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国网利用梯次利用电池打造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杭州投运

来源:浙江之声发布时间:2019-11-04 09:13:31

10月30日,位于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科技大道30号的“光储充一体化”大功率智能充电站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杭州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这一新型电动汽车充电站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集成了充电桩智能充放电、大容量储能电池、光伏发电等多项先进技术,即便是夜间也能利用白天光伏发电后储存的电能为电动汽车充电。随着此类新型充电基础设施扩大普及规模,未来充电不仅更“绿色”,而且实现电动汽车的“城际驾驶”,也不再遥远。

该站在车棚顶部装设有90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光伏装机容量为26千瓦。其储能系统由退役电池组加控制设备组成,变废为宝,设计日存储电量300千瓦时。一般来说,动力电池的容量低于80%就不能再用在新能源汽车上,考虑到使用环境等综合情况,动力电池的平均寿命是5~7年。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情况来看,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规模将达到12万吨~17万吨。这些不能被电动汽车继续使用的电池,并非完全失去了价值,理论上讲,它们还可以按照电池容量的不同,被利用在电力储能或者相关的供电基站以及路灯、低速电动车上,最后再进入回收体系,这就是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在国内外研究领域方兴未艾,很多高校、科研院所和动力电池厂家都有研究成果或示范工程。

停靠在这个新型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多半是附近未来科技城写字楼里的白领们和网约车司机。他们利用上班时间和休息时间把车放这里充电,半个小时可充满80%,2个小时基本就能充满。正在为一辆纯电动车充电的车主介绍,这车一次能充25度到30度电,可以跑200公里左右。他充了28度电,共花了52元。

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代立松介绍,充电站建设有直流快速充电桩8台,可为未来科技城区域的网约车、私家车、公务用车等电动汽车提供更为便捷的充电服务。光伏、储能和充电设施形成了一个微网,充电站逻辑设定优先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如果遇到阴雨天或者充电车辆较多,系统会自动切换到公共电网供电。储能系统的使用还可以缓解充电桩大电流充电时对局部区域电网的冲击。

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电动汽车数量激增,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成,为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下阶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充电站建设,努力建设覆盖全区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快充网络。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排放”政策,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新年伊始,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在欣旺达光明研发基地正式上线运营!

欣旺达双碳排放光储充
2024-01-31
四部门:鼓励充电运营商因地制宜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场站

四部门:鼓励充电运营商因地制宜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场站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还提出,协同推进车网互动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光储充一体化等电网友好型充换电场站关键技术。优化完善配套电价和市场机制,鼓励双向充放电设施、储充/光储充一体站、换电站等通过资源聚合参与电力市场试点示范,验证双向充放电资源的等效储能潜力。

光储充一体化电网电价
2024-01-05
近零碳示范标杆:深圳市福田区委大院“光储充智柔”项目

近零碳示范标杆:深圳市福田区委大院“光储充智柔”项目

12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一项引人注目的项目,福田区委大院的光储充智柔虚拟电厂项目。该项目采用了华为领先的智能光储解决方案和全液冷超充技术,着眼于打造全国最先进、技术最前沿的光储充柔一体化停车场,具备多项行业领先。

华为光储充柔一体化
2023-12-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网利用梯次利用电池打造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杭州投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