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太阳能电池缺陷之谜终于揭开!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19-09-23 09:18:02

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在世界各地进行了40年的研究后,终于解决了太阳能电池板的一个关键缺陷。大多数太阳能电池只能达到20%的效率 — 每千瓦的等效阳光,大约可以产生200W的电能。目前,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已经解决了限制和降低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材料缺陷这一关键基本问题。

协调这项研究的托尼•皮克尔教授表示:由于环境和财政影响,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率下降’在过去40年里一直是科学界和工程界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在安装完成后的最初几个小时里,光伏组件的效率会从20%下降到18%左右,然而,尽管这个问题已经被人们研究了40多年,有270多篇研究论文认为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方案。这项新研究首次发现了一种此前未知的材料缺陷,这种缺陷限制了硅太阳能电池的效率。

微信图片_20190923091506

研究人员采用的多学科实验和理论方法确定了光诱导降解(LID)机制。该团队结合了一种被称为“深层瞬态光谱学”(deep-level transient, DLTS)的特殊光电技术,发现了一种材料缺陷的存在,这种缺陷最初潜伏在用于制造电池的硅材料中。硅太阳能电池内部的电荷在阳光下被转化,这是其能量产生过程的一部分。

研究小组发现,这种转变涉及一个非常有效的“陷阱”,可以阻止光产生的载流子(电子)流动。Iain Crowe博士说:这种电子的流动决定了太阳能电池向电路传输电流大小,任何阻碍它的东西都会有效地降低太阳能电池效率,以及在给定的阳光水平下可以产生的电量,现在我们已经证明了缺陷的存在,现在需要的是工程修复。

用于确定硅材料质量的工业标准技术测量了载流子寿命,高质量材料的载流子寿命更长,“陷阱”更少。曼彻斯特大学Matthew Halsall教授领导的研究人员发现,观察结果与电荷载体寿命有很强的相关性,在光照下缺陷转化后,电荷载体的寿命显著降低。这种效果是可逆的,当材料在黑暗中加热时,寿命再次增加,这是一种通常用来消除“陷阱”的过程。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应用物理学》上。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太阳能电池作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晶硅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这两种主流的光伏技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展现出各自的性价比优势。本文将深入探讨

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
2024-04-15
极端气候下的能量守护者,晶硅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性能较量

极端气候下的能量守护者,晶硅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性能较量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极端天气现象日益频繁,从炎热的沙漠到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太阳能电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在这样的环境下,哪种太阳能电池能够更好地发挥其能量转换的潜力,成为了新能源领域关注的焦

太阳能电池晶硅电池薄膜电池
2024-04-15
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太阳能电池缺陷之谜终于揭开!

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太阳能电池缺陷之谜终于揭开!

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在世界各地进行了40年的研究后,终于解决了太阳能电池板的一个关键缺陷。大多数太阳能电池只能达到20%的效率每千瓦的等效阳光,大约可以产生200W的电能。目前,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已经解决了限制和

太阳能电池光诱导降解
2019-09-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太阳能电池缺陷之谜终于揭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