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晶硅光伏组件回收项目获青海工信厅600万元资助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19-11-08 09:44:35

近日,据悉在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达的“2019年青海省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计划”中,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晶硅光伏组件回收材料分选关键技术研究”、“晶硅光伏组件回收硅材料提纯技术研究”、“晶硅光伏组件可产业化选择性剥离技术研究”项目共获得600万元的资金支持。

青海省作为中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按照光伏组件平均使用寿命约25年计算,于未来五年内将面临每年超过100万千瓦光伏组件退役。若不进行回收处理,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黄河公司作为青海省规模最大的光伏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了以光伏组件回收为目的的三项科技项目研究工作,旨在将退役的光伏组件通过分类拆解,回收其中可重复利用的铝、硅、玻璃等材料,使材料的再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将退役光伏组件变废为宝,为青海省可持续发展再作出一份贡献。

事实上,光伏组件回收已成为当前光伏行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有研究显示,到2050年,全球可能需要面对将近7800万吨报废的晶硅组件。一方面,大多数电池板中使用的有毒元素,如铅、镉和碲化物需要合理回收以免造成污染;另一方面,组件中其他大量的材料如玻璃、铝、银、铜和硅可以实现回收再利用。

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光电学院副教授CheeMun Chong表示,如果到2050年全球所产生的7800万吨报废的电池板中,所有可回收的材料都能回收利用,仅仅是材料就能达到150亿美元,这还没考虑到这样一个回收行业所创造的就业机会,以及这些回收材料没有填埋到垃圾场所带来的环境效益。“先把成本放在一边,我们从8000万吨垃圾中回收来的材料可以转化成20亿块全新的电池板,换种说法,按照今天的光伏技术,那就是630GW的发电量!”

而相比于中国市场,欧洲早已迎来组件报废潮。2014年欧盟颁布了法令,欧盟27个成员国将陆续执行“报废电子电气设备”规定(简称WEEE)对光伏组件的回收令。目前WEEE(2002/96)法令进入第三阶段,对达到使用寿命的光伏组件将实现回收率85%、再利用率80%。凡在欧洲的光伏组件都要加贴由WEEE统一设计的“wheeliebin”标志以示合规,否则不得进入欧盟市场。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勇接待了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成立一行,双方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深化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电气风电国家电投
2024-01-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晶硅光伏组件回收项目获青海工信厅600万元资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