一条因事设岗,因岗定薪,合理分配光伏收益,乡村网格化管理的好路子。

光伏扶贫河北怀安光伏市场光伏收益分配方式
2019-11-19
怀安:“三个差异化”使光伏收益分配效益最大化

怀安:“三个差异化”使光伏收益分配效益最大化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实现光伏收益分配效益最大化,怀安县实行公岗设置差异化、工资薪酬差异化、生活补助差异化三个差异化管理,实现光伏作用最大化,趟出一条因事设岗,因岗定薪,合理分配光伏收益,

怀安光伏市场光伏扶贫光伏收益
2019-11-09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双面组件在分布式系统中增益几何?一文揭晓答案

双面组件在分布式系统中增益几何?一文揭晓答案

随着光伏组件产品的快速迭代升级,双面组件大家都已不再陌生,这种类型的产品在电站端究竟能多发多少电?能为分布式用户带来什么价值?本文将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展开分析。1.双面发电原理1.1 双面发电原理目前主流的

双面组件光伏发电光伏收益
2021-10-27
收益大揭秘!工商业光伏3年多回本,余下261个月都净赚钱!

收益大揭秘!工商业光伏3年多回本,余下261个月都净赚钱!

了解光伏发电的朋友们都知道:光伏组件只要晒晒太阳就会产出电,这些电可以卖给国家电网,赚取电费收益,另一方面,光伏电也可以作为自家或者工厂自用的电,节省了一大笔电费,同时国家还会给与一定的补贴支持。光伏

工商业光伏电站户用光伏电站光伏收益
2021-04-28
有国家补贴,收益率高,2021年不装光伏真要后悔?!

有国家补贴,收益率高,2021年不装光伏真要后悔?!

2021年不装光伏真要后悔了近年来,在农村屋顶上装光伏,成为了一股潮流。2021年有可能是户用光伏补贴的最后一年,今年不装,可能就再也没机会享受国家补贴了。因此,今年的户用光伏可能需要抢装。一、家庭光伏电站收

国家补贴光伏收益率屋顶光伏
2021-04-01
2021年不装光伏真要后悔了

2021年不装光伏真要后悔了

近年来,在农村屋顶上装光伏,成为了一股潮流。2021年有可能是户用光伏补贴的最后一年,今年不装,可能就再也没机会享受国家补贴了。因此,今年的户用光伏可能需要抢装。一、家庭光伏电站收益率超过10%光伏电站最大

光伏收益光伏度电补贴户用光伏
2021-04-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怀安:“三个差异化”使光伏收益分配效益最大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