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智新研究院:PERC、异质结、Topcon突破关键分析

来源:智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9-19 13:56:20作者:韩哲

高效率和低度电成本是光伏产业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两大重要目标。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高效电池技术包括PERC异质结Topcon等。

在2019中国国际光伏技术论坛(CITPV)上,苏民新能源首席技术官CTO张忠卫博士对于上述技术路线给出了比较客观的评价。

他指出,PERC电池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占据着主要市场份额。异质结在原理、技术成熟度、效率潜力、应用可靠性等方面比PERC、TOPCon更有优势,但主要设备与现有产线不兼容。

至于Topcon技术,电池效率较高,工艺和设备可以与常规PERC电池兼容。但双面衰减率低,工艺步骤多、成本较高、银浆消耗量大,在BBr扩散、硼离子注入、制备双面掺杂层等方面还面临一些挑战。

PERC电池衰减问题如何解决?

效率衰减一直是单晶PERC电池产品亟待解决的问题,量产技术的成熟度和性价比则是决定电池技术量产效率的关键。

ALD 三氧化二铝薄膜具有高质量,致密无针孔的特性,可以有效阻挡氮化硅薄膜中的氢原子向电池内部的扩散,从而减少LeTID衰减。

江苏微导CTO黎微明博士指出,ALD钝化效果优异,量产性能稳定,并且在当前多种技术路线中生产成本最低,可有效适用于高效PERC电池的生产,以微导为代表的国产尖端装备更是在高效PERC电池量产发挥出重大作用。

Topcon技术如何进一步突破?

天合光能在IBC+Topcon结构方面做了较多研究。2018年1月,天合曾以超过25.04%的效率打破了Topcon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

天合光能高效电池研究副总监陈奕峰在2019CITPV论坛上指出,Topcon与PERC的结合或许是一种新思路。从天合今年的新品看,正面效率已经可以做到355W,72片效率可达425W,温度系数和衰减率都比较低,全生命周期发电量可以比常规PERC电池高出20%。

异质结市场份额有望达20%

钧石能源副总裁金屹指出,未来几年异质结产能将以每年10GW的速度快速扩张,到2025年市场份额有望达到20%。

他表示,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有优异的技术特性,电池效率更高且具有较低的功率温度系数,320W的HDT组件在约60 ℃的工作环境下,能够比晶硅组件多输出15W的功率。

同时,稳定性较高,能够抗PID效应,无LID效应,首年衰减率降低50%,双面要比单面发电的电站多发10-20%电量。更薄、更轻的特性,使得异质结电池能够实现柔性化,适应了未来硅片超薄化的趋势。

MWT:兼容所有高效技术

光伏产业技术路线众多,难免有一些争议,日托光伏的表现可以说相当淡定。研发总经理吴仕梁表示,无论是PERC还是HJT,目前所有的高效技术和MWT都没有冲突,可以兼容。他透露,日托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向TOPCon和HJT,并从不同的角度深刻挖掘MWT技术。目前,日托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MWT电池产能达到2GW以上。

除上述技术路线外,叠层电池、碲化镉、CIGS等技术也有了一定的新进展。随着光伏补贴逐渐退坡,投资企业对度电成本更加关注,未来哪种技术路线可以成为平价市场的首选?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智新研究院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加深入的光伏行业信息。

智新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3月18日,非洲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展会(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开展首日,天合光能与SOLA和WBHO签订合作协议,规定Springbok电站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625W组件。该项目位于南非自由邦省,总装机量为195MW,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将成为南非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展会前,天合光能与两家签署合作协议,为Merak 1项目提供135MW的至尊组件。

天合光能光伏市场i-TOPCon
2024-03-22
正泰新能亮相南非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

正泰新能亮相南非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

当地时间3月18日,为期三天的2024年度南非国际太阳能暨储能展(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 2024)在位于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的加拉格尔会议中心正式开幕。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重磅亮相,并首次将ASTRO N7/N7s系列新品亮相南非市场。

正泰新能TOPCon组件光伏电站
2024-03-20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3月19日,海源复材公告宣布,经与全椒县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后签订《解除协议书》,决定终止项目合作;并将滁州赛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 38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滁州能源公司股权。

海源复材TOPCon光伏电池光伏行业
2024-03-20
聚焦南非能源转型!阳光能源携新品组件亮相南非国际太阳能展

聚焦南非能源转型!阳光能源携新品组件亮相南非国际太阳能展

当地时间3月18-20日,南非国际太阳能展(The Future Energy Show Africa 2024)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加拉格尔会议中心盛大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 携GIGA-N系列新品组件亮相4号馆D52展台。

阳光能源N型TOPCon电池技术
2024-03-19
欧洲重塑光伏产业价值链或成“南柯一梦”

欧洲重塑光伏产业价值链或成“南柯一梦”

德国光伏交易平台pvXchange公司创始人Martin Schachinger日前对欧洲重建光伏供应链面临的困难进行了解析。

光伏产品光伏组件PERC
2023-12-26
硅太阳能电池侧切面“钝化边缘技术”(PET)研究

硅太阳能电池侧切面“钝化边缘技术”(PET)研究

本文介绍了一种用于双面叠瓦PERC太阳能电池侧切面钝化的“钝化边缘技术”(PET),PET工艺首先在电池侧切面沉积氧化铝AlOx薄膜随后进行退火,制备叠瓦通常使用两种划片工艺:传统的激光刻划机械掰片(LSMC)工艺或热激光划片(TLS)工艺。这两种工艺划片后电池pFF都下降了1.2%abs。使用TLS工艺划片的电池经PET工艺处理后pFF增加了0.7%abs,而使用LSMC工艺划片的电池经PET工艺处理后pFF增加了0.3%abs。TLS与PET两种工艺相结合后电池输出功率密度达到23.5 mW/cm²,

ALD氧化铝双面PERC钝化边缘技术
2023-12-15
晶硅背接触太阳电池技术及发展

晶硅背接触太阳电池技术及发展

晶硅背接触电池技术将快速发展和普及:●成熟的PERC、TOPCon和SHJ产业化平台●激光图形化和非银(铝和铜)金属化应用●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及产业链配套全面发展

PERCTOPCon电池
2023-12-01
光伏产业中的两大技术:PERC与Topcon电池技术之比较

光伏产业中的两大技术:PERC与Topcon电池技术之比较

PERC(Passivated Emitter and Rear Cell)与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备受瞩目。它们之间的区别在电池性能、效率及制造工艺等方面均有所显现。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电池PERC和TOPcon区别。

PERCTopcon
2023-11-28
琏升科技再签大单!

琏升科技再签大单!

琏升科技(SZ:300051)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国晟科技(SH:603778)控股子公司安徽国晟晶硅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苏国晟世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硅片采购框架合同、电池片销售框架合同。

琏升科技硅片异质结电池
2024-03-21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在非晶/结晶硅(a-Si:H/c-Si)界面形成的异质结具有独特的电子特性,可用于硅异质结(SHJ)太阳能电池。超薄a-Si:H钝化层的结合实现了750 mV的高开路电压(Voc)。此外,n型或p型掺杂的a-Si:H接触层可以结晶成混合相,减轻寄生吸收,并提高载流子选择性和收集效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3-13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3月11日上午,宜秀区重点项目暨年产6GW光伏N型异质结电池片及6GW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异质结电池光伏组件
2024-03-13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春意浓时,黄浦江畔,光伏精英聚申城。3月10日,华晟新能源、东方日升、琏升光伏科技、国晟新能源、金刚光伏、润海新能源、明阳新能源、光势能新能源、泉为科技和爱康新能源(排名不分先后)等10家异质结光伏太阳能企

高效740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3-12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近日,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公示,文件指出,加快培育可再生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支持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新能源加储能构网型技术、发供用高比例绿色能源示范园(区)、村镇新能源微能网等示范,对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绿色低碳产业光伏电池技术近零碳工厂
2024-02-22
旭合科技10GW超高效N型电池及组件项目落户滁州开工建设

旭合科技10GW超高效N型电池及组件项目落户滁州开工建设

12月1日,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滁州举行。同日,滁州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旭合科技10GW超高效N型电池及组件项目开工仪式在中新苏滁高新区隆重举行。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宣布项目开工;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滁州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副市长余成林,市政府党组成员刘茂松,中新苏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兰、中新苏滁(滁州)开发有限公司总裁何建埠等有关领导及专家出席了仪式。

旭合科技光伏电池技术光伏项目
2022-12-01
高效组件技术 最优度电成本丨晶澳线上研讨会6月28日全球直播

高效组件技术 最优度电成本丨晶澳线上研讨会6月28日全球直播

6月28日(周二)15:00-16:30(北京时间) ,晶澳将以“Higher Efficiency, Higher Yield—Advanced Module Technology to Optimize LCOE”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会议提供英语直播入口,届时,晶澳将与来自市场分析机构、逆变器厂商和支架厂商的专家为全球观众分享先进的光伏组件和电池技术、未来市场趋势以及目前主流的系统设计与安装方案。诚邀您届时上线观看。

晶澳科技光伏组件光伏电池技术
2022-06-15
68.9%!光伏电池效率再创世界记录

68.9%!光伏电池效率再创世界记录

近日,Fraunhofer-ISE研究人员在单色光下使用光伏电池获得了68.9%的转化效率,这是迄今为止在光能转化为电能方面获得的最高效率,世界记录被再次刷新。68.9%的效率如何创造?ISE使用了一种由砷化镓制成的薄光伏电池,

光伏电池技术钙钛矿电池转换效率
2021-08-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智新研究院:PERC、异质结、Topcon突破关键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