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面双玻组件应用比例逐年递增

发表于:2019-07-19 09:17:3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近日,美国贸易委员会宣布对双面光伏组件豁免征收201关税,这意味着该类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时将免除25%的关税费用。目前双面双玻组件价格已经与普通单面发电组件十分接近,豁免25%关税后,双面发电组件将获得相比普通组件显著的价格优势,在美国市场的应用比例将大幅提升,甚至成为主流选择。

国内市场上,伴随着降本增效,平价上网的呼声,光伏组件转换效率提升进入加速期,双面双玻组件因其衰减低、质保期长、性价比十分突出等优势开始进入行业视野。一方面,双面双玻组件拥有双面发电性能能够大幅提升系统发电量,另一方面,双面双玻组件运输、边框、安装等方面短板逐渐被补齐,国内光伏企业纷纷开始扩产双面双玻组件。

PERC双面双玻组件扩产

P型PERC、N型PERT、IBC、HJT等不同电池均可制备双面组件,一般用玻璃代替传统背板封装。但考虑电池成本低及技术约束小等因素,P型PERC双面双玻组件成为当下被更多企业所认可的量产化路线,代表企业如晶澳太阳能、天合、隆基乐叶等。

双面双玻组件的发电量增益主要来自于背面,通过接收大气散射光及地面的反射光,进而提高组件整体发电量。拥有PERC双面组件完全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晶澳太阳能测算,PERC双面双玻组件的发电量增益可达5%~30%。

双面组件的发电量增益与实际应用场景密切相关,背面反射率越高,发电量增益越大。因此,不同项目中,PERC双面双玻组件的发电量增益不同,针对雪地、沙地等高反射环境,双面双玻组件能最大程度发挥双面发电性能。此外,还可通过抬高组件高度、增大组件倾角等增加背面的吸收光源,从而提高背面发电量增益。

针对实际存在的安装不便、不能最大化利用组件背面发电等问题,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研发了可应用于双面双玻组件的专利四点/六点安装方式,通过调整组件背部檩条、主梁固定方式及相对位置,可最大程度实现组件背面无遮挡,将双面组件的增效达到最大值,并且可实现节省0.1元/瓦边框成本。不仅如此,因为压块在工厂进行预安装,使得电站现场安装组件快速便捷,降低人工成本。

据测算,跟踪支架匹配PERC双面双玻组件,更能凸显1+1>2的叠加优势,有望达到46%的发电增益。例如隆基的双面双玻组件专为沙漠、盐碱地等极端应用环境打造,配合跟踪系统的应用,光伏电站总发电量增加了25%以上。

从系统端考虑,PERC双面双玻组件还可有效减少土地、支架、汇流箱等BOS成本。PERC双面双玻组件玻璃结构耐磨损、抗腐蚀性更强,透水率几乎为零,从根本上杜绝PID现象。防火等级也由普通晶硅组件的C级升级到A级,30年功率质保,广泛适用于高温、高湿、沙漠、海边等各种应用环境。

双面组件渐成领跑者项目首选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我国主流的组件制造企业如晶澳太阳能、隆基、天合、中来等22家企业推出的双面组件产品已超过30款。自2018年开始,国内光伏龙头企业纷纷开始扩产双面组件产线,2018年国内双面双玻组件出货量达到12吉瓦,随着欧洲、日本、美国等光伏市场高效组件需求量的增加,双面双玻组件市场占有率呈逐渐递增趋势。

由于成本等因素,2018年,单面组件仍是国内光伏市场主流,市场占有率接近90%,而双面双玻组件主要应用于 “领跑者”计划,市场占有率相比2017年提高8%,达到10%。在备受关注的白城应用“领跑者”5个项目中,3个项目均选择了PERC双面双玻组件,成为领跑者项目组件主流技术趋势。未来随着农光互补、水光互补等新型光伏电站的应用,双玻组件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

在前几批“领跑者”项目中,PERC高效组件凭借领先性能已经成为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的主流产品,PERC双面双玻组件则有望成为未来“领跑者”计划的主力军。据了解,在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中,双面双玻组件已经成为新宠,总中标量约2.6吉瓦,占比达52%,在技术领跑者3个基地6个标段中更是有4个标段申报了双面技术。

从2018年北控清洁能源第三批领跑项目组件集采开标情况来看,共招标6个标段总容量为386.864兆瓦,均为双面双玻310瓦组件,最终共有9家组件企业参与此次招标,6个标段的平均价格均位于2.21元~2.22元/瓦之间,相比之前,310瓦双面双玻组件价格仍处于下降趋势中。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