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如何区分光伏组件的热斑效应和PID效应

来源:科翔新能源发布时间:2019-08-07 08:56:55

太阳电池组件通常安装在地域开阔、阳光充足的地带。在长期使用中难免落上飞鸟、尘土、落叶等遮挡物,这些遮挡物在太阳电池组件上就形成了阴影,在大型太阳电池组件方阵中行间距不适合也能互相形成阴影。由于局部阴影的存在,太阳电池组件中某些电池单片的电流、电压发生了变化。其结果使太阳电池组件局部电流与电压之积增大,从而在这些电池组件上产生了局部温升。

太阳电池组件中某些电池单片本身缺陷也可能使组件在工作时局部发热,这种现象叫"热斑效应"。在实际使用太阳电池中,若热斑效应产生的温度超过了一定极限将会使电池组件上的焊点熔化并毁坏栅线,从而导致整个太阳电池组件的报废。据国外权威统计,热斑效应使太阳电池组件的实际使用寿命至少减少10%。

热斑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尽管太阳电池组件安装时都要考虑阴影的影响,并加配保护装置以减少热斑的影响。为表明太阳电池能够在规定的条件下长期使用,需通过合理的时间和过程对太阳电池组件进行检测,确定其承受热斑加热效应的能力。

PID效应,又称电势诱导衰减,是电池组件上午封装材料和其上表面及下表面的材料,电池片与其接地金属边框之间的高压作用下出现离子迁移,而造成组件性能衰减的现象。对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输出功率影响巨大,是光伏电站发电量的“恐怖杀手”。

可知,光伏组件PID效应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两类:1.原PN结电场情况改变,或存在其它的电流通道,造成实际流过PN结的光生电流减小;2.器件受到离子迁移的影响,材料性能发生了不可恢复的变化,和原始制造出的组件相比,输出功率变小。目前,根据光伏组件PID效应产生原因,尽管可分别从电池、组件和系统端减弱或避免PID,但PID效应的影响最终还是体现在电池片上。因此,建议电池厂家对产品进行更全方位的研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自从1月中下旬多晶硅料(特别是N型料)开始涨价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说法就不断被提及。特别是农历新年后,面对硅料持续涨价带来的成本变,电池、组件企业压力倍增,终于在近期招标中给出“涨价”回应。

多晶硅料光伏组件硅片
2024-0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近日,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认证,极电光能在810cm²钙钛矿光伏组件上实现了20.7%的稳态效率,这是继公司2023年11月在同尺寸组件上取得19.5%的稳态效率后,再次刷新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的世界纪录,为公司中试线和2024年内即将建成的全球首条GW级量产线的工艺提升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如何区分光伏组件的热斑效应和PID效应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