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发展转向 下半年或迎来爆发式增长

发表于:2019-07-27 10:38:16     来源:中国经营网

“在政策驱动下,2019年下半年,我国光伏产业面对的将是一个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的政策调整期,同时也是一个技术风云变幻、创新连绵不断的市场调整期。”7月25日,在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如是表示。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受“531新政”、新能源补贴拖欠等多重因素影响,光伏发展曾一度陷入低谷。进入2019年,受相关产业政策迟迟未能下发影响,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出现大幅下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政策的逐渐明晰,光伏产业或将在下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

加速优胜劣汰

在上述研讨会上,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介绍,2019年1~6月,我国新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2073万千瓦。其中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164万千瓦,仅为2018年上半年新增装机量的60%。

不过,利好的是,在海外市场驱动下,全产业链主要企业均呈现生产端和销售端产销两旺的局面,基本保持满产状态。

据王勃华介绍,2019年1~6月,我国多晶硅产量共计15.5万吨,同比增加8.4%。其中3月份产量达2.89万吨,创历史新高,环比增加10.7%;硅片产量达63GW,同比增加26.0%;电池片产量达516W,同比增加30.8%;组件环节产量大多来自海外订单拉动,达到47GW左右,同比增长11.9%。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1~5月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额达到87.5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其中电池片、组件出口额分别达到5.2亿美元和74.5亿美元,出口量分别为4.2GW、29.96W,分别同比增长1.5倍与1倍。

与此同时,光伏政策的相继落地也为行业带来利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指出,上半年,多项创新性政策和关键机制集中落地,明确了2019年增量项目的电价机制、建设工作,并对各种类别的存量项目、适用的电价政策等予以明确。

尤其是5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竞争配置力度,并明确项目有关边界条件。

王勃华指出,目前国内有1.75GW是在上述文件下发前建成并网但未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项目,这是对以往已并网但未纳入补贴范围的所有户用光伏项目的“兜底”,解决了很多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王勃华表示,得益于政策的明晰,国内平价上网项目及竞价项目逐步释放,下半年光伏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届时产业链部分环节的供应或将吃紧。

“与此同时,产业扩产将持续加速,头部企业集中度提升,行业淘汰率将进一步被拉高,部分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将被逐出光伏市场。”王勃华称,产业整合和优胜劣汰有利于推动光伏产业的良性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也指出,平价上网过程中,光伏产业利润率正面临持续下降,为保证持续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业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常态,拥有技术积累优势、管理制度优势、生态品牌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消纳问题仍待解

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消纳形势持续好转,1~6月,国网经营区域新能源累计利用率达到96.05%,新能源累计弃电率3.95%,比去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除甘肃、新疆外,其他地区新能源利用率超过95%。国网经营区域光伏累计发电量9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光伏发电累计利用率达到97.3%,累计弃光电量仅为25.3亿千瓦时,累计弃电率2.67%。

虽然数据良好,但消纳问题却依然是光伏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员王斯成表示,消纳优先成为电网一票否决的政策依据。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争夺市场的矛盾日益突出。

此前,辽宁发改委发布《征求报送存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意见的函》,该文件明确,仅限已开工在建的存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申报补贴,暂不受理新上报补贴或平价上网项目。报送范围为2019年已经投产,或已开工建设并于2019年底前全容量并网投产的存量项目。

除此之外,安徽宿州、陕西、吉林等地区都存在因电网无法消纳的问题,导致光伏项目进展缓慢。

对此,王斯成认为,需要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消纳条件需要有科学透明的标准和依据,符合技术标准就不应当限制并网。除非电网公司给出新的技术要求,比如“渗透率”和“逆功率流”的现实条件,而且应当区分有调节能力和没有调节能力的情况,这些边界条件要“科学、透明、可测”。不能允许电网公司“一票否决”,原则上电网公司应该按照政府能源转型和配额制的要求,解决消纳问题,完成消纳指标。

王斯成表示,连续三个五年规划,光伏市场的实际发展都大大超出了规划目标,补贴拖欠严重,2018年底已经拖欠2000亿元(含风电和生物质发电),一些人则对光伏产业的高速发展提出了置疑,认为光伏市场无序开发,发展失控。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光伏产业市场的发展一直在控制范围内,只能说规划目标制定得不合理。

他表示,“十四五”规划正在酝酿之中,光伏产业面临着新一轮的“切蛋糕”,急需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地按照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大方向制定规划。

除消纳问题外,光伏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愈加突出。

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信息显示,即使是行业内品牌力高、前期融资难度相对较低的企业,也反映存在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甚至出现“断贷”和“抽贷”。部分企业贷款利率已从“531新政”前的6%左右,上升至超过8%,融资成本大幅增加。电站业务方面,“531新政”后金融机构对于光伏电站评级很差,很多项目因为融不到资,不得不放弃建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